望穿秋水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拜訪 Mr. Doug 的數天過後,我邂逅了那令我魂牽夢縈的純澈明眸,僅僅數秒的不期而遇,便讓我感動得不能自己,一眼鍾情。知曉這片森林有牠的存在之後,我知道我不能盼望,卻又無法不抱任何期待,因為懼怕那擦身而過的失望落空,但又對一切可能的相遇機會暗自竊喜,矛盾如我,彷彿與初戀無異。

raw-image


隔一天,如同往常走進樹林,今天的目標是 Scarlet Robin 育雛。尚未將單車藏好停放,就在入口處看見 Red-capped robin 的身影。即便過去數日幾乎天天遇上,但總沒能好好把握機會。活潑好動的身姿騰空不定,那過動羽翼如同初來乍到的我的心,對一切事物充滿好奇,躍躍欲試奔波不息。嘗試了一會兒觀察拍攝,幾個眨眼瞬間飛進樹叢,便遲遲不見蹤影,於是決定繼續向前,靜待下次再會。

 

走著走著,瞥見幾羽小型飛羽在樹冠覓食。透過觀景窗追尋了一陣子,發現是我的新 Lifer 紀錄—黃眉端斑啄果鳥 (Striated pardalote)。自從在圖鑑上看到那炫麗羽色,便早已放入口袋名單,但這次的個體基本上都在樹頂叢間活動,甚至連觀察都算不上容易,索性選擇放棄,畢竟有了一面之緣,未來總還會遇見的,或許吧。至少內心是如此期望。

緩緩散步到前些日子發現的 Scarlet robin 的巢位,遠遠聽見雛鳥的細細鳴聲,還未發現親鳥的蹤跡,便先察覺灌木叢下有些動靜,窸窣竄動,看似未知卻又有些熟悉。本以為又會是松果蜥的悠悠晃蕩,定睛細察,才意識到那身影更為自信壯碩,同時又帶點優雅氣息,探出樹叢的瞬間,雙眼對上,事隔兩日的萍水相逢,那是曾經的夢寐以求—砂巨蜥 (Sand Goanna)。

 

憶起最初的相遇,是在那北半球島國故鄉,車水馬龍的繁華街道,一間塞滿了懵懂少年對異國特寵的種種幻想,宛如天堂般的稀奇店鋪。

彷彿著了迷中了魔法,對於爬蟲異寵的興趣與日俱增,越發熱愛,越發傾心。直到與那眼眸依伴五年身旁,那小手相握成為長久不變的 icon,那捧著抱著的身軀漸漸僵硬頹喪,才終於讓自己意識到,牠們的魅力不該如此把玩觀賞,牠們的太陽不該只有燈泡的炙熱發燙,牠們的世界不該侷限在擺設單一的玻璃櫥窗。

 

視線交匯,雙方皆不動聲色,藏起興奮感動與驚愕迷茫。有了前次的經驗,我決定不要輕舉妄動,蹲低身子等牠自己現身,免得又一次警覺匆匆,再一次錯身而過。我舉起相機,透過觀景窗與牠對視,牠早就在觀察我這無從掩藏的身子,直勾勾地盯著我這不速之客,接著緩緩移動到另一處草叢陰影,就此打住行動,藏了許久。我稍微前後移動,察看是否能至少瞥見牠的身影,沒能瞧見,於是又回到最初的地點窩藏,開始了漫長的等待,與我那不忍直視的耐心展開一場拉鋸戰。十分鐘過後,灌木騷動,纖細修長的身姿從草叢現身,沐浴在下午五點的斜射強光。我趁這機會趕緊紀錄,深怕一個暴衝又沒了身影。快門聲滴滴答答,伴隨豔陽擊打在森林向晚的寧靜,數分過後,發覺我的存在對牠來說似乎無傷大雅,於是嘗試靠近,順便調整彎腰亂拐的不適姿態,以求專注於那目光炯炯。乾旱森林的午後斜陽尚屬直硬,我暗自決定倘若接下來牠都在此處待著,我也將一同蹲點相伴,直至夕日落下,直至黑夜奪去那眼中的光。

Sand Goanna / 砂巨蜥

Sand Goanna / 砂巨蜥


這時一輛卡車經過,正好是老先生 Mr. Doug,打了聲招呼,禮貌性地回應他以後,未作停留,捎來塵霧揚長而去。回頭繼續觀察,我發現砂巨蜥的位置有了變化:壓低了身子,被幾片花草淺淺遮擋。怕不是因為方才的聲音舉動令牠有了戒心,我按兵不動等待牠的反應。數分經過,不見形影,我緩緩高起身子,將視線越過草叢察看,才發現原來牠是將身體放低攤平,正悠閒地享受暖陽。

這麼一刻,森林更加耀眼輝煌,消去藏著掖著的恍惚渺茫。十公尺的相伴相隨,一方蹲坐觀望,一方不理會外人就在一旁,距離早已形同虛設,純粹令風在我們之間嬉鬧玩耍,感受大地的枯槁蒼茫,輕撫垂掛枝葉的同一道光,共享日暮漸深的夕陽西下。

 


薄暮將臨,牠緩緩起身,踏著太陽最後的揮灑,朝樹林深處往去。我試著靜靜跟上,但那雙眼頻頻回眸,像說著:嘿,時候不早,該轉身歸家。腳步歇停,我目送那倩影遊蕩在桉樹林蔭,與殘霞一同消逝在柔暈浮光。

 

午後的朦朧幻夢在此終結,隨著低垂的夜幕,那閃現的記憶碎片彷彿星光點點,連同過往拭去的淚滴,全數歸於南半球夜空的那份靜謐,唯有邂逅的悸動永存心底。

願那雙眼睛,永遠澄澈透明,永遠蘊藏野性。

raw-image
    自然攝影師。 從飛禽走獸到水中游魚,只在自然環境、依循著牠們出沒的時節身影進行拍攝。在森林蹲點靜候、在草原匍匐前進、在水下屏氣凝神,僅為水缸柵欄中無法展現的野性,僅為曾經擦身而過的懊悔,僅為相遇之時,那轉瞬而永恆的感動。 此處紀錄那些邂逅和錯身而過,一張張相片背後的旅途、故事與心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