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金黃,讀作寶藏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若說自己沒有在期待盼望,那肯定是騙人的。

畢竟曾經見過那樣觸動人心的光,如同淚滴反映人的內心,將豐富的心緒情念化為實體,真情流露,暖暖滿溢,閃耀無與倫比的輝煌。一旦見過這樣的景色,一旦知曉這樣的感動,怎能讓自己乖乖待在家裡,不去渴求再一次的醉心?於是,每當午後的陽光輕輕灑下,雙眼便不自覺地開始張望,身子便無意識地開始追尋,那彷彿蜂蜜般暖色甘美的追念嚮往,那宛如讚賞生命的歌詠頌揚,那藏於野地的金黃寶藏。


夏日逝去,秋季將臨。我在西澳的日子也即將暫時劃上休止符。僅剩幾週的時間待在這閃閃發亮的大地,稍稍有些不捨,卻也對接下來的規劃和旅程滿心雀躍。

最近的天氣變得不太穩定,夏季常有的連日豔陽,如今動不動就會被陰雲細雨搶去了風采,一覺醒來,偶爾會愣個一會兒,發現自己竟認不得這片土地,彷彿一夜經過,便遠行到不同的國度。

但有的時候,比如今日,經過早晨驟雨的洗滌,下午的天際顯得更加澄澈無比。徐徐清風將之吹散,淅淅瀝瀝使之明淨,先前的無色暗沉就像謊言一般,只有此刻的日光鮮明才是真實。窗外灑進的耀光搖曳不定,幾個月前還只能照得桌面的斑斕,更迭的季節也令它漸漸朝著肩頭攀上,拂過坐在桌前的自己。向外頭一望,那光從不等待誰的駐足欣賞,僅是伴著樹影翩然起舞,乘著那片鬱鬱蔥蔥在名為大地的畫布上自由揮灑,瞬息萬變,自在奔放。偶爾一旁那來自誰的目光,它微微一笑,展現如同破曉時分那般耀眼的誠摯光芒,邀著我將手邊工作暫時停下,盼著萬物一同齊聚綻放,璀璨奪目,卻也溫柔得令人難忘。


嗯,出門吧!



久違的午後巡禮,或許也是最後一次走入這片森林。笑翡翠 (Laughing Kookaburra) 的笑聲從遠處傳來,無論哪時聽見,這俏皮迴盪還是會讓人不禁嘴角上揚;澳洲烏鴉 (Australian Raven) 的鳴聲也自遠而近,回想起第一次聽到的感覺,彷彿寶島的巨嘴鴉和貓咪的叫聲參雜混合,發出了有些詭異卻又令人發笑的合聲。黑背鐘雀 (Australian Magpie) 幾羽聚集在地面覓食,還好早已過了繁殖季節,不然又會像當初那樣,每每經過都要護著頭快速奔跑。

Red-capped Robin 和 Scarlet Robin 如今棲於何處呢?那略有不同的鮮紅此刻在哪兒將森林點亮?松果蜥的足跡又藏在哪片陰影之下呢?能否再次閉上雙眼,僅用雙耳便覺察那短短四肢在林底的小小步伐?

對了,還有那滿身棘刺的可愛小怪獸,能夠再次一同徜徉在那金黃色的汪洋嗎?每次望見那滿佈坑洞的木麻黃樹林,便知道牠仍在這裡,只不過擦身而過才是屬於我們的因緣,而非相遇。

熟悉的步道,無可挑剔的午後斜陽,夏末秋初的宜人氣溫,時而吹拂的徐徐微風,還能再奢求什麼呢?我想。



悠悠哉哉地散步,遙望那妙不可言的光影軌跡,接著,牠,就這麼出現了。這是與牠在這片森林的第三次相遇,就在這樣無與倫比的日子裡,就在我即將啟程的前夕。何其有幸,何其驚喜,令我想起《地海巫師》中那句真理名言:「『第三次』具有神奇魔力。」

我望著那身影一次次地刨開乾涸堅硬的地面,將頭身半埋入土壤,偶爾再深掘一下,塵土飛揚,充滿棘刺的自然地雷就此誕生。或許也能戲稱牠為海膽一粒,只要你也想像自己沉於海床,只要你也將這片午後森林看作一片光之海洋。

趁牠這會兒的專心致志,我把握機會緩緩挨近,保持著幾公尺不遠不近的合適距離,在一旁靜靜守候。待牠大啖完這處蟻窩,搖搖晃晃地再次前行,我仍一動也不動直到牠漸漸遠離。前兩次的相遇已經讓我熟悉針鼴的行動模式,要想獲得牠的應允,你無法恣意接近,得由牠主導彼此的距離,除非牠正埋頭摧鑿著螞蟻帝國,才得以靠近得出其不意。

我一邊推測針鼴可能的移動方向,一邊繞過牠的安全守備範圍,就這麼蹲坐靜止,不願令牠警戒害怕,不想讓牠再度龜縮。五分鐘過後,牠朝著截然不同的方位走去,猜錯了,不出所料,那麼再試一次,換個角落,繼續等待那近乎同手同腳的步伐。

又一次五分鐘經過,牠向著彼方的夕陽漫步而去,那正是我背後的方向。悄悄轉身望去,霎時間,一道道耀眼的波浪自樹梢叢間傾洩而下,無聲襲來,洶湧澎湃,不自覺地屏住了呼吸。

瞬間的衝擊令我別開視線,只得注視那落於林底的浪花,任由炫影閃爍淹沒周遭,自遠而近地往復拍打,直到察覺雙腳乃至全身都浸濕了光。

緩緩吐息,發現自己依舊能夠呼吸,稍稍睜眼,那海洋承載著光,偶爾明滅搖曳,似微風溫柔輕撫,也像大地穩穩依傍。

雙眼瞇細,卻仍目不轉睛地緊盯前方,任憑那潮水般的光芒在眨眼之間烙印留下,像要直至心底也染上金黃。


待到夜幕搶走了風采,我才拾起遺忘了的時間準備踏上歸途。

針鼴依舊在林裡遊蕩,彷彿夕暮和晚霞都不過是日夜留下的殘影,毋需在意也毋需留心,只需在乎作為晚餐的螞蟻是否足以溫飽。走上歸家的黃土砂路,想著這五個月來的每次遇見。擦身而過的瞬間等同於每道樹影婆娑的光,附在身上的沙等同於我往返行過的步伐,細數不盡,也難以留下痕跡。拍一拍身子,抖落微塵,夕暮已成追憶,何時才能再次欣賞?清風拂過足印,何時才會撫平迴響?


肯定會在我早已遠行的時候吧。

等到那時再將回憶偶爾拿出來翻閱,邊想著西澳那盈盈滿滿的暖陽,邊繼續我那漫漫長途的離家。

在這片大地的邂逅,寫作金黃,讀作寶藏。


raw-image


    自然攝影師。 從飛禽走獸到水中游魚,只在自然環境、依循著牠們出沒的時節身影進行拍攝。在森林蹲點靜候、在草原匍匐前進、在水下屏氣凝神,僅為水缸柵欄中無法展現的野性,僅為曾經擦身而過的懊悔,僅為相遇之時,那轉瞬而永恆的感動。 此處紀錄那些邂逅和錯身而過,一張張相片背後的旅途、故事與心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