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的愛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喜歡雨,是因為昨天,加上好幾個昨天之前都出了太陽。讓她明白晴朗太過如常,會失去明媚感。擁有光,只會讓她這具被曬得稀鬆的身體掉落更多東西。 

 — 《女二》

        

        我曾問A為什麼要一直離開家?


        原因其實很簡單,我無法在父母的面前無所事事的待著,也無法看著無所事事的他們,那才是我最劇烈,安靜地幾乎要發狂的時光。

        她淡淡地說。


        母親總是在言語之中暗示著她。你應該是讀太多書才會變得這麼灰暗,要去行動,多認識人,好好工作。她看了堆滿塑膠袋和廚餘的水槽一眼,還有每天坐在電視機前面雙眼無神的馬鈴薯老頭。還真是沒有說服力。畢竟他們有一個會賺錢的企業家兒子,人生勝利組。別人若有似無羨慕的口氣,讓他們誤以為自己也很成功。


        我總覺得我是故意失敗的,因為這一切都太假了。

        我常夢到自己住在一個樣品屋,外面鑲著一層薄薄的金,裡面掛了水晶吊燈,桌上放著假的蘋果和不知名的乾燥花。裡面的人會坐在一起吃那些擺盤漂亮,用保麗龍滴上沙拉油和油漆染色的食物,他們都不洗澡,外出時就穿上最華麗的長外套和玫果調的香水,這樣走在路上就會有人聞到那高級的氣味而恭敬的說一聲,早安。可惜他們靠的不夠近,否則就能聞到內層難以言喻,像是放了很久快要酸掉的雞骨頭。人們沒有想像中的傻,總是站的很遠,並且快速經過。備受禮遇與尊重是他們快樂的來源,活著的意義。人們總是親切的對他們微笑,以至於他們花了更多的錢去買黃金鑲在外面的牆壁,直到太重而把房子壓垮,才發現裡面都是垃圾。


        那妳在哪裡?

        可能是在那堆垃圾裡,或是那一朵乾掉的花,一隻臉被割破的布娃娃。我不想(不能)成為任何可以匹配的上他們的東西。這是我唯一可以逃離的方式。

        所以妳是東西,不是人?

        對,人是什麼?他們也不是人,是垃圾。

        但他們很會賺錢,是有用的垃圾。

        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在幫我澆水,餵我吃食物,像扮家家酒那樣,但我不想吃,吃了就會長成和他們一樣,於是我躲起來看書,我發現裡面有真正的人,以及另一個世界,有會笑、會哭也會擁抱的家人。


        妳確定他們是真正的人嗎?

        她沉默,想了很久。

        不確定,但那是我想要(想像可以)成為的人,是可以稱之為榜樣的人。裡面有一種精神性的流動,更複雜、更龐大、更深又更遠,讓我感覺自己在那一瞬間有趨近完整的可能。


        妳同情那些垃圾嗎?


        如果早一點告訴他們其實家裡很臭,也許就能早一點面對現實,房子也不會倒了。但這只是我的一廂情願,以為我能改變些什麼。如果重來一遍,我希望他們能繼續說謊,假裝自己是成功人士。我無法同情他們,也無法苛責,那是沒有愛,毫無關係的人才能做的事。

        我希望他們快樂,就如同他們希望我成功一樣,是我們最自私與最接近無限的愛。







※ 照片取自余耀德美術館的展覽《雨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