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在谷底的勇氣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淨化自我,人必須在一段時間裡遠離熟悉的外在環境,在避靜中向內探索,接受地、水、火、風的洗禮。在這種避靜內觀的過程中,人有時會面臨某種程度的虛無恐懼,這是因為欲望使人陷入肉體的局限中。
要知道,當一個靈魂開始步入自我實現的道途時,他會面臨一種充滿恐懼,以及一種與現實失去聯繫的感覺。然而這正是一個個體在獨處中觸及到自己內在存在的狀態。也正是在這種時刻,內在的心靈開始步入道之門。這時,一個人將面對自己以往的影像,並感覺到自己目前的狀況彷彿陷於一個死亡陰影的幽谷之中。」

                                                                                          —《光的課程》




我們總是在一群人的時候渴望獨處,卻又在獨自的時候渴求連結。這或許是人之所以不斷在路上的原因。如果在此刻傾聽內在,甚至是遠方傳來的聲音,那個聲音會是「我應該…」、「我需要…」、「我不能…」,於是意識催促著持續的閱讀與學習更多的知識去解決問題,不然就是直接背對這龐大複雜的壓力把頭埋入一部又一部的連續劇、影像裡,沉迷至遺忘所有。


這兩件事我都做過,也許偶爾還會發生,但已經可以很快地發現「我又在這裡了」,就像在夢裡發現自己正在作夢一樣,頓時清醒過來,或是乾脆承認,「沒辦法我現在只能這樣」,放任自己暫時待在谷底。


過去每當懷抱著期望而努力時,我的期望通常都會落空,感到這一切都不是我想要的,然後陷入「我怎麼還沒變好」、「我怎麼沒有做到」、「我是不是浪費了時間」的罪疚感。披著長久以來資本主義教會我們的毛皮外衣,速度、學經歷、目的、利益、服從、階級、權力。我明白人之於社會的結構是如何的渺小且微不足道,於是我想要力量,而我以為力量是靠努力得到的。


有一段長久的時間,我不允許自己承認靈性、夢、願望、喜悅。我讀書,但我無法真心相信文字,我做夢,但我無法真心相信夢,我跳舞,但我相信那是我假裝出來的人。無法喜歡那些內在脆弱,過於隨心所欲的人,也無法喜歡裝模作樣的成功人士。從那些討厭、無法接受的人事物裡所發現的自己,可能更接近隱藏的真相。那就是,我無法展露欲望,無法說出「我想要」。或者說,我所謂的想要是「別人的想要」,而不是「我的想要」。



上課時,B因為太憤怒而哭泣,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卻得不到?為什麼我這麼累他還要對我生氣?

C看著她對她說,那妳對妳自己好嗎?

我餓的時候會吃飯,累的時候會去按摩,軟弱的時候會去運動,花很多錢想療癒自己。但我對自己不好。因為我覺得自己不好,才會花這麼多時間改變自己,想要變成一個完全不是自己的人。


那妳可以停下來嗎?

但是他不會允許我,我還有好多事要做。

妳可以想一下妳現在想要什麼嗎?

我明天還要去客戶那裡,晚上約了瑜珈課。

妳在害怕什麼嗎?



她突然沉默好一陣子說,「停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