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的牆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希臘文中,「代蒙」指的那個人物又稱為守護天使、精靈、謬斯、安居靈魂之靈( the resident spirit of the soul );在某些非洲傳統中,這個詞意指「神聖雙胞胎」(divine twin)。
代蒙是嚮導,會提醒我們自己的天職為何。那是種感覺自己擁有天賦的感覺。此外,那也會感覺像是位嚴格的監督者。當我們與自己的代蒙連結,我們通常會感覺自己處在心流之中—很充實,而且從不會無聊。不過,有些時後則會感覺非常煎熬。

                                                                                                 —《向夢提問》




開始看比較多關於心理相關的書籍,大概是這一年的事。以前可能更喜歡小說散文裡文字那純粹藝術性的美、頹廢與啟發,戰鬥與批判意識較強的社會學、文化研究。有時候那也是一種餵養虛榮的癮,讓我覺得「我」是巨大的、無限的。我可以憑著「我」的一己之力去改變及創造,直到身體已走到了我所能去到最遙遠的盡頭,撞到了意識上某種堅固、頑劣的牆,再沒有任何事能讓我感到喜悅,再也無處可去,才發現我不過是活在我「過去的經驗」所創造出來的世界。像是《楚門的世界》裡的楚門,所有的人都在電視機螢幕前看著他幸福而滿足的表情入睡,而他不知道自己不過是個演員,演著別人設定好的劇情,並且相信這就是他的一輩子。直到他乘著船出海,在浪裡感受到瀕臨死亡的恐懼,抵達了攝影棚的邊界,導演對他說,外面的世界並不比這裡真實多少,一樣是謊言與欺騙,你可能會失去一切。而楚門最終開了門,走出去。


我看著他,我感覺到的不是勇氣,而是已發生的事不能當作沒發生,如果他不走出去,他也活不下來。我會說,是外在的現實不斷地逼近內在的靈魂自我,因為提了問題,而必須尋求答案。

榮格所說的自我(ego)經歷到某種程度的關卡,必須向「自性」尋求協助。自性並不是知識,而是我們生來就擁有的一切,是更大的覺知,是精神的中心,是無法靠「努力」所獲取的力量,你無法努力去得到你原本就有的東西,只有不屬於你的才需要努力。於是我們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去努力得到不屬於我們的一切。


有沒有神並不重要,如果相信神,神就在。而我不是神,不是那膨脹的自以為是巨人,於是能夠失敗,學會謙卑。我曾懷疑夢,認為它們是不切實際的幻想。因為我內在相信那是假的,直到我願意開口請求幫助,而它在夢裡以一種沉默的影像回答我。我感到一種平安,像是一抹透明的光亮塗抹在最裡層的不安與渴望之上,而我同時擁有自由意志去詮釋這些因為我的經驗而播放的獨特故事,只有我想要的時候,它才會來。即便它不回應我,那也是一種答案。


外在的現實可能是夢,而內在的夢或許才是真正的現實。



※圖片來自電影《楚門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