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抵達 Perth 的第一天,我走進 Subway,點了來到澳洲的第一份午餐,現金支付,店員找零,拿到了一些澳元硬幣,五分錢、十分錢、二十分錢、一元、兩元。仔細端詳上頭的各種圖案,有袋鼠、鴨嘴獸,琴鳥等等的澳洲特有物種。其中最吸引我的,莫過於五分錢上的可愛針鼴。手握其中,終於有種旅途啟航的實感。小小硬幣印刻上的這些澳洲獨特動物,每一個都像荒野神話,每一眼都讓我充滿無盡幻想。

 

-

 

上週日的晚餐,室友的「麻辣小龍蝦」所帶來的後遺症,讓我的肚子這週平日每天都在翻騰,不是第一次了,瞭解到我的腸胃無法承受過度刺激。而在工作上有其他同事請假,廠內亂調的人力資源管理荒謬至極,工作量加倍,疲勞累積得不到休息,加上身體狀況禍不單行,就這麼迎來週末。

 

七點多自然醒,又跑了一次廁所,但感覺已經和緩不少。早上和室友們說好要整理住處,把從倉庫找到的櫃子搬進房內,打理清潔,於是待在家中,吃完早餐等著其他人起床,也讓自己稍微喘息。

 

午後出門,風不小,但不如前些陣子那樣呼嘯,太陽也稍微探頭,展露笑顏拂去晦暗。

一如往常走入森林,已經兩週未能尋獲任何目標,甚至連平常幾乎每天都能見到的可愛小地精松果蜥,也未曾見上一隻,帶著數週以來的怨氣和惋惜,我開始了今天的探尋。

 

在居民的遛狗小徑與灰袋鼠一家三口擦身而過後,偶然探索了新的步道,於是決定稍微繞道而行。雖然依然沒有收穫,但踏入未知的土地仍不免有些雀躍。

前些日子觀察到 Red-capped robin 正在巢外育雛,想說先找找牠們,再接著探索其他地點。抵達之後,馬上就瞥見那熟悉的鮮紅亮麗。架了腳架拍了一陣子,想說試試拆下增距鏡,用更短的焦距練習拍攝,嘗試將一些風景帶進畫面。整裝完畢背上背包,準備就緒,四處張望尋找 Red-capped robin 的身影,向身旁一瞥,一團毛毛圓球在地面晃悠,喔,是針鼴。

 

欸?

 

等等?!是針鼴!我的天!欸!是針鼴!活生生的針鼴就在離我十公尺處的地上爬來爬去!

 

我馬上降低腳架高度,想著牠的步伐大概不算飛快,應該還有時間調整。沒想到才移開視野幾秒,牠就消失眼前。著急得放下手邊作業,站起來四處尋找,還好就在附近沒有走遠。我緩緩上前觀察,牠一察覺到我這巨人的靠近,馬上將頭部埋入那毛絨絨刺滿滿的身軀底下,完美的圓,彷彿去年在野外初見的穿山甲一般,只不過少了長長的尾巴,以及狂野優美的鱗甲,取而代之的是那荊棘滿佈,沾染西斜光芒的燦爛。

看到牠那抵禦掠食者的防禦性姿勢,我馬上回到相機腳架旁,想著用長焦鏡頭觀察,比較不會造成干擾,如此才能獲得牠自然活動的畫面。我找好角度,在遠處蹲點,等著牠開始活動。沒多久,牠又開始漫步,見不著蹤影的小短腿藏於身子之下,左右搖擺的步伐一晃眼就跑到遠方。

地上的枯枝乾草阻擋視野,加上針鼴的速度頗快,拿著定焦長砲實在很難構圖和拍攝。嘗試了好幾個角度,都沒能獲得的想要的畫面。放下相機,遠遠望著那東奔西走的身影,想著該如何才能留下不錯的紀錄時,針鼴繞過灌木叢,沒了身影。

大概也像剛剛那樣,依然在那區域活動吧。我心想。

緩緩起身,走過去向前查看,沒想到針鼴躲進倒下的枯木堆中,將身子半埋入土壤,那呼吸平和,就這麼棲於此地。

 

『完蛋。』

 

感覺牠會就這麼呆在這歇息休憩,不會再外出活動。我在旁邊觀望了一會兒,五分鐘,十分鐘,沒有任何動靜。

不詳的預感漸漸成真,三十分鐘之後,我確信今天的邂逅應該就止於此地。

raw-image



抱著滿心的感動以及沒能把握機會的悔恨,我邊在一旁收拾東西,邊和友人傳訊息分享與針鼴的相遇,實際見到牠防禦以及挖洞覓食的姿態,還有最後鑽入倒木,就這麼為邂逅劃下句點的經過。

好吧,今天的計畫本來就是到十公里遠的未到過林地探勘,在這裡只是來見見老朋友 Red-capped robin 而已,針鼴則是額外的驚喜收穫。在這五十公頃大的林地,差不多就是一隻針鼴的活動範圍裡,能夠以步行的方式見上一面,這般彷彿大海撈針的奇遇,早已無法再奢求更多。

 

“You gonna be really lucky to see one, Kenny. “

 

想起之前向 Mr. Doug 問起此處針鼴出沒狀況,他那微笑祥和的回答。

是啊,我已經足夠幸運。



收拾好東西,整理好心情,準備離開,起身回望。

 

欸!針鼴!

牠又跑出來了!

沒想到在五十分鐘的窩藏之後,牠又再度現身開始覓食。現在想來,或許牠藏起身子是為了躲避我這巨人,我停止騷擾牠之後,牠又現身四處掘洞覓食。

 

我放下背包,將相機從腳架卸下,提升機動性,保持距離跟著那刺球一同前行。

接著便開始了一整個下午的針鼴視角大探險。牠挖牠的蟻窩,我爬我的乾燥灌木,時而呆坐倒木看著那前足忙東忙西,時而趴臥草堆望著牠朝我走近,中途偶爾衝刺數十米回去拿距離太遠的背包,再趕緊折返尋回針鼴,繼續拍攝觀察,就這麼來來回回,直至夕陽輕撫大地。

raw-image



注視著那身姿搖擺晃盪時,有些瞬間特別奇妙。整片森林像是化作一片金黃色的汪洋,奔湧的浪潮匯集了所有的光,剎那間絢爛奪目,視界所及的焦點全都朦朧模糊,卻能依稀看見那璀璨的流淌,而牠正在其中徜徉。

 

最後,我隨著牠游過這片光之海洋,伴著那身影投身渲染餘暉的波浪返往。回頭遙望,我的腳架背包落在日暮彼方,便趕緊連滾帶爬地衝回去帶上。殘陽消逝,晚霞的將臨凌冽了初夏的暖意,待我回來時早已遍尋不著,無論是那樣鮮明輝煌,抑或是我內心的神往蕩漾,就如同牠現身時的情景,未能有機會準備,也未能來得及告別,突如其來,神話一般,牠返回牠的幻境,而我仍持續呆望,無法夢醒。

raw-image



回程路上,想起這兩週的種種不順,工作中的辛勞疲憊,身子上的體虛病弱,探索時的一無所獲,我來此追求的到底是什麼?一直走下去就能逃過解脫?答案已然尋獲?又或者提問根本是無用?

唯一清楚的是,這份無比真實的悸動。

感動,意味著內心感到觸動,而淚水,便是這份觸動超越人心所能容納,化作形體滿溢而出。

上次這樣被觸動是多久以前了呢?

 

我來此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儘管尚未知曉,即便什麼都未能回答,現在也只能專注當下,度過每一天,踏實每一步,珍惜每一次邂逅,以及憧憬每一道光。

raw-image
    自然攝影師。 從飛禽走獸到水中游魚,只在自然環境、依循著牠們出沒的時節身影進行拍攝。在森林蹲點靜候、在草原匍匐前進、在水下屏氣凝神,僅為水缸柵欄中無法展現的野性,僅為曾經擦身而過的懊悔,僅為相遇之時,那轉瞬而永恆的感動。 此處紀錄那些邂逅和錯身而過,一張張相片背後的旅途、故事與心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