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被拯救的世界如果沒有妳,那還是毀滅吧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天氣之子Weathering With You 電影海報

天氣之子Weathering With You 電影海報




2021.7.08

    新海誠系列還在人生的完備清單裡,既然疫情期間多出一些時間可以好好來看,那接下來就插旗天氣之子吧!

    《你的名字》我看了三次,算是我心中新海誠的經典之作(言葉之庭之前租了但是…工作實在太忙沒看完…之後再看回來),天氣之子我本來不覺得它跟《你的名字》是同一個時空線,但看到三葉跟瀧的出場真是令我興奮不已!不過因為最後東京下了三年大雨,被水淹沒大半,我又有點覺得不~三葉跟瀧不能活在正常一點的世界裡嗎XD

 

    總體來講,我個人還是喜歡《你的名字》多於《天氣之子》,但那並不代表我覺得《天氣之子》表現不佳,而是在劇本故事設計上,《你的名字》還是能夠讓觀眾感受到夠多的驚喜和驚嚇,劇情的反轉和燒腦程度都比較複雜震撼些,相比之下《天氣之子》就單純很多,甚至有些轉折處不是那麼巧妙,雖然一切套在男女主角的年紀上,都不至於說不通,年輕人嘛,總是比較難控制捉摸,容易暴衝暴走,但就是因為這樣《天氣之子》的故事就相對比較薄弱。

 

    但是,與此相對,《天氣之子》一個非常令人震撼的地方就是,所以關於天氣的作畫!畫面的美感因為電影中有非常多關於天氣的描繪和表現,所有天氣現象的處理都非常的精緻,雖然友人表示:新海誠的畫面好根本就是應該的,對新海誠非常的高標準,但我還是非常肯定《天氣之子》的美麗畫面啊啊!尤其是陽菜在六本木大樓上祈禱晴天,夕陽綻放的那個畫面,真的非常值得截圖下來當桌布,真的美爆!另外為了表達、觀察天氣以及這種大型畫面,有一點我也覺得非常有意思:動畫裡運用了一些平常動畫比較少使用得旋轉鏡頭,也讓我感到非常驚艷。

 

「人的心情還真是變幻莫測,像是早晨看到窗外的晴天,就能獲得活力,光是看到藍天,就會覺得活著真好,令人更想要疼愛身邊的人。」

 

在晴天小隊開始出團的那一段,真的是超級可愛!也可以說是全劇中我最喜歡的段落之一。而帆高和陽菜從幫助別人的過程中得到的快樂,讓他們好像陰雨潮溼的生命中,也開始出現陽光。

 

「天氣真是不可思議,沒想到光是天空的模樣,就能讓我如此感動。沒想到我的心,會因為陽菜如此悸動。」

 

青澀的少年少女情感,也在這段時間裡慢慢得增長。令人覺得又青春又可愛。

 

「人老了就是這樣,不得不改變重要事物的順序啊。」

 

須賀先生這樣說道。

這個故事裡還有一點很令人玩味的就是,年輕的少年少女與成人的思維對比,甚至還有卡在中間正在求職的夏美,但幸好她沒有變成無趣的大人。

當我們長大,習慣犧牲、習慣世界的困難和不講理,還有被世界的規則約束,便無法用像年少時一樣單純的反應去面對。當然成長有好有壞,僅僅以年輕的思維去思考事物也是有好有壞,可是,我想我也是屬於不希望被世界改變到只剩下自私自利的那一派。

 

「帆高,你希望這場雨停嗎?」

 

陽菜問帆高的這句話,也是一個巧妙的問句。

當下帆高沒有意識過來,所以回應了「嗯」這樣好像是肯定的反應,但我想陽菜一定很希望聽到他說「不」吧。對這幾個身世坎坷的少年少女來說,即便剛經歷過逃亡,但在這個暫時落腳處度過的這個晚上,卻是生命裡數一數二快樂的時刻吧。如果雨不停止,時間好像就可以停滯一樣。

 

「帆高,都是你害的,快把姊姊還給我!」

 

不知道為什麼,讓我爆淚的時刻反而是凪衝出來推倒刑警,讓帆高可以繼續往上衝的時候大喊的這句話。乍聽之下是一種指責,但卻是知道,只有帆高可以把陽菜帶回來。

 

「就算世界就此不再放晴也無所謂,比起藍天,我更想要你!管他什麼天氣…就任憑他失控吧!」

「為自己祈願吧,陽菜。」

 

整個故事的高潮,就在帆高和陽菜一起從雲端一躍而下的地方迎來。

在往下墜落的時候拉住的雙手,還有這段從心大喊而出的話,就是最好的告白。也讓一直以來為別人祈願晴天的陽菜,終於可以為自己祈禱。

真的超級浪漫,即使世界毀滅,但沒有妳的世界,我也不需要。

聽起來非常的任性自私,甚至可能在很多觀眾的眼裡無法理解,但我卻完全可以露出會心的笑容。任性又如何、自私又如何,世界會因此毀滅又如何?就算只要犧牲一個人就可以拯救世界,但誰也沒有資格要求她必須犧牲自己。

 

「(東京)原本就是一片汪洋。」立花奶奶

「反正這世界早就失控了。」須賀先生

 

大人們終於顯現出了他們的智慧。

無助的時候,也想把責任都丟在一個人(不論他是大人還是小孩)身上,但仔細想想,本來就不該把這麼重大的責任給一個少女背負。雖然我想須賀先生其實也只是真心的覺得,本來氣候的變化就不可能只跟一個少女有關,甚至應該有覺得當初有點覺得犧牲一名少女就能拯救世界的自己很可笑吧。

 

「那時的我,當時的我們…確實改變了這世界!我做出了選擇,我選擇了她,選擇了這個世界,我選擇與她在這一起活下去!」

 

帆高和陽菜,選擇了一起活著。

如果當英雄卻要失去自己最重要的人,那他們寧可不要。

我覺得這種義無反顧拋棄世界的情感其實還蠻感動我的,因為我應該也是會跟他們做出一樣選擇,天真的那一邊。

被拯救的世界裡如果沒有你,那還不如毀滅算了。因為我會失去生存的意義啊。這樣一想,真是浪漫到不行。

 

整體來說,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故事、音樂的使用時機和配樂的設計都沒有《你的名字》來得好和自然,所以我覺得小輸《你的名字》,但情感的強烈震動和少年少女的可愛之處還是令人覺得是一部值得收看的作品。還有關於須賀先生投射自己在帆高身上的片段,其實也可以花很多的篇幅去分析書寫,不過在此我就略過不談了。

我想,是可以收入過一段時間後我還會再重看一次的清單裡的電影呢。

內容總結
天氣之子
4
/5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