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清掃:發現眾多簽名書籍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中不少書籍都是從大學到現在累積的書籍,每一本都有我珍貴的回憶。

張曼娟的書籍算是我最喜歡的作品,寫作風格多元,無論古典或現代,都有讓人著迷之處;近年來,寫作風格著重在對於人生的體悟,讓人去省思及反省生命價值何在?

高柏園教授的課,算是一場意外之旅。因為我本身已經修過同樣課程(導師上的),但聽到大師新學年要來開這門課程,所以再次修這門課,其課程哲學辨思讓人獲得不少啟發,也有不少嶄新觀點值得學習。除此之外,這科也是我拿到該班最高期中、學期成績的課程,令我記憶猶深。

周德良教授的課生動有趣,除了教授課程內容外,也會與學生分享不少有趣的事,上課不會枯燥乏味,也不會讓人想翹課;此外,我依然記得老師喜歡海綿寶寶。

侯美珍教授的明代科舉專題研究,是我碩一一門非常硬的課,每週都必須讀大量文獻,然後隔週針對閱讀問題提問,期中交出期末報告完整提綱,期末前兩周交出完整報告,然後大家一起討論你的論文,並在期末前修改交回。

蔡璧名的莊子書與眾不同,強調一種養生的概念,從醫的觀點出發,與傳統討論莊子形上學或道家文本詮釋脈絡不太一致,而且有些說法也不是學界認同的看法。

顏崑陽的詞選與習作相當硬,老師本身學養豐厚 上課會補充不少資料,而且一學期還會有三次的習作作業。考試非常困難,必須要默寫上過的篇章,以及從他的補充內容去詮釋作品,方能得到高分。

曾昭旭老師的四書,是我最喜歡的一門課,也是奠定我深讀研究所的關鍵。他上課從不點名,而且每個人一開始的學期分數就是60分,期中、期末各佔20%。他讓大家自由選擇要不要來上這門課,而非制式化的強迫大家來上課。他上課特別強調自由跟愛兩種命題,並以此觀點重新去詮釋四書,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也更能體會文本的要義。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說的60分理論,人要如何把握住那個關鍵點向上提升或是向下沉淪,純乎於個人自身的選擇。每一個當下的抉擇,都是你的價值取捨,沒有所謂好壞,只是你做出合乎你自由選擇下的判斷。

厭世哲學家是近年來詮釋哲學的一個奇葩,從反的部分來判斷文本,亦即事物有好有壞,它會從黑暗面來詮釋文本,突破傳統光明面的束縛。




網路購買簽名書籍

網路購買簽名書籍

網路購買簽名書籍

網路購買簽名書籍

中國思想史授課教師簽名

中國思想史授課教師簽名

荀子課程簽名

荀子課程簽名

明代科舉專題研究授課教師簽名

明代科舉專題研究授課教師簽名

網路購買簽名書籍

網路購買簽名書籍

詞選與習作授課教師簽名

詞選與習作授課教師簽名

網路購買簽名書籍

網路購買簽名書籍

四書授課教師簽名

四書授課教師簽名


7會員
171內容數
中文研究所學校眾多,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又如何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達到考取的目標?進入研究所後,如何選擇自己的碩博論文題目?都是此專題探討的目標。此外,嘗試不同類型的創作,鍛鍊自己的寫作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