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書單回顧】之閱讀處方箋|看完好書的感覺不會忘!

「日常中所有的輸入都會儲藏在潛意識中,在我們的意識還不理解的範疇裡,有無數種可能性等待著被發生。只要有機會,曾經的輸入會讓我們產生驚人的創造力。」
《給未來的讀者》
raw-image

我的今年體悟

在歷經了2023心態回顧、閱讀生活回顧後,終於進到壓軸(明明都已開春XD)來回顧我的2023年度愛書。

發現PO過的上半年愛書有許多直接變成年度選書,果然我真正愛上的事物就很難改變了(固定星座的習性?)而在多年前就已不再排名與選出最愛,因為對每個階段的我來說喜好隨時改變,當下所看的應該就是那時候的第一名。

今年又再重溫一次開頭的句子,發現閱讀早已在潛移默化之中成為生命各階段的處方箋,有些當下或許無用,有些看完就忘記,有些只能大喊好好看喔心得卻一個字都擠不出來,但卻會在某一時刻無意間拯救、或安撫另一個時空下看似不相干的自己,這些潛意識的連結,正是閱讀的無數種可能性。


2023年沉浸了那麼多本好書後,有些書早已進入潛意識中,而今年若碰到了以下五種情境,我會知道要怎麼找到對應處方箋:

raw-image


◇ 如果你最近感到疲倦

《戀家的人》《明日,明日,又明日》

幸福是什麼樣貌?就是看完《戀家的人》這本書的模樣XD沒有什麼比窩在家、吃著自己準備的食物,拿著一本書,體會這點小小空間帶來的滿足更快樂的了。當今年要是遇到生活低谷,我會知道還有這本書。

而若你想明白人生是怎麼回事,在高峰與低谷間如何跨越與抵達,請好好享受《明日明日又明日》,真實人生沒有返回,卻有明日可以期待,沒有一步到位的人生。你會發現其實這世界總不如我們所願,卻總會因為一丁點快樂就找到繼續活下去的理由。

raw-image


/

◇ 如果新的一年你想開始行動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成為自由人》

如何在充滿無力的世界中,依然保持快樂?《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中讓我重新明白,快樂的其中一個面向或許就是平靜。而從了解你我並無不同、練習接受等最小行動,就能從老是追求外在快樂中回到內在,唯有練習不被太大起大落的情緒操控,才真的能使快樂較為持久。

而2024年我想對自己說的,就是《成為自由人》。永遠記得自己有所選擇,但也要知道唯有自己能對這個選擇負責。有意識地隨時準備,其實我們早已活得自由,不需要什麼太刻意的門檻。

raw-image


/

◇ 如果你想找到存在的意義

《寧靜海的旅人》《如果我們的世界消失了》《與你的血緣》

以五字書評來講艾蜜莉.孟德爾的著作,就是「挖到大寶藏」,2023我的年度最愛作家之一。從《如果我們的世界消失了》走到《寧靜海的旅人》,獨有的詩意氛圍,將那些平凡無奇,卻意外能刻印至心底的日常描繪至深,也不斷讓人思考什麼是恆久不變與萬變?而在許多意想不到之處串起了各角色的連結,這是專屬孟德爾的宇宙彩蛋。

《與你的血緣》情緒堆疊是越來越滿的,當病人產生對自己成為麻煩的矛盾,愛你的人會有什麼反應?又怎麼與他人,與自身和解?有時當你質疑自己存在的必要,請記得,一定有某個地方的某個人,不需要你刻意為之,光是因為你的存在而被拯救。

raw-image


/

◇ 如果想學怎麼說故事

《巴別塔學院》《永遠的蘇珊》《克里姆林宮的餐桌》

這三本給我的感受都是「出乎意料」!《克里姆林宮的餐桌》絕對是我2023年提及最多次的一本,如何能將俄羅斯的政治歷史化作一道道菜餚端上桌,甚至讓跨越了時間與地域性的台灣人,都能共鳴到自由得來不易,佩服沙博爾夫斯基的強大說故事能力!

而《永遠的蘇珊》則讓我在心裡默默許願,將來要寫人物的傳記時,要學習努涅斯。她的文筆俐落乾淨,輕薄的小書卻極有人味、情緒飽滿,將一代才女桑塔格更真實的一面帶出來。

也一定要提及匡靈秀的《巴別塔學院》,一開始錯估,沒想到中間至末尾超乎期待,反倒是我更喜歡的故事類型,脫去奇幻外衣,是融合身分認同與殖民歷史的寫實故事!

raw-image


/

◇ 如果想找到救贖

《呼喚奇蹟的光》《少女同志,向敵人開槍吧》《那些少女沒有抵達》

這三本不約而同的拯救了我2023年三次的閱讀倦怠期。得先說這三本並不是什麼美好的故事,反倒讓人心痛,然而看完卻有一種我很慶幸讀了它們之感。

《呼喚奇蹟的光》《少女同志,向敵人開槍吧》描述的二戰背景是重疊的,國家視角卻完全不同,這些人如何在最黑暗的時代,堅守自我並傳遞希望?在戰爭總是探討冰冷數據的背後,成為照亮世界的光芒。

而在一不小心,就這樣長成了大人的現在,我們跨過、被迫放棄、徒勞面對了多少事情?《那些少女沒有抵達》縱使故事常令人感到絕望,卻終於有人替我們吶喊出過往不敢爭取的一切,就算全世界都否定了你,自己也絕對要無條件站在自己這邊。

raw-image


回顧最好的用意,就是讓我記得當下的感受與學習,這些也終將帶著我走到很遠的地方,書頁闔上,人生故事仍持續。不會忘記這些曾參與我生命一部分的美好感受。

謝謝2023的自己與持續看到這邊的大家!2024我們再一起閱讀吧!歡迎來畫說IG今年回顧與超多位讀友們一起分享你的年度愛書們!

raw-image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