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境】愛在山林間│成年人的戀愛,愛的百變怪 (上)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你也好奇大叔的愛﹞

前陣子,無意件在Netflix看到《愛在山林間》,說實話,單看節目名稱,第一時間可能不會點進去,但,主持人是「田村淳」就不一樣了。記得很久以前老愛在半夜,看著小淳主持的《男女糾察隊》,看各個搞笑藝人,用專屬的日式搞笑相互吐槽,聊著有些敏感、有些刺激的性別話題﹝當然還有遊走在道德邊緣的整人企劃﹞。可能是小時候的記憶,多少對於小淳的主持有些懷念、有些好奇。

總之這部戀愛實境說來看似最不吸引人的:
「邀請35歲以上的來賓,一同在山林老宅,共度短暫夏天。」
但到頭來,最令人著迷的,也正是這群35歲以上的緩緩說出的人生經驗和真誠


﹝熟齡,沒有浪費和妥協的時間?﹞

前半段大概10集以前,整體節奏不知道該說快,還是說慢。每個片段、剪輯都帶著日式綜藝的搞笑,有點刻意、有點明顯,也或許各個來賓已然過了羞澀的年紀,說起話來總是直接、赤裸但真誠,好像一個閃神,就會馬上咚咚咚地跳到下個認識階段。現在想想,這可能便是漸漸讓人好奇的第一步,看著這些大人難免想像,這群所謂「成年人的愛情」將會是怎麼樣的成熟?雖然說來慚愧,起初多少帶著看笑話的心態去揣測、去期待,如此快速正中靶心的相互提問,是否真有可能發展什麼故事或火花?

爾後,隨著男男女女的化學作用、人們的來來去去,怎麼突然間,這個鄉間小屋,與世隔絕般慢了下來,像似青年的暑假般可愛,一個個談論的看似青春卻又格外耐人尋味。也是與此同時,才忽然意識到,原來我早就不知道在那些時刻,被這些所謂的大叔熟女一句句現實、一段段過往吸引。或許,每個曾經都有個課題,也很可能根本沒有,但在他們身上,卻總是看見人和人相處的智慧和理想。

:我就直說了,你每個月花多少錢?還有資產的問題,這是往後肯定會浮現的。

:有時候一些親戚可能會說:「如果你讓他入籍,他可能會拿走你的錢」,
所以如果我們的資產相差太懸殊,不要入籍是不是比較好呢?


﹝愛情對於麵包的骨感?﹞

他們談論原生家庭、交代彼此財務;也說過去的失望、未來的理想;聊著超市的半價便當、破萬清酒的享受;也想像坐輪椅去曬太陽的日子。

如此全然且開放地面對他人,尤其是認識不到一個月的他人,比起以往任何一個戀愛實境來說,特別真實、特別真誠、也特別現實,現實到就好像朋友坐在你旁邊,在五六十歲身體開始出現病痛的時候,一些突然意識到自己可能開始老了的時候,沒辦法像年輕人一樣衝動不管不顧的時候,隨口問了,老到走不動的那天以後要不要一起報名養老院,要不要一起看看最後那麼些夕陽和好好喝杯茶。

:我的生活型態幾乎沒有改變,去超市會買半價的東西,但說到喝酒的話,我很喜歡清酒。我會上網買,然後做一些點心,獨自看著電視配清酒吃。我買的清酒一瓶要好幾萬日圓,但如果是清酒的話,我會買。

:我的生活型態幾乎沒有改變,去超市會買半價的東西,但說到喝酒的話,我很喜歡清酒。我會上網買,然後做一些點心,獨自看著電視配清酒吃。我買的清酒一瓶要好幾萬日圓,但如果是清酒的話,我會買。








﹝單身即地獄vs熟齡的戀愛﹞

我也才想到,這陣子火熱的《單身即地獄 S3》,人們總異常投入這些陌生人的生活,然後開始想像、開始評斷,但,多數的我們都沒經歷過如此公開的日子,或許也不曾想將所有好的、壞的﹝或是該說有目的性的﹞攤在陽光下供人審視。對於那樣的環境,那種在最最一開始就表明了企圖的環境,而為此付出努力也沒什麼對錯。

然,《愛在山林間》最難能可貴的,便是每個人卻是如此樂意的坦誠相見

或許是年齡使然,但我想,或許最根本的核心是如何真心地相互尊重、理解,而後才會無所求。可能因為經歷過不少的關係,體驗過各種人生故事,相識各個形形色色的人,所以先理解了自我,後找尋了舒心的個人狀態,最後便懷著真實的心,擁有面對陌生人的坦然和自在。而這正是我理想的相處樣貌,雖是各自安好,但也一起走過


﹝總結:保有理想邊界感的人兒總是可愛﹞

比起其他年輕活力的愛戀,這裡少了點衝勁、衝突和戲劇化,在幾乎看不見爭執的遠方角落,他們更在乎彼此所見、所聞和意念,小心地將所有交換的話語輕放、摺疊再收藏,相較其他的關係猜忌,取而代之的是每個溫柔的心。所有種種的小心翼翼,不像年齡的必然,在我看來,反倒像是因為珍惜所以不閃躲,精巧地避開長久的人生地雷。

這些遠遠、短短的專屬於那些人的夏天日誌,總能喚起我對於人們的期待和理想。我總是在想,面對紛擾各樣的性格,人們若能泰然理解這世界總有人不一樣,那或許就不會再有人好奇地問:「如果你連他怎麼對你好都不說,你怎麼知道這些不是習慣的陪伴」

─寫到手指僵掉的但心暖暖的
Ching.20240125

註:雖然過往盡量避免使用帶有過多意識的詞彙,但這裡就讓我借用這些大叔、熟齡、熟女或是成年人的稱呼吧!﹝即便如此,對我而言,多數事務還是保有中性,大叔則可能還更加喜愛😉﹞

10會員
9內容數
還沒想到介紹 就先說嗨吧! (*´ω`)人(´ω`*)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