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岑寧兒《好久不見你了》:沒有答案或許也是一種答案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3.12.29 岑寧兒《好久不見你了》@Legacy Taipei

圖 / 岑寧兒臉書

圖 / 岑寧兒臉書


認識 Yoyo 岑寧兒是在好幾年前,深夜車內的廣播電台偶然播出〈如果我是一首歌〉,聽到的當下就被這個空靈清澈的歌聲深深吸引,隨後跟著電台主持人的介紹開始了解這位來自香港的歌手,從此耳朵就被這把好聲音綁架。


後來 Yoyo 的音樂漸漸常駐歌單中,從第一張專輯和盧凱彤合作的〈空隙〉,到和陳奕迅合唱的〈一秒〉,再到為盧凱彤唱出的〈fly〉,好多首歌一聽再聽,焦躁不安或心煩意亂的時候,所有的喧囂好像都能在她輕柔的歌聲中安靜下來,緩緩撫平內心的壓力。


距離她上一次在台灣的演出《Bedtime Story 音樂會》已是三年前的事,這次特別選用〈勿念〉的歌詞作為演唱會主題:


這邊 通通都好 哪怕有時 會悄悄失落
好久 不見你了 偶爾會想 這裡有你在旁


「因為台上台下的人,我都很想念。當初在台灣開始創作、獨立做 Live House 的表演,這種心態我還是保留著,那天會比較像跟朋友重聚,回顧也會展望未來。」


對於這次的演唱會主題她這麼解釋。

圖 / 岑寧兒臉書

圖 / 岑寧兒臉書


〈勿念〉這首歌來自《Home is…》,這是一張誕生在疫情期間的 EP。


來自香港的 Yoyo 在 2011 年來到台灣發展音樂事業,雖然長時間定居台北,但幾乎是頻繁地往返於港台兩地,離家的時間不長,因此從未覺得想家。直到疫情肆虐的 2020 年,不能再像從前那樣隨心所欲地飛行時,她才突然驚覺自己被困在異鄉,頓時喚醒了心中的思鄉之情。


回到出生、長大的香港,Yoyo 最初只是打算探望許久不見的親朋好友,沒有計畫要久留,然而真的在香港生活一段時間後,讓總是旅居在外的她不禁想起一個思考多年,也反覆被人問起的人生命題:「什麼是家?」


這個契機讓她萌生留在香港,錄製一張粵語專輯的念頭,索性就這麼長住了下來,和香港本地的音樂人如林家謙、陳蕾、陳詠謙等合作,以「家」為概念,用「回家」、「無家」、「想家」、「離家」四個面向,重新探索和梳理與家之間的關係,也帶領聽眾去尋找自己的歸屬。


*以下引用文字取自歌曲介紹文案

01. 這裡|回家

這裡讓人恨不得又捨不得走,但只要心還在,走不走,也不怕。
心之所向,讓回家不靠幾道門牆,哪裡都是這裡。


02. 無常家|無家

穿上花花碌碌的袈裟,在無年無月出生的一個人,慶幸有聲音能屬於自己,即使面對無常,也不驚怕。


03. 勿念|想家

這一刻,好想擁抱你 ,好想留下陪著你, 因為我不想再說 : 「勿念。」


04. 風的形狀|離家

隨著風的軌跡,在世界劃下自己的輪廓,為了找人生不同形狀,未知的放手去擁抱一趟。儘管會不安,仍然有願望。


串流收聽|https://lnkfi.re/Homeis_yoyosham

(右上角可展開播放清單)


回到現場演出,前半段用旋律輕快的歌曲揭開序幕,〈Ride〉、〈咖啡冒泡〉、〈Boarding Soon〉、〈Glow〉一連幾首歌,足以見識 Yoyo 收放自如的唱功,相較於錄音室作品更為靈動的唱腔,讓人沉浸在一種舒服的鬆弛感中。


而唱抒情慢歌時細膩的口氣和咬字,搭配著沉穩的大提琴,又像是被她溫暖的歌聲輕輕托著,有一股好強大的渲染力,聽著聽著一不小心就濕了眼眶。


「2023 年世界好像轉得更快,停止了幾年,今年好像有種把之前停滯的都補回來的感覺,因為這樣我覺得我更需要讓自己靜下來。」


談起疫情後世界的改變,Yoyo 這樣說。在生活步調越來越緊湊的現在,她卻選擇反其道而行,放慢腳步重新整頓自己,專心聚焦在音樂上。擁有完整的身心狀態,才能更有餘裕地向外輸出、表達,如此創作出來的作品也才會有更加豐滿的能量。


「我很喜歡唱歌這件事,不希望這件事被持續的燃燒,把自己燒成一個洞,所以選擇減少演出的機會,感受一下不唱歌的自己是什麼樣子。」


隨後 Yoyo 分享了她去內觀中心的心得,不說話的十天讓她對人生有了不同的體悟。順著這個話題,她說要唱一首安靜的歌,這首歌原先是希望以沒有歌詞的方式創作,純粹用旋律去表達,是寫給香港歌手衛蘭的〈sshhh...〉。我想 Yoyo 想透過音樂說的不只是言語上的安靜,也包括靜下來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她也翻唱了陳綺貞的〈魚〉,比起綺貞柔美卻帶有一絲狂躁的歌聲,Yoyo 的唱腔則是全然的溫潤飽滿。她在演唱當下流露出的那份專注與真誠,讓觀眾很容易跟著進入她的情緒中,像是和她一起待在安靜密閉的房間裡聽著她用音樂說故事,親密而自在。

圖 / Legacy 臉書

圖 / Legacy 臉書


這次是我第一次看 Yoyo 的現場演出,對於觀眾有點含蓄(冷淡)的反應覺得有些神奇,但她本人似乎對於台下這群有點悶騷、偶爾沈浸在自己世界裡的歌迷習以為常,甚至用最近火紅的 MBTI 人格測驗來開玩笑,說音樂就是一種人格測驗,一邊謝謝現場為數眾多的內向人願意來到現場聽她唱歌,這是平常在音樂中不容易見到的,幽默又隨性的她。


Yoyo 說這次在歌單安排上,特別挑了很多早期的歌,這讓她在聽到練團錄音的時候就哭了,因為這些歌對她來說很私人,像是日記一樣,聽到現在的自己怎麼回頭去唱這些歌,就好像在音樂裡和以前的自己相遇了,是一段很珍貴的過程。最後唱著帶她來到台灣的〈You & I〉,層層堆疊的濃烈情緒溢於言表,整段演出深刻而動人。


「寫歌有時候要把自己內心的東西挖出來,所以我從 2018 年到現在很少寫歌,大部分都是和別人合作,因為不想去碰。但是每次想起自己的這些歌,都會覺得自己還有地方可以回去,是因為有這些歌才能和你們見面。」


她曾經在〈沒故事的人〉中寫著:「我是個沒故事的人,在城市與城市之間浮沉」、「我屬於哪裡都不屬於,我不屬於哪裡」,但現在的她說「我很慶幸有自己的歌,在這個無常世界裡,成為了我的家」,時至此刻才明白,家不只是一個具象的住所,也可以是讓漂泊的靈魂降落的地方,原來心之所向便是家。

圖 / Legacy 臉書

圖 / Legacy 臉書


現場演出是庸庸碌碌的現實生活中,像精神時光屋一般的存在。每個人帶著平日裡累積的種種情緒到現場,期待被接住的傷心、無處發洩的委屈、不被理解的憤世嫉俗,關起門來在那短短的幾小時內釋放,在音樂中燃燒、昇華,然後再帶著那份轉化而成的勇氣踏出門,繼續演出自己的人生劇本。


去年底生活中發生劇烈的震盪,在忙亂之際一度忘了怎麼呼吸,忘了好好照顧自己的心。破碎的日子裡,時常急切地想尋找出口或解答,在汪洋中拼命抓住浮木,年底的這場演出剛好在那個時間點如同救贖般出現,帶給我莫大的安慰。


Yoyo 在 Encore 橋段驚喜選唱了她曾經翻唱過的〈我〉,想起過去數不清多少個自我懷疑的夜裡,是這首歌一次又一次陪我練習和不完美的自己共處,溫柔擁抱每個模樣的自己。好像所有對自己的苛刻,對世界的不諒解,都能在這首歌裡被寬容,當天在現場聽到這首歌,又再次深深地被療癒。


在唱最後一首歌〈風的形狀〉前 Yoyo 說:「這是一首關於未知的歌,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更純粹,能守護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乘著那風
沿路感覺
何其遼闊 空曠
流淚的過雲雨 或遙望清朗
讓一切沒定案


看著兩側螢幕上的歌詞,耳邊聽著她輕盈通透的歌聲,像是在混亂世界中帶來一抹沉著的寧靜。如同最後一句歌詞所說,有時候,不刻意尋找答案,拋下預設立場享受所擁有的過程,讓一切順其自然地發生,帶領自己去到該去的地方,或許也是一種答案。


謝謝這首自由而美好的歌,謝謝 Yoyo 讓我找回乘風而行的勇氣。


21會員
29內容數
人生有待商榷,音樂有待 Soundchec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