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自己的心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祇園的生活很規律,平常除了上課、打坐、托缽,還要輪組打掃、整理環境,每半年換一次組別,上回我和二十億同組,這學期開始,和周利槃陀伽分到同一組。

 

自從我和周利槃陀伽分到同一組,阿難就常對我耳提面命:羅睺羅,不要看不起周利槃陀伽反應慢,那天他突然開悟了,馬上就是阿羅漢;通常,我心裏也會OS:不要看我年紀小,那天我突然開悟了,也是阿羅漢。

 

不過,我心裏嘀咕歸嘀咕,看到周利槃陀伽我還是會恭恭敬敬的問候,他總是朝我點點頭,繼續念念有詞佛陀教他的「掃除塵垢」。我一直很納悶,佛陀為什麼教他念誦「掃除塵垢」,而不是念佛、念佛、念僧呢?

 

我邊走邊想這事,阿難迎面走來,我沒注意到,阿難叫住我:「羅睺羅想什麼呢?也不打個招呼。」

 

阿難來的正是時候,我說:「阿難,我有個問題不了解。」

 

阿難笑笑的說:「說來聽聽,我如果回答不了,我們去找舍利弗,舍利弗回答不了,我們去請教佛陀。」阿難知道前二天我才被佛陀叫去訓話,心裏還發抖著,故意嚇唬我。

 

我說:「別別別……別找佛陀,就一個很小、很小的小問題,為什麼佛陀叫周利槃陀伽持念『掃除塵垢』,而不是念佛、念法、念僧?」

 

阿難聽完後,問我:「羅睺羅,怎麼樣可以把地掃乾淨?」

 

我說:「專心、認真掃。」說完後,我演起內心戲「還有,多一些人幫忙掃,還有,眼不見為淨,就乾淨了。」

 

阿難說:「專心掃過的園林是什麼樣子?」

 

我說:「乾淨、清爽,好舒服。」

 

阿難說:「外在的園林專心掃之後,乾淨、清爽;那我們心裏的園林,專心掃會怎麼樣?」

 

我楞了一下,說:「一樣乾淨。」阿難怎麼上起清潔打掃的課程了。

 

阿難滿意的點點頭,說:「每個人心裏都有一片園林,有的花木扶疏,小橋流水;有的雜草叢生,莿棘泥沼。佛陀教導周利槃陀伽專注『掃除塵垢』是希望他專注於內心,直視自己的煩惱,面對他、接受他、化解他。不要老是在乎別人的閒言雜語。」

 

阿難接著又說:「念佛、念法、念僧,不如念自己的心。念自己的心,有沒有慈悲喜捨;念自己的心,有沒有隨緣放下;念自己的心,不要攀緣別人的反應。羅睺羅,你了解嗎?」

 

我很認同阿難說的,看自己的心,不要看別人,但,我好像也沒全懂,只好老實說:「一半一半。」我腦海裏想起前幾天,看到有人在嘲笑周利槃陀伽的情景,當時,周利槃陀伽沒有搭理對方,一直念著「掃除塵垢」,我想,他如果在乎別人的反應,應該會很難過,但是,他如果一心一意繫念自己的心,不要去執著別人的言語表情,心情應該會好一點。

 

總之,下次遇到周利槃陀伽,我要跟他說:「加油,我懂你。」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