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理想主義者踏入《不能輸的賭局》——你堅持的是信念,還是執念?(未讀可入)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戲雪】

raw-image



現役醫師作家楓雨,長年經營台灣推理推廣部推廣台灣犯罪推理文學,且不惜以身犯險創作主打台灣社會議題的野風社三部曲:2020年《沒有神的國度》、2023年《不能輸的賭局》,以及預計於2024年出版的《遲來的救贖》。

據作者楓雨在後記所提,本書《不能輸的賭局》不只故事線是設定在《沒有神的國度》的一年前,實際上創作時間也早了一年(出版順序顛倒的原因,請自行閱讀本書後記)。兩本相隔三年多,前作的內容包括人名我其實也忘得差不多(為了檢視本書的獨立性,我刻意沒有重讀),不過以閱讀感受而言,本書「硬度」可說是大大提升,因為它直接和「大人的世界」對衝,且題材同時涉及「新藥解盲」和「股票操作」,有許多業內文化和術語需要理解,如此晚一點出版或許是好事,可以寫得更完備和成熟。

「當一個人有執念的時候,就會變得很好操縱。」

「不能輸的賭局」這六個字在書中有各種詮釋,作者用大量的對白來展開故事、帶動劇情,讀者也就要相當專注,就像有人對著你講話一樣,無法像瀏覽影片置身事外那麼輕鬆,然而真假難辨、深淺莫測的事件和人心,還是讓人忍不住一直嗑下去,也因此只能硬把前述的「知識」植入腦海,算是意外收穫。(笑)


「如果公布朱三沐手上握有福生科技的空軍,再加上可能會軋空的暗示,你覺得群眾會怎麼想?這可以變成一場社會運動,只要買進福生科技的股票,就能夠讓朱三沐損失慘重,而且還能透過軋空獲利,是絕對雙贏的局面。」


書中的角色不多,我有猜到最後的「大魔王」,不過裡頭的峰迴路轉、各方角力,就非一般人所能想像得到,最後全部兜起來,只能說:真是好樣的!

說穿了,本書披著野風社的皮,其實是侯冠年一個人的戲,而侯冠年在不停地自省和掙扎時,他的女友謝怡婷感覺就像是他的白月光,讀著他倆的互動,我心中是有不少感慨的,不過本文是未讀可入,於此就不多說。

raw-image


寫這篇文章時,我一直在想不藍燈所說的「青春」是怎麼回事,還把侯冠年和馬羅對比,是指本書基於題材,調性應該深沉黑暗、主角應該頹廢滄桑,在楓雨筆下卻有一種不服輸、不怕疼、不顧慮後果的傻勁嗎?

恰好呼應作者楓雨署名的題詞「理想主義者」——有參與本書募資的書友,翻開書頁就會看到。這個詞正是書眼,楓雨還特別在個人粉專「楓雨的創作者筆記」說明它對他的意義。我在這邊另外分享一篇跟理想主義者相關、我覺得寫得很好的文章〈《神力女超人》:淺談理想主義者如何在不理想的世界存活〉,供大家參考。

raw-image


第三部《遲來的救贖》是以林奕含事件為基底,看起來情感成份比較重,而且好像有吃的,預計六月上市,相當令人期待。


「信念不會傷害人,可是執念會。就像病入膏肓的賭徒一樣,如果將你的理想變成一個不能輸的賭局,那往往就會成為悲劇。」
raw-image


(本文完)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