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札} 親密修復—這樣做 就能掙脫拴著大象的細繩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其實很有價值

你其實很有價值

raw-image



物理上與自己相處了28年 但是心理卻覺得格外疏遠
沒來由的覺得不夠認識自己 很多時候想說服自己卻都沒法輕易做到
直到偶然間看到這本書 「親密修復」-姚彥宇

不是所有人都能在愛裡成長,但這不表示就無法擁有美好人生。
你如何再一次陪自己長大?
在安全感的章節深深地打中我 也許是時候該擺脫細繩了

心理學對慾力和攻擊性的投注固著就如同拴著大象的細繩
年幼時用繫繩拴著大象 一次兩次的掙脫 依然失敗 他就會徹底絕望
等到他成年 大象完全沒有意識到 現在的他有能力扯斷這條細繩
而這就是拴住迴避型依戀者的 細繩
早年的經歷 對於我們來說是 真理 :他們是沒有價值的
於是認定自己沒有價值 所以認為早晚會被伴侶拋棄 於是形成了以下6點想法
1 早晚會被拋棄,所以在進入一段感情前,必須再三觀察對方是否足夠喜歡自己,能不能接納沒有價值的自己,能不能容忍自己糟糕的關係維護方式
2早晚會被拋棄,所以必須避開所有可能導致關係結束的危機,例如 我不能說可能引發吵架的話,或者對方要跟我吵架時,我需要找理由逃開或假裝看不到 聽不懂
3早晚會被拋棄,所以不能用情太深,要有意識地減少自己對伴侶的依賴,把這個行為自我合理化為『每個人都有社交獨立的自由』
4早晚會被拋棄 所以不如多花時間在提升自我價值上,比如 拼命學習和工作
5早晚會被拋棄 所以就算有戀愛對象 也不能在自己的社交圈裡公開關係
6 早晚會被拋棄 所以有分手前兆(比如冷戰)的時候,我必須立馬抽離 果斷提分手,以避免自己體驗到被拋棄的糟糕感受

信念決定思維 思維決定行為 行為決定結果
迴避型依戀者被-「我沒有價值」的細繩牢牢拴住
其實 你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脆弱,無論是想法 身體 社會關係 還是資源
現在的你 都遠遠超過了小時候的你
你變得更強大 更有價值了
你不必像過去依樣依賴對方 你可以承受失去任何人寵愛的後果
無論失去誰 你都可以過得很好
小時候的你被「繩子」拴住後會受傷,現在的你只會留下一道淺淺的勒痕,不是嗎?你的強大遠超乎你的想像
如果你抱著必定會受傷的心裡準備,開始嘗試做出改變,就是改變慾力和攻擊性投注固著得最快 最好的方式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上述症狀,希望我們在2024都能夠更相信自己
多給自己一點自信 勇敢的受傷 勇敢的去愛 勇敢地被愛
當然這不像是口號 一下子就能夠轉換過來想法而去執行

而是需要系統性的拆解
1思考過去在什麼時候會有這種深深被拋棄的感受
2畫面湧上時 不要著急 閉上眼 深呼吸 試試看 重新做一次決定
原諒過去的自己 撐開眼 面對新的生活 多做幾次

在現實的生活中 抱著即使受傷 也要勇敢去相信自己 相信他人的傻
試試看迎接這個NEW 2024吧 :)

#你有價值#相信自己#美好生活

    0會員
    10內容數
    生活就是跌跌撞撞的過程,我的人生不要被"等"這個字耽誤,唯有自己創造,才有機會看見不一樣的風景,智慧、內涵、好奇心成就了我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