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鎮奇談自創牌組】一擲千金的闊氣大小姐–黑馬珍妮牌組介紹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老實說,水手的羅盤+揮金如土似乎早就是一個相當經典的combo,不過我還是直到數個月前看到一位國外的網友發表自己的牌組【珍妮得到一個魔法羅盤(Jenny Get a Magic Compass)】才知曉原來還有這個套路,一時手癢也跟著設計自己的黑馬窮鬼珍妮牌組。

牌組核心–黑馬窮鬼流

什麼是黑馬窮鬼流呢?顧名思義,這個流派的核心便是黑馬這張支援卡,若玩家資源池內沒有任何資源,就能獲得全數值+1的效果。因此黑馬流的主要思路跟現在比較流行囤牌囤資源的想法不同,鼓勵玩家盡可能地把錢全部花光,一窮二白的狀態下才能獲得較大的收益,故又名窮鬼流。

剛入坑的時候我也曾經使用狗哥皮特玩過這個套路,不過當時能夠搭配的只有消防斧這個武器,攻擊時如果資源池沒有資源就能額外造成1點傷害,並且這次攻擊可以花費1資源獲得+2力量的效果(每次攻擊最多3次)。聽起來好像還不錯,但等到我實際操作的時候才發現這個流派的問題在哪裡。

由於經常會把錢花光這一點,必要時可能反而會打不出手上關鍵性的事件卡,也不適合選擇費用較高的支援卡,我曾經就悽慘到連手上最核心的黑馬都打不出來(不過也有可能單純只是因為當時的我太菜了玩得很爛);另一個問題就是消防斧用來打打小怪或許勉強還能接受,但一遇到血厚一點的敵人就GG了,身為窮鬼的我身上通常不會超過3塊錢,很容易暴打敵人第一下之後就軟了,通常要再花一些手段補錢之後才能對敵人揮出第二次斧頭。

然而看到前面提過網友設計的牌組之後我才知道,也許從一開始我就選錯了操作這個套路的調查員,以及打開黑馬窮鬼流的方式不正確。

調查員介紹–揮金如土的大小姐

玩好黑馬流的一個重點就在於平衡賺錢以及花錢的速度,俗話說:「花錢如流水,掙錢如抽絲。」其他調查員或許還需要想盡辦法去獲得資源,但對於家境殷實的大小姐珍妮•巴恩斯來說,賺錢?不過只是舉手之勞而已。

“普通有錢人”珍妮•巴恩斯

“普通有錢人”珍妮•巴恩斯

對所有新手來說,珍妮算得上一個相當友善的角色,角色能力非常簡單易懂,單純補給階段時多拿1資源,搭配孤狼的話,每輪就能穩定獲得3資源的收入。以前使用這個角色時,很容易就聯想到傳統的囤錢流,利用百戰百勝等手段累積大量資源,然後依靠良好人脈金錢萬能等方式增加技能數值,提高通過檢定的機率。這個流派的主要任務十分明確,那就是拚命賺錢,新手操作起來也很容易上手,還能享受現實做不到的,用錢砸死敵人的快感。不過如果要說缺點的話也不是沒有,前期囤錢的過程只要不順利就很容易瘋狂划水,再加上很多綠家角色走到最後都會變成囤錢流的形狀,所以這次就嘗試搭配黑馬流看看。

前面提到過珍妮+孤狼可以保證每一輪都有3資源的收入,這恰好符合消防斧的需求,每輪都能揮出一記高達10點力量的猛劈,對一個敵人造成2點傷害,用來應付一些雜毛小怪算是綽綽有餘。萬一對上高血量的敵人也不用擔心,穿上妳最好的潮大衣去找拉布蘭奇夫人吧!慷慨善良的老婦人贊助的資金足夠讓你揮出第二次攻擊,雖然力道小了一點,但也足足有8點力量;相同的模式也能用在同樣屬於黑馬流的水手的羅盤上,消耗它進行調查,可以花費1資源獲得+1知識(一樣最多3次),如果把錢花光就能發現2條線索。不過由於水手羅盤一輪只能調查一次,所以我另外再放入撬鎖工具搭配街頭浪子進行額外的調查,手部槽位的問題就交給在【女獵手溫蒂】牌組提到過的釘鞋+隱藏口袋的combo來處理,而幸運菸盒則能配合提供大小姐最缺乏的抽濾能力。

Ps.隱藏口袋+"交給我吧!"的combo一樣可以用來將第二個幸運菸盒藏在釘鞋裡,可以等到購買寶物獵人後再將"交給我吧!"替換掉。

輔助組件

和其他數值偏科的角色不同,珍妮的每一項數值都很平均,雖然行動表現上可能不會特別突出,不過相對的也不會太差,這點同樣也體現在遭遇卡的應對上。前期依靠膽識"交給你了!"應該就足以應付大部分的遭遇卡,等到購買剛毅果敢以及反間諜活動之後,珍妮也能輕鬆花錢處理掉這些麻煩事;古物藏家能確保大小姐可以打出手中的反間諜活動,也能搭配欺騙制度補足偶爾出現的資金缺口,或是用情報報告繞過上鎖的門直接購買線索。

原本我在設計牌組時為了契合牌組名稱,一開始是有加入揮金如土這張卡牌,但後來我漸漸發現,好像......沒有它的話其實也沒差?其他卡牌基本上至少都是花費1資源獲得+1數值,而揮金如土卻是花費3資源獲得+2數值,雖然檢定成功是可以把錢拿回來,為後續的檢定提供續航力,不過萬一失敗的話就真的是打水漂了,所以最後我只好忍痛將它從牌組刪掉。

專屬卡的選擇

最後來聊聊珍妮的專屬卡及弱點吧!大部分人應該都只有一般的專屬卡,也就是珍妮的.45雙槍妮以及尋找伊莎貝拉。.45雙槍在所有角色的專屬卡裡非但不夠特別,甚至單就以一把武器來說也是完全不合格,需要佔用2個手部槽位不說,只提供+2力量和+1傷害,對於本身戰鬥能力普通的珍妮來說根本就是一個笑話,沒事請將它直接當作技能卡投入檢定。而尋找伊莎貝拉雖然稍嫌麻煩但也僅此而已,可以放置到遊戲快結束時再處理,利用釘鞋快速移動到指定地點,再以街頭浪子提高數值來通過檢定。未來升級可以考慮購買骷髏鑰匙讓檢定更加容易通過,如果因為劇情效果將該地點棄掉就更賺了,直接免去一個麻煩。

然而我聽說有些人很幸運的有收藏平行小說版的珍妮,角色能力數值沒變,但專屬卡改成綠面首勳章(Green Man Mdallion),弱點也變成了獻祭之獸(Sacrificial Beast)。綠面首勳章效果確實不錯,不管是囤錢流或者是黑馬流,珍妮都可以將用不到的資源貢獻給勳章,每貢獻6點資源就能讓下次升級的卡牌經驗值減少1點,算是飾品版的掉進兔子洞,貢獻足夠多資源的話,花費0經驗升級5等卡牌也不是不可能。不過這個效果只能用在下次升級的一張卡牌上,購買新卡牌以及升級第二張牌時就沒有優惠,好不好用其實也是見人見智。

但獻祭之獸對於珍妮來說就是一個大麻煩,尤其是對黑馬流來說,無法從卡牌獲得資源意味著珍妮無法再依靠孤狼、潮大衣、拉布蘭奇夫人,甚至是欺騙制度賺錢,只能在補給階段時補充(珍妮的能力還是可以多拿1資源),或是浪費行動去拿資源,因此只要這頭怪物一上場就必須盡快處理。然而4點力量3點生命值對珍妮來說也不是一個容易處理的目標,需要請團隊的戰鬥員協助獵殺,或是使用背刺等方式一擊將它殺死,不過盟友的話就要換成老司機查克•費格斯,囤錢流珍妮的話則是推薦直接扔一發炸藥爆破過去。

升級路線

危險處境–>潮大衣

–>卡戎的銀幣(如果使用平行版珍妮,則改成查克•費格斯,牌組也可以多放"技巧"和"策略"卡牌,例如將情報報告換成破門而入)

–>魅力超凡

皮夾克–>剛毅果敢

街頭浪子–>古物藏家

–>街頭浪子(3)

浮士德交易×2–>欺騙制度×2

"交給你了!"×2–>反間諜活動×2

–>寶物獵人

"交給我吧!"–>骷髏鑰匙

附上0等牌組:

https://arkhamdb.com/deck/view/3554607



我自己經過實際測試(或者沒有)的詭鎮奇談自創牌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