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說 0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末班公車從店門口在空蕩蕩的馬路上呼嘯而過,他剛把零錢遞到買了熱豆漿和飯糰的客人手裡。

  穿著制服的男高中生縮著脖子,兩手塞在外套口袋裡與買完宵夜的客人擦肩而過,背包上的吊飾不小心勾住對方的圍巾,高中生連忙道歉伸手分開被吊飾扯住的毛線,對方只淡淡地瞥了他一眼。


  櫃檯裡的店員朝著高中生問了一句:「今天還是蔥抓餅加蛋?」

  高中生隨即看向店員,回道:「今天不加蛋,錢不夠……我還要一杯熱豆漿,三分糖!」

  店員側著身體面向煎台,將事先煎好的蔥抓餅放上煎台重新加熱,再打了顆蛋。

  「你當我這裡是手搖店啊?」

  「這麼晚喝太甜會胖耶!沒糖要怎麼喝?」高中生不滿地道。

  「不然這些無糖豆漿都誰在喝?」店員用眼神示意那些已經裝好杯擺在檯子上保溫的豆漿,同時看著剛才的客人轉進巷子裡。

  「欸等等!我剛才說不要加蛋了!」

  「當我請你。」

  「怎麼那麼好?」

  「不然你明天早上再帶十塊來付錢。」

  高中生皺著眉頭思考了一會兒,才不甘願地開口:「好啦好啦。」他伸手拿了封膜上畫有記號的熱豆漿,自動地拿起櫃檯的吸管戳下去,「老闆你這樣算黑店吧?我要跟我媽說以後不要來你這裡買早餐了。」

  店員聳聳肩不以為然,「我又碰不到你媽。」說著,他將已經煎好的蔥抓餅加蛋放進袋子裡,拿到櫃檯用提袋裝好後,朝高中生伸手。

  高中生朝口袋裡掏出硬幣塞在店員手裡,「不用找了啦!」

  「這樣你明天還是要再給我五塊。」

  「知道啦知道啦!」


  在高中生準備離開時,店員又叫住他:「今天怎麼這麼晚?」他指了指牆上的時鐘。

  聽見店員這麼問,高中生就像是一肚子的不滿瞬間找到宣洩的出口般,劈哩叭啦地說了一大串:「還不就我們社長他以為所有人都跟他一樣家裡就住學校旁邊從學校回家只要五分鐘,就把所有人硬留下練習,是我跟好幾個住比較遠的社員一直抗議才來得及搭到最後一班公車,不然搞不好都要直接住在學校了!」

  店員挑了挑眉,其實他並不是真的想知道高中生晚歸的原因,語氣平淡地應了聲:「啊,這樣啊。」

  「你好像沒有很想知道,那你還問?」

  「快回家去寫作業吧。」店員朝高中生擺擺手。

  「回家就要洗洗睡了,哪來的時間寫作業啦……」高中生嘆了口氣,「好險我白天有先趁下課的時候把作業寫得差不多了。」

  「嗯嗯,你快回去吧。」

  「還不是你一直問?」高中生白了店員一眼。

  「要我叫你滾嗎?」

  「我真的要跟我媽說不要再來你們這裡買早餐!」

  店員目送氣噗噗的高中生離開後,坐到了半開放式的店面中比較吹不到冷風的餐桌邊拿起手機開始滑,無視了隨後陸陸續續進到店裡的黑影。


  幾個小時後,天色還是暈暗的,打著呵欠的高中生走進來將五元硬幣放在櫃檯後,就急急忙忙過馬路去趕公車了。

  店員將零錢放進了收銀機,看到圍著圍巾的男人走出便利商店,抬頭時他們正巧對上了眼。

  店員靜靜地看著那人若無其事地轉了個方向,走到依舊在店員視線內的角落後蹲下,打開了剛從便利商店買的罐頭,倒在白色免洗餐盤上,隨後又進了便利商店待著。

  沒兩分鐘,樹叢裡走出一隻灰色虎斑貓,旁若無人地吃起了盤子裡的飼料,接著又出現了兩隻常在附近遊蕩的流浪貓。


  後來男人過來買了早餐,一樣是熱豆漿和飯糰。

  結帳時男人向店員搭了話:「乾淨餵食。」

  店員找了錢,答:「喔。」

  男人淺淺地彎彎嘴角,朝店員點了點頭後便走了。

  店員半瞇著眼,看著跟在男人身後的幾道淺淺的灰影。



-tbc-

28會員
5內容數
因為很久沒有讓自己好好寫完一篇文章,試著先讓自己的手感復建一下,也讓自己腦袋可以重新運轉,想辦法再擠出一點點一點點的靈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1最後會發現,在拍賣裡搶到的、和別人交換得到的,貯佔了空間的一大半; 棄置在偏角一隅,成為了雖然不需要,卻又無法捨棄的雞肋。 「似乎將它們除盡為好。」 於是開始極力避免帶回不是自己內心渴望的事物, 卻又發現,似乎少了點提味的香料。
avatar
遷日
2023-04-26
01清晨05:15,鬧鐘響起,僅十秒的偷懶,起身換上泳衣。泳衣已經鬆了,單薄得隨時都會破,是該換,卻一直拖著,我想很快會鬧笑話的。 彈琴、慢跑、游泳、散步,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不停重複動作,此時的大腦可以得到一刻清閒,跟自己對話,我總是沒來由去的說我在思考人生。很喜歡這樣,可以想通一些事,想想昨天對供應
Thumbnail
avatar
Pearl
2023-04-04
01年輕的庫璐坎他想改變自己的命運。他並不想只活在傳統裡,不接受父母的古板,不想繼承家業,當律正的使者到了他的村落,他知道這是翻身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LPR
2023-02-07
“01”這是一個沒有喧鬧聲的夜晚,安靜得沒有真實感。 望過去看見幾座閃爍的大廈,建築物上排列整齊的窗子,透出昏黃的燈光。 這是夢還是現實呢? 《國小》 那時的我們還住在平鎮,房子坐落在一整排偏僻的住家中最角落的位置,後面是一整片的田,那年田裡種的是綠花花的西瓜,隔著一條無盡長的排水溝,在夏天的晚上、還看得見
Thumbnail
avatar
mily
2023-01-30
avatar
黃若羽
2022-04-18
01烈陽高照,攜家帶眷的人群隨處可見。少年獨立崖邊,耳機播放著輕柔古典樂,身體感受到暖風吹拂。閒適的氛圍無法除去消極念想,霎時,閉眼向前一蹬⋯。
Thumbnail
avatar
奪命針劑
2022-02-03
01如果一次都沒有想起來 倒數第二個的到底是什麼東西 他會不會就在不斷靠近記憶 卻總是失敗的結局裡 以為自己是不真的存在或者屬於 某個位置裡的確定
avatar
吳愛栗
2021-12-16
01炙熱夏天 落下葉片 儘管抹滅 心上流連
avatar
663
2021-07-29
01.莎樂美的身體裡,藏著一個鐘,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停止了。 在重新編輯這件事之後,我明確記錄了,莎樂美是我的妹妹。但是她跟我完全不一樣。也或許,應該更新記錄為,我跟她完全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