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說如果我離職就會失敗」讀《我在高盛的金錢與仇女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離職倒數的日子,讀完《我在高盛的金錢與仇女人生》,許多段落看得心有所感。

作者 Jamie Fiore Higgins 曾是高盛的銀行董事總經理,也是少數躋身此一行列的女性。她描述,在高盛的生活充滿職場霸凌、性別歧視、性騷擾,她甚至不敢把小孩的照片放在桌上,以免被譏為沒有專業、只有家庭的「潔美媽媽」。

但即使每天上班的日子痛苦異常,她也無法輕易辭職。因爲,高盛給的薪資是如此優渥、高階經理人的頭銜聽起來又是如此虛榮,讓人沒辦法輕易放棄。而高盛的組織也不斷灌輸她這樣的想法:離開高盛,你什麼也不是,你絕對找不到這麼好的位置,只有笨蛋才會選擇離開。

作者的朋友形容,「這麼多年來,高盛就是那個會對妳施暴的男朋友,這傢伙視你如糞土,然後帶你出去吃一頓豪華大餐。」

離職後,作者自己也回顧那段時間的迷思,

「多年來,他們已經洗腦我們,一直說如果我離職就會失敗,如果我沒了高盛就一無所有。我永遠再也找不到工作。
我現在知道,是這個環境讓我非常不安,導致我整個身份認同和自我價值都和高盛、以及他們對我的看法綁在一起。我應該體認到我的成就是來自於自己,而不是他們;我應該獲得更好的待遇,但在當時,我真心認為沒了高盛我什麼都不是。在我逃脫他們對我的掌控之前,我都沒有辦法看清全局。」

本書結束在作者達到自己設定的財富自由目標,終於辭職離開高盛過自己想要的人生。一份有尊嚴的薪水和尊重人的職場環境可以同時存在,含淚決擇不是唯一的解方。願所有兢兢業業的職場工作者都如作者所言:你應該獲得更好的待遇。

    2會員
    11內容數
    「三十多歲的單身女人,人生的困擾很多,多半與婚姻無關。除了憂國憂民之外,我們的困擾大致可以分為三類:體重、工作、錢——或者花錢。」一個30世代的理財記者,分享關於賺錢、花錢,各種關於金錢世界的所思所想。 (引言出自柯裕棻著,《青春無法歸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他們說 02.直到買早餐的人潮散去,楊敬凱偷閒從口袋拿出手機,看見吳靖喆說「你好」。
    Thumbnail
    avatar
    澤野
    2024-03-20
    他們說 01.「老闆你這樣算黑店吧?我要跟我媽說以後不要來你這裡買早餐了。」
    Thumbnail
    avatar
    澤野
    2024-02-01
    他們說,不如你自己說 他們在耳邊輕輕對你說 :你可以 他們在耳邊輕輕對你說: 你完全不行 他們在耳邊輕輕對你說: 你需要依靠他人活著 這世界好像有一個奇怪的定義,不靠別人無法存活 不靠別人生活,你就會是一個怪人,但是除了工作 我們是否可以再最小限度中,追尋自我的平靜。 有些人不愛社交,不代表不會社交 有
    Thumbnail
    avatar
    水澈
    2023-12-25
    30天斷捨離-Day14(如果你非常勇敢,對2個人坦誠相對,你分別希望和他們說些什麼?)媽,我真的很愛你,但我很痛苦 親愛的媽媽,請原諒懦弱的我,婚變一事,我心裡知道不全然是妳的問題,我卻怪罪於妳。對方的言語攻擊,其實是多年來關係不平衡造成的,是我沒有好好溝通,才導致後續一連串的問題。 每當看見妳在家鬱鬱寡歡的樣子,我就好想逃,自己的婚姻破裂,而妳和爸爸的關係日益惡化,我實在無力承
    Thumbnail
    avatar
    吳儂軟語
    2023-10-26
    他們說我是間諜:人類學家與她的祕密警察監控檔案如果說轉型正義應該有一些事實做依據,那麼這本書確實是近來讀過有關轉型正義書籍中,好讀、好看的一本。一如書名,她是位人類學家,因為研究到羅馬尼亞蹲田野。其後,在羅馬尼亞共黨政權垮台之後,監控檔案的解密、閱讀、分析,描繪出國家機器與人的互動。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2-08-15
    如果爸媽從來不說愛,但你其實有感受到他們對你的愛,那就夠了如果爸媽從來不說愛,但你其實有感受到他們對你的愛,那就夠了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2-03-25
    她們說「寫作」是什麼 ?「你永遠猜不到接下來會如何發展,我的故事讓我來到了這裡。」波特小姐如此說著,而我也在正寫下我的故事,就讓我的故事帶著我走吧!而我也深深地信著你們也有一定有屬於你們自己的故事,動筆寫下來吧,怎樣都不無聊。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1-02
    他們說的:展望2022呀,新的一年又來了!實在太開心可以用上“又”。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2-01-01
    致H:我愛的他喜歡自由,他說如果我們是在五年後相遇就好了!?我以為自己不會有給你寫信的一天,只是沒想到,我還是來到了低潮,需要找個可信賴、給我中肯意見的人訴說。我和他在一起兩年,一開始是遠距離,幾個月見一次面。他說一開始對距離很猶豫(前兩任都敗在距離),又怕我介意,才不敢主動告白。這段時間很開心很幸福,遠距時我們幾乎每天保持聯絡、讓彼此放心,他總是包..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