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李清志的迷走城市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直到看了李清志教授的旅遊書,才驚艷著自己常常的遊走、信步探索著城市與巷弄的方式,原來已有前輩如此行旅著;而他的旅遊踏查步伐,更是帶著「心」去感受的。

於是,一種「不需行程特別計畫、不用集結交通資訊、不被時程限制,只要心嚮往之,就起走」的旅遊類型,然後,帶著感受,紀錄下所見所感,像旅遊記事也像心的紀錄,形塑了他旅遊書的獨樹一格!加上建築專業背景,時不時就能因此讓讀者認識各地的建築設計來自;因此一直想親臨他演講現場,感受他的風範。

新作《在自己的城市旅行》一場分享會,有了這個緣分。

光書名,就和我偶爾的「心靈之旅」完全契合!僅只是在台北巷弄走逛,我就是以「觀光客」的好奇眼光探尋著,對於旁人不以為意的想法,我依舊如常,因為我用「心」行旅著,感受為最,不是「有沒有去過」的問題。

分享會在修復古蹟的「文房」舉辦,那靠近仁愛路,隱藏於臨沂街的進百年日式建築,已被用心修復,活化成為圖書館,踏進去一股古蹟復古與書香味,讓近來喜歡感受古蹟風情的我,更是驚艷!

李清志教授旅行,善用感受紀錄,這本書有台灣各地,熟知與走過被略過、地景地標,甚至我們習以為常的光怪陸離物件(如時可看見的大型恐龍矗立),李教授不只從建築介紹建築設計師,讓我們認識了許多老早就在的建築,其實都大有來頭!如「景美女中」的校舍,就是台灣第一女建築師修澤蘭的作品…這些聽來都特別津津有味!

最喜歡的是,書中分章不以行程、路線區分,而是「感受」,李清志教授從他對這些建築的存在,給予他當下感受作為書中篇章的分類;最可愛的是他說高雄「蓮池潭」龍虎塔,建議從「龍口進、虎口出」,裡面有勸世故事雕塑,講地獄那部分有些令人畏懼,他也害怕!

因為我是先把書看完,再參加分享會的,所以聽他再次口述,正如書中文字再現,這也是李清志教授書的特色,白話簡易,但句句是從「心」的感受;而想親臨分享會,還有些私心,就是欣賞著他獨具魅力的大叔形象,帽子是他的特色,很想當面問問,是如何有此特色形象的?

會後舉手問了這個問題,他笑笑說:「造型和衣服都是我太太幫我安排的!既然我是都市偵探,戴頂帽子好像合理,戴久了也習慣了!只是這樣去咖啡店喝咖啡(他也是咖啡店探索常客,我也是樂其所道的人,所以特別親切),常常被認出來,哈哈!」帥氣笑容回答,讓我解了惑。

簽書時,新書我請他簽在介紹我們展館那頁,他坐在閱讀室的神采,我告訴他,我在那兒當志工,他問我,妳為什麼在那兒當志工?我說,我喜歡攝影。另一本他寫日本行旅的《怪獸大阪》,我特別帶去讓他簽,並告訴他,大阪有我們家特殊的回憶,他點了頭為我簽下名字。

如此的美好緣分,因文字、因同類型行旅模式、因新書分享會,能直接和喜歡的作家見面,對我來說,就是一件非常棒的事了!值得記錄。

    0會員
    11內容數
    我的文字寓中,有我看、我拍、我知、我感、我寫的文字域、文字浴、文字欲、文字喻… 文字,承載著靈魂的去向、 感受,接續著生活的步調、 紀錄,不想忽視當下的所有、 探索,屬於世界的自己。 人、生活、情感、心靈、親子、家庭各面向, 只要有感受, 都是書寫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