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走國際書展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卡布奇諾」快喝完,來紀錄一下,今年來「2024國際書展」的足跡與心情。


起先是看到,前同事作家馬欣一早就有場對談講座訊息,想來探探她,也再聽聽她講,因此就來了今年的「國際書展」。


原來,馬欣是應出版社之邀,和《土星時間》作者蔣亞妮對談,關於散文的「時間」,主題為「對時間撒謊:散文的問題與人生的問題」;說到散文很多來自作者的記憶或回憶,例如寫「告別」,是想記得逝去的那個人,但那個誰在祂的時間軸停止,做為「他者」的作者,於祂本人似乎已無意義。


又或者,如馬欣分析的,人的記憶其實正確性是很薄弱的;因為在情感與事件當下,有當時自己「能」與「不能」承受或理解的狀態,那記憶可能被放在腦海的儲藏室,總要好多年後某個機緣被自己翻出來後,才能以更成熟或已跳脫當年情緒的眼光,清朗看清楚,這時的記憶,已不復真實!


於是,蔣亞妮說,那寫散文時何妨跟「時間」撒個謊?而那指的也是,在某種創作狀態下,其實會進入「無時間感」的狀態;馬欣說,如同她在超商寫稿,周遭人聲來往熙攘,其實自己反而就在自己的安靜下,自己自轉著自己的速度,或無速度。


我很驚訝,因為那也是我常常在咖啡店裡,寫著自己文字的當下狀態!


環境愈吵,

我愈得到一種安靜,

然後也完全忘卻時間流轉…

雖然我不是作家,

卻能共感這樣的狀態,

像得到了知音!


會後,我們相認擁抱了一下,她問我,還可以嗎?我說妳講的真好!我受益良多!我跟她道別,直接沒入展場中。


今天展場最多的,是各小學生隨老師帶來參觀,寫學習單,算是吵雜的狀態;我看了主題館「波蘭」,聽了一小段講座、也只走走故宮出版攤位、並在INK買到了蔣亞妮的書,然後就離開展館了。


心情上已無過往「一定要詳細記錄展場現況」的心情,回歸到純粹參觀者,隨心而走的狀態,心放鬆了許多;想到馬欣解析的,要把「自己」當文本好好解讀,那才是本質,無需把外在人們的眼光加諸在自己身上,那樣的自己不是真實的自己,就容易放鬆了!


我覺得又是一個「給我的答案」,那不過是清晨起床、後來自己出門,還在心頭罣礙著的低沉心情,如此豁然,真好,又要謝謝老天爺派馬欣來當我的小天使!


來到我的口袋名單咖啡店,終於有角落的位子,讓我輕食止飢、咖啡陪伴,並得以安靜紀錄心情、為自己打打氣,就是很舒服的片刻了!


#馬欣

#謝謝豐沛解析給老同事打氣

#蔣亞妮土星時間開始拜讀

#我一直有自己的自轉片刻

    0會員
    11內容數
    我的文字寓中,有我看、我拍、我知、我感、我寫的文字域、文字浴、文字欲、文字喻… 文字,承載著靈魂的去向、 感受,接續著生活的步調、 紀錄,不想忽視當下的所有、 探索,屬於世界的自己。 人、生活、情感、心靈、親子、家庭各面向, 只要有感受, 都是書寫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