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書評 | 懂也沒用的神祕旅行 | 他說旅行是用身體閱讀的文本,而我知道人是自身用行動化成的果實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喜歡旅行嗎?


你會因為什麼理由而踏上旅途呢?


我在異地旅行時,心情總是很輕鬆,因為脫離了常軌,彷彿暫時拋下生活的壓力,可以慢慢享受眼前的景色,也因為身處旅行的空檔,使我打開了這本書。它的內容雖和旅行有關,但並不是在推薦各地的美食與美景,而是透過9篇短文的安排來告訴你到底何謂旅行,或者說旅行的存在可能代表了什麼。從作家的內核出發,用哲學、神話和文學審視身為旅客的自己,以及多年的旅行所帶給他的意義,是這樣的一本散文集。


「懂也沒用的神秘雜學辭典」是金英夏作家曾出演的一檔節目,讓嘉賓們到地方旅行之後,談天說地將所見所聞所想交付眾人,從而引發討論。他在書裡提及了參演的感受 : 「這種旅行讓我覺得最奇怪的瞬間,便是每個星期五晚上節目撥出的時候。」 我們很少能透過第三人的角度來看自己做過的任何事,你或許會說拍VLOG也是一種第三人視角的形式,但自己拍和攝影師拍還是不一樣的,在外人面前總是會有那麼一些拘謹阿(๑´ㅂ`๑)


時間久了,異鄉也會變得如故鄉一般,這樣還算旅行嗎?


人生來是行走的動物,註定會一直走下去,但總歸需要一個安穩的歸處。旅行這件事,就很像把自己投放到不那麼熟悉的地方,慢慢的觀看和體驗,但待的時間一久,似乎就會漸漸和土地融在一起,變成了常規的生活,但也只有回到日常才能察覺出土地是否存在著違和感,而非作為旅客的走馬觀花。


以上是我的心得,感謝你的來訪閱讀,希望此地能提供一些樂趣,也歡迎交流關注:部落格臉書

20240117

簡介


書名 : 懂也沒用的神祕旅行

作者 : 金英夏

譯者 : 胡椒筒

出版社 : 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 : 2020/10/06


同場加映推薦


<因為尋找,所以看見 : 一個人的朝聖之路> 作家 : 謝哲青


探索過去、尋找未來。在前往命定之地的旅途中,書寫屬於自己的感動。


<貧困旅行記> 作家 : 拓植義春


用最小的思緒,享受當下的旅程 !


47會員
45內容數
讀書寫字,偶爾胡說八道,歡迎關注及分享。 ⭔ 蔓蔓閱讀角: 包含書、電影或影集。 ⭔ 野蔓胡謅 : 內含人生吐槽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