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溯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夢回故鄉, 在母愛中溯源愛的本質; 被「愛的能量」, 充飽電力的周日。 幾乎超過一個月沒見到老媽了,有種思念慢慢萌芽著,直到週末清晨,一個念頭:「我太想念了,今天非見到不可!」始然,分別告知了家人和老媽,週末我就要回娘家去看她。 週末直達的公車,車次班距變成了中、南部公車那般地難以等待,只好轉搭捷運;下車後出捷運站,走過馬路對面,已有新穎的大樓建築,和舊有的房子共享一個大通道。 循著老家的方向,這個大通道直走,能直接穿越娘家靠近市場後的舊巷子,舊巷子的房舍是三層樓連棟房子,那是我夢中常常出現的畫面,我雖然不是住在這區,但好久以前常常夢到這一區,再真實看到時,與夢中影像印證,原來那就是「夢故鄉」的畫面。 而這巷子的連棟房子,歷史都超過5、60年,因此在近代一片復刻古早風潮中,我欣喜於它們的依然存在;但後來和老媽聊天時,她說巷子小到消防車過不去,也是危險,也是隱憂。我跟她說,但如果真的被保存,消防一定能有方法安排,就看看未來發展。 走過這段小巷,進入小時候常常和老媽一起採買的菜市場,我熟門熟路找到,那一個「窄到只能一人通行」的水溝巷,欲入之際,遠遠已有一人往這方向走來,我索性向旁邊站,等他出來後,我再走進去。 小時候這條小徑,兩旁真的是水溝,味道不太好,但因為是市場和幼稚園放學回家的捷徑,常走也就不以為意了! 但幾十年過去,水溝鋪上整條水泥地只挖小洞滲水,不復臭味了!但那遠方看來的一線天,就是我中年回望故鄉的方向,短短一段走起來,人生半百往事歷歷,多了份鄉愁和懷念。 走完小徑,真的就是娘家巷子,再往前竟看到老媽出門口等我!這在剛剛的「往事歷歷跑馬燈」後,竟有一種電影畫面的感覺… 原來是老媽怕她在廚房忙,不好開大門,所以採取「先等人到再忙廚房」的策略,這也是之前沒有過的。 我們吃著簡單但營養的家常菜,我聽著她燒這幾道菜的想法、聊著上星期和阿姨舅舅們相聚的開心事、也說著小感冒但精神還好的身體;接著陪著整理茶水間的櫃子東西,呼應之前她已花兩天,請人把後面原本堆得好高的雜物,清理與斷捨離,看到清淨狀態,我可以感覺到她身心的舒暢(我也是這樣的人,就是她的遺傳)。 這次小聚,儘管家常,卻很明顯讓我有能量充飽電的感覺,離開時我也如實說給她聽,謝謝陪伴,擁抱她,感謝愛本源的來自--母親。 人總要到好多年後,也成為母親或有自己家庭、或過半百年歲歷練後,才能從「心」體會到母親們一直掛在口中的「為孩子好」那句話,是什麼意思? 那純然就是「母親將孩子一輩子放在心中惦念」而已,只是礙於世代隔閡、表達方式等的不夠智慧,讓那話聽起來像討人厭的束縛。因此,同時身為「女兒」和「母親」兩種身份的我,55歲的我,似乎已經可以領略兩世代的心情,從而在理解了「母親」後,能在那「為妳好」背後,感受到真正的愛! 這頓悟,一則讓我珍惜老媽,也一則讓我知道,還有許多要練習的課題,才能讓女兒「感受到愛卻不被束縛」,這就是功課。 因此,我珍惜繼續可以有老媽「在」的日子,當她說出「妳是個幸運的人,女兒已成人,妳能過輕鬆的日子。」我很感動!因為她真的看到我「不黏孩子,放手尊重她們選擇自己人生」的練習過程,這個「被理解」,就是「愛的本質」,對我來說就是能量來源。 帶著這股滿滿的能量,晚上和自己家人聚餐,心情很好;我很高興自己在尋找「家庭位置」與「擁有自己」之間,因為愛的滿載,而有了明確的進退;這種人生功課,在有意識下不停練習,終會頓悟出屬於自己的狀態。 謝謝老天爺, 讓我看到愛的真諦。

    0會員
    11內容數
    我的文字寓中,有我看、我拍、我知、我感、我寫的文字域、文字浴、文字欲、文字喻… 文字,承載著靈魂的去向、 感受,接續著生活的步調、 紀錄,不想忽視當下的所有、 探索,屬於世界的自己。 人、生活、情感、心靈、親子、家庭各面向, 只要有感受, 都是書寫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