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完美日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那天暖陽呼呼的片刻,那是醫院志工執勤結束、午餐過後,等待看下午電影的一小時。

復興南路上的行道樹,是美麗盛開的木棉;那個每次春暖就花開,顏色呈現濃重的橙色,花朵沉甸甸又大器,總在抬頭仰望天空時,先入眼簾的驚喜;先於下捷運車廂不趕著出站,走反方向到月台盡頭,想在和樹梢高處平視的角度,拍下幾張它美麗近照。

而它似乎也是獨孤大花,盛開時也就沒有葉子陪了!那像極了獨處時刻人們最好的陪伴。

接著走進信義路,靠近兩所高中的區域,我想的是找間咖啡店坐坐;正巧遇到正午時刻,大批年輕學生湧出校園,買午餐?還是放學?女兒成年後,我已很久分不清所謂學生的作息了!

想說的是,鄰近學校,連小店都浪漫起來;那「肉夾膜」店的標語,正中思春少年的心情,真應景啊!但也剛好看到常坐咖啡店的分店,我熟門熟路進去、點了平常習慣的咖啡與小點坐一下,再想著如何前往電影院的路線。

捷運把我載到鄰近電影院的松江路上,這兒的老建築也開始更新;路口那長年座落的大樓,一下子少了幾棟,圍起了圍籬,開始它新的建築生命;總是這樣,更迭的,往往從熟悉的建物收場,人與事,早已走遠,即便是如此熟悉往電影院方向的路程,這些日常像電影過場畫面,提醒著:「要不一樣了呢!」

之後再度停留在超商貼心的二樓座位區,我再度拍下覺得想練習的角度,畫面中的鋼骨結構正在堆疊新大樓,隔著玻璃窗和樓上視野,創作了一張別有意思的照片,自己很是喜歡!


日本影帝役所廣司的《我的完美日常》,

是那天下午另一個驚喜!


看完以後,我心中的興奮無以言喻;怎麼會有人和我一樣?出門先抬頭看天空、一個人時聽音樂、看書、去書店找書、在都市公園植物繚繞裡隨意坐下、在陽光燦爛時看光影、拍下感動的影像、甚至,入眠後做夢(只是我的通常是彩色,他的是黑白)…

那些「一個人」的感受心,其實熱鬧又充實,說是陪伴也更貼切!看完電影再回顧前面那一小時我的「一個人」時光,怎麼都像是延伸電影前後的意境,只是一個主角是我自己、一個是役所廣司。

當然,這片子更厲害的在於,主角的他話少之又少,所有心境透過他與他選擇的音樂、活動場所、書和幾個襯托他性情的年輕人,去展現主角的深層心境,唯有一段,安排了姪女和他互動,以及妹妹來接姪女時,只有一句:「有空去安養院看爸爸」後,他大大激動擁抱了妹妹,無須細說實際狀況,觀眾已能體會他獨居的狀態。

結局是他一張大臉,搭配著預寓意甚深又好聽的歌,鏡頭完全沒改,你看到他表情從平靜到糾結,後面竟掉下了眼淚…的精湛演技,心情似乎懂了他的喜怒哀樂,同步了起來!

繼而,每個人日常總有些規律和突發,妳的規律可以自己決定,那規律讓人心安;而突發則有時能應對有時似乎也不能,那麼就順自己的心去感受;而大自然真的有療癒能力,只要和它親近。


看完電影對照自己,

我非常喜歡我的完美日常。


#我的完美日常

#役所廣司

    0會員
    11內容數
    我的文字寓中,有我看、我拍、我知、我感、我寫的文字域、文字浴、文字欲、文字喻… 文字,承載著靈魂的去向、 感受,接續著生活的步調、 紀錄,不想忽視當下的所有、 探索,屬於世界的自己。 人、生活、情感、心靈、親子、家庭各面向, 只要有感受, 都是書寫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