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故意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天聽到一名資深志工親身故事分享,遂也聯想起自己的母親也有一段類似故事。因為都是親身經歷,所以想與大家分享,也算是一個因緣。


這名志工姓羅,小時候曾在樹林裡抓到一條蛇,他用童軍繩綁住蛇的頭部一路晃回家。那時候家家戶戶物資普遍貧乏,羅姓人家貪口慾,當場就將奄奄一息的蛇剝皮煮湯,每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


十五年後,也就是羅先生二十八歲那年,跟朋友在球場打籃球,一個跳躍閃到腰,動彈不得。別人閃到腰頂多是某個姿勢不能做,羅先生閃到腰是身體九十度對折,他的頭幾乎靠著小腿。從此,羅先生長達七八年的復建,舉凡針灸、推拿、物理治療等都不放過,病情卻都沒有起色,一直到聽見老法師講經,才頓悟自己這場浩劫從何而來。


羅先生極有慧根,回家之後重新溫習老法師講的那部經,從此戒殺吃素,因為他知道正是童年殺蛇為他帶來的惡果。老一輩人都說蛇不能殺,因為墜入蛇身要承受蛻皮之痛,一次蛻去所有表皮和鱗片,那種痛所產生的瞋恨心是非常劇烈的,又怎能輕易原諒殺害牠的人。羅先生真誠懺悔,發大願戒殺吃素,常勸人戒殺,一段時間之後,他的腰際彷彿鬆弛了些,從老態龍鐘漸漸挺拔成一個正常人的模樣。這場改變不是短短一年半載,而是長達數年的堅持。


我的母親家中務農,從小她就特別害怕蚯蚓和各種爬蟲類動物,更別說是蛇。有一天中午,母親要去田裡喚她的父親回家吃飯,走過一段田埂,發現一條甚粗的大蛇蜷屈著身體在睡覺,母親嚇得全身顫抖連呼吸都快要停止,卻又不知哪來的膽子和力氣,握緊手中的鋤頭就將睡得香甜的大蛇剁成肉泥。見蛇死了,母親才能安心走過那條田埂,只不過她不知道此惡業的果報即將隨之而來。


七年後,母親與父親結婚,婚後的母親精神一直處於緊繃狀態,說不上來為什麼,尤其很難入睡,一入睡沒多久就頻頻驚醒,精神和身體狀況都十分不理想,必須長期倚賴安眠藥方能入眠。母親學佛之後知道自己犯下大錯,天天懺悔,誦經念佛做公益將回向功,如此不間斷長達四十年,母親的身體和精神狀況才漸入佳境。母親說,若不是遇到佛法,知道要斷惡止善,她應該等不到孩子長大就草草「離苦得樂」了。


聽見羅先生的現身說法,馬上能夠了然於心是因為我的母親也深受殺蛇果報之苦。如果有緣人讀到這一篇,也是一樁好因緣,因為我們的自性裡沒有「殺」這個字,是沾染塵世的貪婪與口慾,以及五毒才造成的墮落。沒有吃齋,但是不要指定和蓄意的殺,這也是一種微薄的仁慈。


#戒殺

#好生之德

    43會員
    6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自己走過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談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習解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體力行的原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是寬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傷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對不起、我不是故意騙你的「ㄟ、ㄟ,你們看,原來這個是要這樣吃的啦!」隔壁桌媽媽稍稍壓低音量,吆喝著同桌另兩位應該是她的小孩的年輕人,三人就這樣瞪大眼睛盯著我看。
    Thumbnail
    avatar
    Carrot
    2023-05-02
    【名詞解釋】我不是故意要做「女巫攻擊」的⋯🥲今天跟朋友聊到最近空投不少,除了鏈上的項目Arbitrum和SpaceID之外,政府也空投了6000台幣。大家湊在一起,就互相聊大家領幾顆幣。 朋友「ARB 沒領到沒關係還有政府的 6000 台幣空投」 我「哦~這個我可以領三份⋯」 朋友「哦~~~你做了女巫攻擊!」 那麼,什麼是女巫攻擊呢?
    Thumbnail
    avatar
    冬冬 - 陪你整理區塊鏈
    2023-03-21
    媽媽,我不是故意發出怪聲!-妥瑞兒的困擾你了解妥瑞氏症嗎?在妥瑞兒的成長過程中,因為身體上的特殊狀態,會比一般孩子經歷更多的挫折和挑戰。然而,身為妥瑞兒的父母,又該如何陪伴孩子呢? 「你不要一直這樣擠眉弄眼,很醜耶!不要一直發出像豬叫的聲音啦!」 孩子幼稚園中班時,我們就察覺他會不自主的頻繁眨眼、發出旁人無法理解的怪聲。
    Thumbnail
    avatar
    妮可媽媽
    2022-08-04
    烏克蘭9歲女童中槍手臂截肢 「我希望這只是意外,他們不是故意要傷害我。」俄烏戰爭持續了已經有一個月,傷亡人數每日劇增,無數兒童受戰火摧殘。烏克蘭一名9歲女童Sasha上週在逃跑時候被俄軍開槍擊中,同行的父親身亡,而她則因為中彈而必須切除左手臂。Sasha坐在病床上堅強地說「我不知道俄羅斯人為甚麼要開槍射我。我希望這只是意外,他們不是故意要傷害我。」
    Thumbnail
    avatar
    u.life 悠生活
    2022-03-18
    我不是故意忘記的當然不只是PM,任何的職位都有可能帶入其中,工程師、行銷、維運、客服、設計等等,都可以將其職位名稱帶入其中,這是一個人要當多個人使用的時代,不論公司大或小。 大公司有大公司的玩法、小公司有小公司的變化,權衡之下為了利潤、為了錢,那人力精簡是一種必要的手段,甚至是拿來向外頭稱讚手下能幹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Domo
    2022-01-11
    第十一劫之一──無知34.暗潮 (馬凡:我真不是故意偷窺別人辦事現場的34.暗潮 (馬凡:我真不是故意偷窺別人辦事現場的……   「這樣安全嗎?」馬凡不禁有點擔心,「要是失控的話……」   「這本來就是各國彰顯國力的比賽,一點風險都沒有是不可能的。」謝君憐說,「何況報酬十分豐厚。」   對了,慕容蘭說過優勝者是可以得到金子的,價值一座城。   「那觀眾呢?」馬凡小心
    avatar
    火火
    2021-08-06
    鬼故事接龍賽:我不是故意要打擾妳的「不行...」 「在這樣下去我連班都沒有辦法好好上。(嘆氣)」 吳小姐結束了一天的工作,腦袋的遲鈍感自從住到新套房之後就揮之不散,隻身一人來到台北打拼的她,沒有甚麼特別突出的優點,所以只能依靠常態性的加班來彌補與同事之間的差距,撇了眼自己珍惜多年的古典雕花手錶,驚覺已是晚上九點,看她勤奮不順眼...
    Thumbnail
    avatar
    Aydan
    2020-08-27
    我眼中的希臘(2):在雅典遇見難民<p>「就是這裡,該死的警察開槍射我!」阿莫咒罵著。「警察為什麼就這樣直接射你?」我問,這大概是我這輩子來第一次有人跟我分享他被子彈打中的畫面,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做甚麼反應。</p>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7-11-16
    我們該誓死捍衛他們說話的權利嗎?從世大運開幕事件觀察<p>伏爾泰曾說:「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也是認同反年改團體本次行動的人,大多數的基礎論調。但如果各種利益團體未來都走上街頭訴諸抗爭行動,這真的是我們未來所希望看到的社會態樣嗎?</p>
    Thumbnail
    avatar
    李政諭
    2017-08-21
    我在寫作這件事上,想做的事我覺得使用文字好好把事情想清楚、說清楚的能力很重要;然後,能不能讀出他人文字中的問題,這個能力也很重要。所以我想邀請大家,重新檢視「文字」與自己的關係──我們想寫卻寫不清楚是為什麼?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把內心的東西表達清楚?這是我在大人的寫作課中,想要陪大家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7-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