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的過年日記(一)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想要說說關於農曆過年這件事情,在許多人的回憶或形容當中,過年是充滿喧鬧與歡樂的,就連我家隔壁的鄰居家也是。

記得小時候,最小最小的時候,大概是覺得筆畫太多的字,就會不想讀書的程度,那個時候,我們家裡很快樂,過年過節依然有著很多氛圍,年頭的時候,搭乘爸爸的車子,闖蕩天南地北的去參拜祈福,嚐盡家鄉特有的平安粥。那時候真的好快樂,即時今年的粥可能不怎麼好吃,但在路上總會有吃不完的堅果、糖果、餅乾和飲料。小時候的過年,只要負責吃與睡,回到家可以打打牌,可以一起看過年的節目,小時候家裡的佈局,也讓世界充滿了電視的色彩世界,雖然會聽不太懂電視裡的笑話,但只要跟著家人一起坐在沙發上,就會覺得好幸福。

一切的轉變就發生在那年夏天,那時候總算學會一些筆畫很多的字,總算到了比幼稚園更大的地方,而我所需要學習的知識也變得更多,鎮日享受著知識的浸泡與樂趣。那天是我最後一次看到大哥,應該說,我連他出門都不知道,只知道大家哭得好傷心,只知道那時候玩電腦也會被罵,那之後,家裡過年的時候都會多出一副碗筷,而那聽說就是大哥回來吃飯的象徵。隨著大哥離開後,家裡的格局變換了,空房間變多了。而爸爸也變得鬱鬱寡歡,過年僅剩發紅包道恭喜的環節,偶爾打打牌,另一種熱鬧與冷漠則混雜著過年的喜氣。一不小心就把過年變得跟平常日一樣,唯一的差別是可以拿鞭炮在鄉間田野奔跑。(小時候真的愛玩,但是又超怕炸到自己)

鳳凰花開的季節,炎炎夏日蟲鳴鳥叫,夏天午後,我去菜園叫爸爸回來吃午餐,那段時間因為考績一直跌落,導致他有點失志,加上媽媽管家的個性,三天兩頭的就把家裡吵得像是菜市場,然後隔日就真的去菜市場賣菜。回到那天午後,爸爸的狀況是真的不好,眼神空洞的看著大海,那個時候,他沒有轉頭看向我,而那一刻,我沒有想到,自己再也看不到爸爸的臉孔。

那年後,家中的碗筷多了兩副,圓桌也無法圍住,過年沒有打牌,過年鞭炮預算降低許多,而紅包的厚度也薄了。圍爐,在那之後,也成為一個特別的日子,一個特別說出一句「新年快樂,恭喜發財。」的日子。

0會員
4內容數
墨,是我筆名中的一部分,也是生活中常見的一項物品,透過這個義涵,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