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給存股族的ETF實驗筆記|用被動投資打造人生選擇權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你問我2024年最受關注的投資關鍵字是什麼?我必須跟你說ETF絕對是榜上有名,今天帶給大家的「給存股族的ETF實驗筆記」就像黑夜裡的燈塔,指引你投資路上的明燈。

我在本次的閱讀主軸會放在如何讓大家選ETF、如何系統化的存ETF,最後我也會透過一些存股小語,讓你知道存股怎麼存才能存的久,我們一起用被動式的指數投資一起來邁向財富自由之路吧!

給存股族的ETF實驗筆記

給存股族的ETF實驗筆記

🟦ETF怎麼選?

投資人在投資ETF的時候最困難的事情,不外乎就是不知道該怎麼選,常見的ETF類型分別是市值型、高股息與主題型三種,這些ETF在挑選時不要選擇過於複雜的選股邏輯,複雜度高不相等於你的投資報酬能夠越高。

另外如果你是用長期持有為原則,那你可以看的是換股的「頻率」。在買進時另外要留意的是資產規模流動性,有時候流動性不佳容易造成市價偏離淨值,而造成買進的價格過高。

在閱讀中可以發現作者小車,把高股息ETF做為核心資產的投資歷程,他是透過金融股進行資產的交換,裡面經歷了高檔買進後下跌又上漲的經驗談,在我看來近期的高股息ETF也到了高檔我們無法預知未來,但心中有個底總是好事,投資永遠不缺機會,缺的是

🟧存股系統流程

我一直認為投資不是直覺式的思考,在本書可以看到一張存股的流程圖,裡面有針對成長型、金融股與高股息ETF做介紹,每個思考流程基本上有7~8個思考問答,能夠幫助你在進場執行投資時更面面俱到。

像是在選擇高股息ETF時究竟有沒有理解裡面的選股邏輯,還是其實是因為別人才買?

進場時有無用殖利率評估?股票如果大漲時,該怎麼做?這些問題在流程圖中都有依依說明,我相信你走完裡面的流程你會對於基礎的投資配置有所理解,也能夠以此為基礎替自己打造專屬自己的投資流程!

🟪存股小語

投資的路很長,股價的起起伏伏往往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投資的複利不會是你一開始就能享受到的紅利,我相當認同小車在書中提到的。複利就像敲石頭,每次的敲擊你不一定能見到成果,但是敲久了你會發現石頭逐漸產生裂縫進而讓石頭一分為二,投資的累積不會是一蹴可及,而是好酒沉甕底。

兼容並蓄是我在書中,我收穫到相當重要的投資觀念,曾經我自己在投資路上就是以自己為中心,只相信自己投資門派的投資模式,對於其他人的投資都嗤之以鼻。但經過時間的挪移其實我發現只堅持自己想法的投資人,往往只是關在自己的小圈圈。

其實我們可以不用強迫自己只在一種方法下投資,而是讓自己的眼界放寬對於其他人的投資模式,把好的投資想法納入自己的投資邏輯,讓自己的投資思維建築在巨人的肩膀上,相信我這是讓你擁有屬於自己投資思維的不二法門。

🟡後記

我一直認為投資最大的重點是,你在什麼時候開始執行投資這件事,「給存股族的ETF實驗筆記」我認為它能夠開啟你的投資之門,因為我相信投資真的不難。

難的是你能不能避開投資之路上的陷阱,然而透過ETF入門投資你可以透過企業的分散、產業的分散與區域的分散來避免多數的投資風險,你不一定能透過ETF獲得超額報酬,但是至少你可以享受到的是市場上最基本的獲利果實。

我至今都仍然常看到許多人投資ETF是因為消息而投資,而不了解ETF的本質運氣好的搭上行情,運氣不好的只好把套牢當存股,我期許看到這篇文章的你能夠擺脫這些困境,開始嘗試打造自己對於投資的財務思維!

財富的累積是你生活的選擇權,那麼透過ETF打造指數投資印鈔機將會是你,人生轉折的重要關鍵!

《關鍵閱讀密碼》給存股族的ETF實驗筆記:從金融股、高股息ETF出發,以錢養錢,晉升買房族的完整分享 / 小車X存股實驗 / 幸福文化 / 書目資訊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樂天書城/讀冊生活
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HyRead電子書

🟦關於Hank

目前Hank的沙龍文章,目前是採取開放式閱讀模式,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透過沙龍的方案來餵食我。走向開方式閱讀文章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我相信能遇到一群,與我理念相同的讀者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關於我的沙龍

來餵食我❤

誠摯的邀請你與我一起,每天進步一點點,建立未來的美好生活!

🟨延伸閱讀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