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劇透觀後感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2023)劇透心得

raw-image

距離我看完這部片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了,那就來淺聊一下我對本片的看法。


*以下部分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這次依舊令人目不暇給的視覺饗宴,在這集甚至更上一層樓,很喜歡其中的樂高宇宙與真人出演的設計,令人印象深刻。 敘事上緊湊,情節環環相扣,尤其是最後邁爾斯到的並不是他的原生宇宙,而是咬他的那隻蜘蛛所屬的42號宇宙,是個另外驚喜的反轉,這邊在邁爾斯與另一個宇宙的母親解釋時,和他的宇宙中自己父親上樓的畫面進行交叉簡介,形成誤導效果的同時也成功的把我們帶入了邁爾斯慌亂、不知所措的情緒中。

而在整部電影的後半段都用了較為灰暗的色調與音樂,強調即將到來的威脅與壓迫感,途中,只有在關回到自己宇宙與她的父親和解時,用了柔和的色彩形成鮮明的對比,能看出在畫面上配合敘事所用的巧思。 另外,這部電影某種程度上算是解構了蜘蛛人的角色本質,其所蘊合的責任與背後的悲劇內核,都是造就 「英雄 」的重要條件,這裡更是用了我們熟悉的歷代真人版蜘蛛人,在失去重要之人時的畫面,其也構成了這部《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中最重要的情感橋段,關於邁爾斯與自己父母的關係,邁爾斯擁有每個蜘蛛人的煩惱,但這次,他有了拯救父母的機會。

raw-image
「你可以選擇只救一個人,或者拯救全宇宙。」
「我可以都救!」

邁爾斯的這句「我可以都救!」除了象徵自己的自信以外,更代表了他不想失去,明明已經知道事情會發生了,那為什麼不去阻止? 這句話同樣在電影的前半段被另一個宇宙的印度蜘蛛人說過,雖然他的兩個重要之人都被拯救了,不過這也對他的宇宙造成劇烈的影響。 據2099蜘蛛人米蓋爾所說,「正史事件」要是沒發生就會危及整個宇宙,他之所以那麼在乎,那麼一板一眼,甚至為此創建了整個蜘蛛人聯盟,就是因為他親眼見過這樣的危害,在大義與個人情感面前,他最終選擇了大義。 不過邁爾斯之所以會成為蜘蛛人,一切也是因為一個「異常」,那麼這個異常,能否成為打破規則的存在呢,那就得等到下一部電影我們才能知曉了。

raw-image

說到這,《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的結尾停留在一個非常吊人胃口的位置,這也是有些人比較在意的地方,對我來說,這部片確實是有完成了大部分角色的成長曲線,但這樣的結局安排,還是或多或少影響了這部片的完整性。 不過本片本來就是作為2018年《蜘蛛人:新宇宙》的續集嘛,或許最終,我們可以等三部曲出來在對整個系列做出完整的評價也不遲。 原先只是想聊聊的,一不小心說了這麼多,總結來說,《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絕對是獻給蜘蛛人粉絲的一封情書,它更上一層樓,又令人回味無窮,期待續集能帶給我們什麼新的震撼或突破,不過更重要的還是將整個故事能做完美的收尾。

1會員
19內容數
這裡是六月焰的沙龍,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小說與觀影心得,之後也會上傳攝影作品,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