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可以請你幫我拍張照嗎?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寬闊的靛藍色湖面,映著波光粼粼的亮光,順著湖面往前延伸,遠方的群山漫著霧濛濛灰白色的雲氣,彷彿是水墨畫掛在遠邊。溫暖的陽光,清風徐徐,怡人的美景,拂去夏季的燥熱,令人覺得心曠神怡,這是一個適合旅遊的好地方。

       然而,這樣的美景,曉琪卻無心欣賞,她的眼睛表面似掛著黑白的濾鏡,視線所及的地方都是黑白色調,是沒有任何生氣,激不起心中熱晴的火花,天空好像即將蹋下來,世界要毀滅了。


「不好意思,可以幫我們拍照嗎?」


不經意間,右邊傳來一道低沉的聲音,打斷了曉琪自我屏障的個人黑暗世界。

曉琪收起傷感的情緒,頓了一下才轉頭望向右邊的方向。映入眼簾的是一位高大的男子,俐落的短髮,濃眉大眼,很有個性的一張臉孔,炙熱的陽光灑在他的身上,好像鍍上一層光芒。


「不好意思,可以幫我們拍照嗎?」男子又再次重覆說一次,臉上始終掛著燦爛的微笑。

「喔!好喔!」曉琪輕輕說著,低下頭伸出右手拿起他遞過來的手機。

「妳只要按下下方的圓形圖案即可。」他熱心的解說著,聲音充滿了活力。


       曉琪低聲應著,並往後方移動一下,看著男子已走到前方,他伸出右手輕擁著身旁女子的肩膀,女子手上抱著一位嬰兒,他們一家人笑盈盈的望向曉琪的方向,好溫馨的一家人畫面,尤其是那個可愛的小嬰兒,讓曉琪的心情更加低落,不禁想到自己肚子裡...。

可以請你幫我拍張照嗎?

可以請你幫我拍張照嗎?


  曉琪拿起相機對著前方的一家人調整角度,突然,曉琪有些驚訝,眼睛稍睜大了些,動作遲疑了些,隨及又快速的恢復神色。那位充滿陽光氣息的男子,他的左手臂以下是空的,是一位肢體障礙人士。

曉琪鎮定的幫忙拍完照之後,男子一家人熱情的道謝,就轉向另一個方向走去。


男子一家人走了一段路,女子開口了。

「你確定她真的要尋短?她很年輕耶!應該不至於有多大的難關。」男子的太太問著。

「妳剛剛買飲料時,我就看到她一直在橋上徘徊,並且往橋下探頭。」男子輕輕說著並且回頭往橋上的方向望去,只見曉琪仍然站在橋上,而她的視線是望向這邊,男子對她輕輕的點點頭。

       曉琪的思緒仍沉浸在男子一家人的身上,望著遠去的一家人背影,男子高大的身型與左手臂短了半截的比例對照之下,似乎有著那麼一點點的缺憾,缺憾著什麼?缺憾著原本應該有的圓滿型態,但是男子充滿陽光的正能量光芒,填補了外觀不完美的缺憾。

       在曉琪的思緒神遊之際,眼神無意識的望向前方,突然男子回頭望過來,並對著曉琪輕輕的點頭,曉琪在這一刻頓時瞭解到了什麼,曉琪也回之輕輕的點頭,我懂了!


---------

當曉琪回到家時,就看見男友志傑一臉很焦急的站在門前。

「曉琪,妳去哪裡?我打電話怎麼都轉到語音,我好擔心妳。」志傑急忙的向前,握住曉琪的手擔憂的說著。

志傑的雙手好溫暖,令人捨不得放開。曉琪抬頭望著志傑,眼神裡漫著複雜的情緒,似乎有些飄渺讓人抓不到靈魂,又有些釋然讓人摸不到著力點。


「曉琪我要告訴妳好消息。」志傑掩不住心中的興奮情緒急著跟曉琪分享。

「我媽媽同意我們結婚了。」志傑開心的說著

「我奶奶大力的支持我,她說誰也不能阻止她的曾金孫出生。而且我再半年,大學就要畢業了,剛好那時妳也要生了,我有去問過我現在實習的公司主管,他說我表現的很好,畢業後可以轉為正職,到時候我就可以變成那家科技大廠的正式員工,我們的生活不會有問題的,妳不要擔心。」


       志傑興奮的說了一大串話,突如其來的好消息讓曉琪一時消化不了,當瞭解其意義時,一顆飄浮不安的心也瞬間沉靜下來。思緒不禁回到不久前的橋上,若不是那位熱心的男子,或許此刻的志傑無法用這麼興奮的語氣說話,反而是很難過很難過的說不出話。

曉琪語帶哽咽眼眶泛紅看著志傑一會兒,隨及又不安的低下頭。志傑,謝謝你這麼勇敢這麼努力,而我卻是那樣的懦弱,對不起。

一句話一個眼神,可能溫暖他人

一句話一個眼神,可能溫暖他人


【後記】

        不久前在《地球圖輯隊》網站讀到一篇文章,才瞭解到「干預者」另一個層面的意義。

文中的「干預者」意指這個角色攔阻意圖輕生的人之意念與機會,在文中敘述了作家比莉・萊斯拉(Billy Lezra)的自身經歷。比莉在23歲時因為家庭因素有了輕生的念頭,當她在等候火車到來欲臥軌自殺時,身旁突然傳來聲音。


「不好意思,可以請你幫我拍張照嗎?」這個聲音成功的阻擋了比莉要自殺的意念與機會。


文中也敘述在中國及日本,也有「干預者」的人,他們會特別在容易有自殺的地點「巡邏」,多次成功的阻攔要輕生的人。

(可詳閱文中報導https://dq.yam.com/post/15894)


       這樣的「干預者」角色好溫馨,很有佛心,於是有了書寫這篇短篇小說的構想。在生活中,從小到大難免會遇到困境,正向的人可能很快的調整情緒,反之,較負面一點的人,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甚或走不出陰暗的角落,若是身旁都是低能量的人事物,可能延長低潮的時間,甚至心情更加憂鬱不安,走不出死胡同,最壞的狀況,可能走上輕生的絕路。


他人是「干預者」,自己也是他人的「干預者」

       「干預者」多是以人為主要角色,若是擴大解釋涵意,「干預者」有可能是一個情況,或是一本書一段話,不同形式的干預行為,都可能影響當事者的心境變化。近年來,療癒小物或是紓壓課程總是有它的賣點,高消費的飲食或旅遊也讓人想要體驗一下,一個善待自己的意向概念。       

       心靈雞湯類的書籍總是不斷的推陳出新並有不錯的銷售成績,書名也愈來愈聳動,就像是人生格言般的契合人心,說到心坎裡。電視上不停重播周星馳的電影,這個應可歸納為歡樂型的干預者,在無俚頭的片段中,鬱悶的心情也隨之開心,生活就是要開心一點。

        他人是自己的干預者,同樣的,我們也有可能是他人的干預者。一句話一段文字一個眼神,或是一個關懷的舉動,都可能影響到他人後續的行為,甚或是未來的人生。


自助式的干預者

       他人的干預是被動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若錯過那個干預的時機點,情緒仍會落在陰暗的迴圈之中,故自我的干預能力更形重要。若是處於低潮時,出去走走、閱讀、聚會...,離開現有的情境中,接觸非日常的生活領域,讓心情沉澱放空,充個電再出發,將有不同的生活思維。


最後,以幾本很正向的書本名稱做為廣義型「干預者」,為處於低潮的人打打氣,為正能量的人加點向前衝的火力。

「你不能決定出身,但可以選擇人生」(萬特特著)

「人生有多殘酷,你就該有多堅強」(慕顏歌著)

「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畢德歐夫著)--理財書名也可以心靈雞湯風。


也許,透過不同形式的干預,生活將有不同的風景。


文|Vanessa li

IG:vanessali330


他人或自己都可能是溫暖的干預者,拉人一把。

他人或自己都可能是溫暖的干預者,拉人一把。




158會員
175內容數
生活/職場/知識的文字組合 ☆ 繪畫小說的天馬行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