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野源《YELLOW DANCER》|人人都是舞者的音樂魔力

2017/03/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YELLOW DANCER

  • 發行日期:2015年12月2日 (日本) 、
    2017年1月23日 (台壓版)
  • 形式:第四張錄音室專輯
  • 歌手:星野源


又是篇日本娛樂的文章,不過,其實我已經脫節日本一陣子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呀!

為什麼會聽起星野源的歌曲呢?

其實是因為在朋友推薦之下,終於跟流行看了《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台譯:月薪嬌妻)》,本來眼中只有可愛的 Gakki(新垣結衣),還對男主角不屑一顧的我,從此入他的音樂坑!真的太可怕了!

之前雖然真的很喜歡星野源的歌曲,但日文並不是很精通,直到買了台壓專輯《YELLO DANCER》之後,不僅有歌詞的中文翻譯,也有星野源創作音樂的背後故事翻譯,才真的想來分享一下這張很喜歡的專輯。

首先,我必須承認我跟星野源還是沒有很熟悉,只知道他是位創作型歌手、演員、作家的全才藝人,雖然沒有接受過正統的音樂訓練,卻能創作出首首貼近人心的好歌,而舞台劇的經驗也讓他在演技的揣摩上非常細膩,有機會也很想看看他的散文集;也知道他曾經因蛛網膜下腔出血兩度住院,差點無法再度回到觀眾的面前,從他的言談舉止就能感受到是個充滿靈魂與想法的藝術家。

不過,以上都不是重點,只是想表達我有做點功課,哈哈。

《YELLOW DANCER》

そるとれもん@YouTube

跟星野源的音樂認識的起點是《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主題曲《戀》,舞蹈動作真的超可愛的。

註:《戀》是在2016年發行的單曲,並收錄在第五張錄音室專輯《POP VIRUS》中。

但隨著開始聽起星野源的不同音樂後,認識了《YELLOW DANCER》這張星野源在2015年底發行的第四張日語專輯,真的越聽越有魅力,當遇到些不愉快或是不順利的時候,可以從這些歌曲中找尋到一些往下走的勇氣,或者至少像專輯名稱一樣,變成一位「DANCER」翩翩起舞一下吧!

雖然整張專輯都非常喜歡,但以下還是依喜愛順序來介紹幾首我特別喜愛的歌曲。

Week End (2)

這首歌的歌詞很特別地以「さよなら (再見)」作為開頭,星野源在訪問中提過這有點像是跟夢境的道別,張開雙眼迎向美好週末的意思;而整個前奏與副歌,也有種輕柔營造出的迷濛夢幻感,邁向早晨的陽光般,讓人充滿朝氣與希望。

看著星野源現場的表演,除了蹦蹦跳跳的模樣真的很可愛外,穩定的歌唱實力,讓整首歌變得更有魔力呀!聽著歌曲,也想好好在假日出門走向公園,沐浴在陽光裡呢!

genhoshino@YouTube

SUN (3)

下面的《SUN》是2017年埼玉演唱會的版本,另外也很推薦星野源第一次站上《第66回紅白歌合戰 (2015)》所表演的版本,首次站上紅白舞台難免有些緊張,不過就是要聽到「晚上好,我是星野源~~」的代表招呼詞才對味呀!

《YELLOW DANCER》這張專輯是以星野源小時候崇拜的偶像 ─ 麥可傑克森作為靈感,而《SUN》的歌詞中也提到HEY J 總是一個人 跳舞唱歌想必也是在講他眼中的偶像。而在《SUN》的歌曲中,我很喜歡這段副歌的旋律與歌詞「讓我聽見你的聲音,就像撥開雲朵照亮世界般,讓我聽見你的聲音,無論在遙遠的地方或在雨中,所有一切都能如心所願」,似乎是從星野源的歌聲中,感受到真的有人想聽見我心裡的聲音,並祈願所有一切都能順利。

genhoshino@YouTube

Nerd Sturt (8)

這首歌曲很特別,它是首演奏曲,並且放在專輯的中半段位置 ─ 第8首,接在《地獄有啥不好》之後,開頭就用充滿和風的叮咚旋律,猶如帶入聽眾馬上跳到一個新世界,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分半鐘左右,卻牢牢抓住耳朵,喜歡的程度是已經立馬設成手機鈴聲!

根據專輯內頁的說明,這首歌曲除了貝斯的部分,都是由星野源自己演奏,讓人非常佩服;而我也是在寫作過程中,才第一次看到下列的演唱會版本,加上舞群們的伴舞詮釋後,又有種全新的感受,猶如一個個小精靈從平凡的世界走出來一般,充滿童趣。

yu@Vimeo

雖然以上只挑選三首歌曲來介紹,但其實整張專輯的收錄曲真的都非常動聽,也各有特色,不愧是許多樂迷們都非常稱讚的一張專輯,真的非常推薦從《戀》開始聽星野源音樂的朋友們,繼續來欣賞這張專輯。

希望未來,能繼續欣賞更多星野源的好音樂跟大家分享,一起從「平匡飯」變成「源桑粉絲」吧!

2024.2.26 更新補充:入坑星野源之後,到現在還是很喜歡,還去看了場演唱會(超棒!),鈴聲也還是《Nerd Sturt》☺️

☞ 撰寫:Glenda

☞ 本文整理自「Glenda's Note」部落格

10會員
41內容數
獨家樂廳,推薦喜歡的音樂,喜歡的音樂人,一起來聽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