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The Winning》| 相信自己,收下勝者的喜悅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The Winning

  • 發行日期:2024年2月20日
  • 形式:迷你六輯
  • 藝人:IU
  • 曲目數:5


沒關係,我們搶不到 IU 演唱會的票,聽歌還是可以的!

距離上一張在2021年發行的正規五輯《LILAC》,沒想到已經又過了兩年兩個月,IU 才正式地以迷你六輯《The Winning》回歸,真是時光飛逝啊。

《The Winning》是 IU 踏入 30 代的第一個作品,進入新的階段,IU 的願望清單填上的第一項是「勝利」。接下來就來體會 30 代的 IU 野心勃勃又盡情享受的這張專輯吧!

01.Shopper【TITLE】| 演唱會 LIVE 版

이지금 [IU Official]@YouTube

《Shopper》的概念有點夢幻,講的是購物者(Shopper)在這間不會打烊的商店裡,可以完全不顧世人的眼光,聽從內心的欲望,以自己的價值觀帶回你的商品。

把想要的東西毫不猶豫地裝進購物車,夠夢幻吧!

IU 裝進購物車裡的是 2022 年的《The Golden Hour: 在橙色太陽下》演唱會,炎熱的天氣耗盡 IU 的力氣,滿場的觀眾卻帶給她想要征服更多的野心跟勇氣,透過這首歌,IU 想要給我們的是「對自己想要的事物充滿信心的勇氣」,相信無論是面對抉擇或追逐夢想的人們,都能從這首歌獲得勇氣。

MV 是由 DPR IAN 執導跟參與演出,顏色很美,有種童話故事的感覺,但劇情我還好。

02.홀씨(Holssi)【TITLE】

이지금 [IU Official]@YouTube

《홀씨(Holssi | 孢子)》是整張專輯最驚喜的歌曲,是 IU 作品中少見的 嘻哈/R&B 曲風。剛開始聽覺得有點不太習慣,但伴隨著鼓點的旋律是越聽越順耳,所以已經進入我的 Playlist 。

30 代的我,意識到世界上沒有理由,也沒有必要讓每個人都變成一朵花,
我想成為一顆在天空中任意飄揚的孢子(種子)

比起在鏡頭前顯擺姿態的亮麗花朵,毫無畏懼地在天空遨遊的孢子更讓人嚮往,更象徵著將生命力跟信念傳遞到遠處,這真的是隨著年紀增長而有的感觸(姊姊我懂!)

03.Shh.. (Feat. 혜인(HYEIN), 조원선 & Special Narr. 패티김)

이지금 [IU Official]@YouTube

藍調風格的《Shh..》是這張專輯裡最有迷幻感的一首歌,It's not about F(友情),It's not about L(愛情),而是母女間在眼中找到彼此的歸屬感。在女兒的眼中的媽媽總是毫無畏懼,有種強大的氣場,但其實在當媽媽之前,她也曾經是個少女。

在 MV 裡,湯唯飾演 IU 的女兒,兩人互飆演技讓人大呼過癮。除此之外,歌曲找來 50 代的趙元善(조원선)跟 10 代的 Hyein(NewJeans)伴唱,還有 80 代的 Patti Kim 來唸最後充滿感覺的旁白,真的是各時代的女性共同描繪出「她」的故事呀!

04.Love wins all | 演唱會 LIVE 版

이지금 [IU Official]@YouTube

在一月底搶先公開的先行曲《Love wins all》,唱的是一種義無反顧的愛,帶著愛走向世界盡頭,很浪漫吧?

那裡,遠方,from Earth to Mars,會跟我一起走吧?

MV 找來 BTS 的 V 擔任男主角,並由《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的嚴泰華導演執導。IU 跟 V 兩人在 MV 化作一對苦命鴛鴦,躲避著立方體的追擊,讓粉絲們看了為之動容。嚴泰華導演表示立方體代表著「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各種歧視和壓迫」,是很有意境沒錯,但我個人是覺得從畫面看起來小突兀就是了。

上面放的演唱會 Live 版,必聽,比音源版還要好聽,到底怎麼做到的?

05.관객이 될게 (I stan U)

이지금 [IU Official]@YouTube

又是一首精彩的粉絲曲。

我本來就很喜歡《관객이 될게(I stan U | 成為你的觀眾)》的旋律,為了寫文章更認真地研究了歌詞。一開始,覺得 IU 寫出了我們在台下觀賞表演時的心情,逐漸也感受到 IU 在台上看著我們的心境,那種 IU 跟 Uanea 雙向奔赴的愛,突然讓人覺得很感動,我們都會是彼此人生裡最熱情的觀眾。

而且這首歌的作曲與編曲是我很喜歡的濟輝呀!(*김희원共同作曲)

☞ 延伸閱讀 - 月光般的旋律與歌聲,南韓最年輕作曲家 ─ 金濟輝

=❅ = ❅ = ❅ = ❅ =

好的,講完音樂,來到微開箱時間

這次 IU 的專輯只有(?)推出三個版本,但是依舊讓我選擇障礙,特別是當 Tweety 聯名的特別版推出的時候,完全心動~後來就決定帶了 U WINTweety 特別版 回家。

U WIN Ver.


U WIN 版本整體是天藍色色調,再加上封面穿著婚紗的 IU,有種逃亡的浪漫。

首先,我很喜歡封面、封底放小物跟 CD 的信封設計,整體色調搭起來很有質感。內容物的話,我最喜歡「留言卡 (Hidden Message Card」[PIC3],要努力按壓才能讓隱藏的訊息顯現出來,很有趣。

至於多達148頁的「寫真書」,除了合乎預期的美圖連發,還有收錄 IU 幾段手寫的文字創作歷程,其中也穿插不同大小、材質的頁面,覺得很有設計的巧思。

美中不足的只是拿到的摺疊卡、寫真頁有點凹折的廠損,小失望。

Tweety Special Ver.

先從外觀講起,那個 Tweety 封面就已經可愛到符合衝動購物的要件,外殼印著飛揚的蒲公英種子,而打開後的歌詞冊映入眼簾的「羽毛 IU」再加上 CD 封面上的 Tweety 更是可愛爆擊!(到這邊,我個人已給滿分💯)

48頁的寫真冊則是收錄了專輯內頁與 4 首 MV 的拍攝花絮,再加上可愛的 Tweety 磁鐵可以收藏。

結論,以這兩款版本來說,我個人覺得只選一款的話,Tweety Special Ver. 就很有收藏價值,至於 I WIN / U WIN 就是讓想要收藏滿滿 IU 的朋友可以考慮入手的對象。

☞ 撰寫:Glenda

10會員
41內容數
獨家樂廳,推薦喜歡的音樂,喜歡的音樂人,一起來聽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