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持續釣魚的小望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一個平凡的村子中,小望一如既往地出門釣魚,小望拿了一根釣竿,坐在湖邊,就這麼靜靜地釣魚。

  此時不遠處,一名釣客見小望正在釣魚,便向前打招呼,打完招呼後,便想給小望一些釣魚知識。

  釣客:「你持桿的姿勢,要這樣這樣……你每次餌的量,我建議你這般這般。」

  就這樣,小望在這名釣客的陪同與教導下,一邊閒聊、一邊釣魚。

  釣客:「喔~原來17年前這裡有過釣魚大賽啊,我是最近才搬到這裡來的,我都沒有聽說過。」

  小望:「是啊,村長看舉辦的很成功,那之後也會不定期的舉辦釣魚大賽,上一次舉辦已經是前年夏天的事情了,我每次都有報名參加喔。」

  釣客:「欸?也就是說,你至少已經釣了17年以上的魚了嗎?」

  小望點了點頭,釣客對此感到十分訝異,因為在他看來,小望的能力實在看不出釣了這麼久的魚。

  就這樣,小望與這名釣客,一起分享自己的見聞,一同閒聊歡笑,在聊到一半時,釣客已經釣了兩條魚,而小望的釣桿,卻絲毫未動過。

  時間就這麼來到了黃昏時刻。

  釣客:「很高興今天能夠認識你,今天我釣了兩條魚,一條就送於你當作你陪我聊天的謝禮吧。」

  小望:「謝謝,不過沒關係的。」

  釣客:「會覺得沒關係嗎?你今天一條魚都沒有釣到,我這條就給你吧!」

  釣客如此說,但小望還是拒絕了釣客的好意。

  小望:「沒關係的,不如說……我這輩子從未釣過一條魚。」

  這令那名釣客大吃一驚,作為一名釣魚人,一輩子從未釣過一條魚,這是釣客從未想像過了事。

  釣客:「真虧你沒有放棄啊,是因為什麼原因,才讓你一直麼做的嗎?」

  小望:「我只是喜歡釣魚罷了。」

  釣客:「儘管從未有辦法釣上一條魚?」

  小望:「我確實也很想把魚給釣上來……所以我也只是持續地握住釣桿,等待著魚上鉤的機會。」

  說完,釣客與小望道別後,小望獨自一人繼續握著釣桿,等待著魚上鉤。

  究竟是等了多久了呢?一天?一年?一世紀?或是一輩子?小望只是等待著、希望著、相信著那條,名為命運、名為機會、被世人稱呼為幸福或者是奇蹟的魚上鉤,小望不斷地看著浮在日常之中,時間流逝的水面,靜靜的,看著那個浮標。

  身旁的人不斷地釣到不同的魚,唯有小望,這輩子一條魚都沒有釣到。小望也深諳自身的無能,他比任何人都還要了解自己的能力,但他還是握著手中的釣桿,等待著什麼……

  雲開月現,月華灑落大地,水中的月是如此的寧靜,而小望,他早已沒有了直視未來的勇氣,或許早就知道結果,但小望只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做著相同的事,有時他會拿著不同的釣桿、有時他會到不同的地區、有時他也偷偷地妄想過,自己終於將魚釣上岸的畫面。

  與小望有著相同情況的存在,在這個世界中數不勝數。

  2024年2月14日,小望們,正繼續釣著魚。

2會員
7內容數
拜雨社的極短篇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拜雨社 的其他內容
[極短篇]厭惡騙子的國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短篇]雕刻家阿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短篇]最強的武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短篇]和平的無知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慧獨星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短篇]山洞裡的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武俠極短篇:春遲緩歸(2023古龍徵文)  正月將盡,紛紛擾擾的細雪冷風不斷,凍得老屋前柳樹枯索,新芽遲遲不發。   玄衣男子踏雪而來,小心翼翼推門而入,走向臥榻,見踏上老人睡得不安穩,便往爐裡增添了些柴火,坐在床邊。   風聲漸靜,老人轉醒,想起身坐起,男人連忙上前攙扶。   「阿吉,來了怎不喊我?」老人問道。
Thumbnail
2023-08-05
極短篇小說|斷掉的翅膀冷風颼颼地撞擊著殘破的牆,而你在這張狂的風中搭建了一座危危欲墜的木橋,從我這裡到你那裡。 「過來吧。」你在橋的另一端奮力向我喊著,而橋的下方,是深淵。 我看了身後的斷垣殘壁,大門被巨斧敲壞,臥室的床殘破不堪,像是被一群強盜侵略過,又看了你身後明亮完整的家,便想也沒想地踏上橋奔你的方向。 而橋在狂風的
Thumbnail
2023-02-26
【極短篇·青春】許願池他永遠記得,許多年前的那個夏天,在耀眼的陽光和波光粼粼的水面之間,她在池畔低著頭許願的側臉。 那是青春裡不可多得的浪漫,更是揮手道別後,心中永遠的遺憾。 關於那些,燦爛耀眼的青春時光。
Thumbnail
2021-06-10
【極短篇小說】與我無關的,那女孩的願望  那說來很奇妙,我與她素未謀面。在她開口前,我們不過是坐在醫院椅子上的兩人,椅子有點長,將我們劃分成兩個世界。   我來探望朋友的,我不知道她為何在醫院,也沒有必要知道,更沒理由跨入她的世界。就跟世上所有路人一樣,互不牽扯。我喝完手中的咖啡,沒有久留的必要,該就這樣遠去。   邁出的步伐,卻因為她
Thumbnail
【極短篇小說】懸吊山崖的蟲繭可是現在,繭破洞了,繭死了。再也無法提供養分給牠。沒有養分,牠只是個死幼蟲。牠不想當死幼蟲,因為死在繭裡,會被取笑。牠寧願被吃掉,因為被吃而死,聽上去還比較光榮些。 外頭傳來振翅的聲響,牠注意到。 振翅的聲響停歇,取而代之的,是輕巧的爪子停靠在山崖的橫壁,導致落石滾下的聲音。 覓食者來了。
Thumbnail
2020-12-04
【極短篇小說】碼頭的釣書人他放下釣竿,翻開書直到最後一頁,將那寫好美滿結局的書頁撕下,拋向空中。 書頁化為粉嫩的魚肉,被虎視眈眈的海鷗叼走。 闔上書,丟入後頭的推車。載滿了,一名書僮自吵雜的魚市跑下來,把車推去書店為他換錢。 「為什麼這麼做?」黏附在棧道木樁上的藤壺問道。 「因為結局都一樣。」他道。
Thumbnail
2020-11-30
【極短篇小說】守候池畔的鱷魚牠轉身,沿著邁入乾涸死寂的水池,爬著,爬著;穿過當年誕生降世的育卵坑,爬著,爬著;爬過曾經流淌小瀑布、現已停滯的引水河道,爬著,爬著;路過了過去與夥伴們一起玩爽的泥土沙丘,爬著,爬著。 爬升,停止。佇立在曾與牠一同享受著陽光的乾燥,仰望,發呆,凝視,對話,每一段片刻,每一個時光,的小峭木。
Thumbnail
2020-09-19
【極短篇小說】流浪的海蛇牠張開獠牙,準備要將扁點蟹一口吞下,然而卻在最後一刻,猶豫了。 「我吃了牠,不就代表我並不想死,我還想活著嗎?」 扁點蟹伸起大螯,朝牠帶有黑斑的深藍色下唇狠狠夾了一下。結果海蛇還是吃了牠。 「這是報仇,不是進食。我只是在回應牠的攻擊而已。」
Thumbnail
2019-03-24
【極短篇小說】送著花朵的巨龍在牠離去前,牠曾告訴牠,不要來看牠的最後一面,並且希望牠能夠每天送一朵花給牠。 於是牠就照做了。 五百年來,巨龍每一天都會從某處帶來花朵,丟入牠棲息的峽谷裡。 峽谷宛如一條黑溝,巨龍的雙眼無法穿透這深沉的幽暗。牠只知道,牠就在這裡頭,只是暫時無法出來了。 所以,牠每天送著花。
Thumbnail
2019-03-20
【短篇小說】爆極短篇003【馬的國度】 歷史學家跟畫家邂逅在那條人文薈萃的河沿岸,畫家偷了歷史,放進糖果罐中,並對那個有著奇妙笑容的女孩說道:「等到世界安定了以後,我再去那個都是馬的國度幫妳畫一張像。」其實那個國度都是楓葉跟馬
Thumbnail
2018-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