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棒棒棒推坑勇氣爆發,一邊談談如何創作讓觀眾有爽到的爽作

  諸君,最近心情不好、遭遇挫折、面臨收假症候群嗎?如果是,那麼我誠摯推薦本季新番──勇氣爆發 BANG BRAVERN

  巴哈姆特動畫瘋可以免費觀看喔~

  如果要給這部動畫下一個註解,我會說:一部用真實系機器人告訴大眾,超級系機器人存在意義的動畫。

  文藝一點的說法是:因為世界殘酷又不講道理,所以不講道理的布雷棒無比耀眼

  如果是還沒看的人,請直接打開動畫瘋把第一集看完,已經看過或是不在乎暴雷的,請繼續往下看,因為接下來我要說的東西涉及目前為止的劇情。


  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我要開始暴雷了~


  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我要開始暴雷了~


  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我要開始暴雷了~


  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我要開始暴雷了~


  先介紹一下我自己,我是個看巨大機器人長大,但沒有認真研究的人。怎麼說?小時候只要電視機中撥的動畫有巨大機器人,不管是用殺死你取代告白的青少年、可以合體成人型的五隻獅子或五台交通工具,還是跟全班一起開合體機器人的作品,我都會停下來看。

  但是我也沒有認真研究這塊,因為上面的作品我目前大概只有一半還記得名字。

  然後當我上大學開始改用電腦而非電視追動畫時,機器人動畫還是我的加分項目,雖不敢說全部的機器人番都有看,但因為這個習慣,我也算是清楚感受到機器人(機甲)番的衰落。

  這讓我有些失落,但老實說也不意外,因為隨著社會和個人年齡的增長,即使我還是喜歡機器人番,但也不得不承認「拯救世界的巨大機器人(有時還會合體甚至說話)」已經越來越難以置信。

  簡單來說,我個人覺得機器人番的沒落除了一些市場因素(例如其他種類的番更好賣)也有一部份原因是當今的人已經不吃這套,特別是超級系與勇者系這類輸出全靠吼……呃我是說主打堅定的信念、友情、熱血可以戰勝一切的故事。

  然後,在我覺得我大概不會再經歷大紅的機器人動畫時,布雷棒來了。

  布雷棒的第一集絕大部分都是真實系,然後在最後三分之一左右轉超級系,有人可能覺得這是噱頭,但對我這個變老+不是很認真看機器人番的宅宅而言,這一集解決了我前面提到的問題。

  什麼意思?對我來說,勇氣爆發的第一集是大張正己監督帶著一票機器人愛好者,重新告訴大眾「為什麼我們會喜歡超級系(或更精確來說:勇者系)機器人作品」

  因為真實世界殘酷又常常不講道理,所以人們才會渴望一個堅不可摧的希望、正義、善良的象徵,而這種象徵其中一個具現化就是勇者系機器人。

  而為了做到這點,勇氣爆發的第一集開頭必須花很多時間仔細描寫真實系機器人,而且細看後會發現他真實的不僅有機器人,在人類的反應上也相當真實,甚至比一些真實系作品還真實。

  舉例來說,勇在模擬戰上很勇,實戰上很抖就是個相當寫實的反應;然後之後布雷棒點名他坐上去的回頭張望、結結巴巴地喊必殺技,還有那個經典的「這個音樂是怎麼回事」都是非常寫實、能讓觀眾升起「我也有這種感覺!」的描寫。

  雖然我覺得妹子都那麼大不太寫實(X)

  這份真實延續到後面外星人入侵,有些人可能聯想到ID4,不過ID4中的威爾史密斯還能用戰鬥機幹掉一台外星機,勇氣爆發則是實打實的全面輾壓,這一面帶給觀眾絕望感,也更貫徹了前面的真實感──人類面對顯然勘查過自己的不認識外星高等文明偷襲,不太可能反殺。

  然後,布雷棒就來了。

  在我看來,雖然勇氣爆發第一集前半段和後三分之一有不小的溫度差,但以一名寫作者的角度來看,我認為這是一個渾然天成、天衣無縫的溫差。

  怎麼說?假如前面沒有那麼認真且真實的刻畫人類方的絕望,後面布雷棒的登場就無法大快人心。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回想自己看過的作品,哪些讓你看得很爽?哪些那些讓你覺得很尬?我想讓人爽的作品大多是主角的危機和主角威能沒有太大差距,而覺得尬的大多是主角沒受什麼折磨然後就瘋狂開掛自吹。

  更進一步說,如何讓觀眾讀者接受甚至期待角色開掛,而不是扔滑鼠大罵「太扯了!糞作!」?先讓觀眾讀者喜歡這個角色,接著讓他陷入危機,然後在觀眾讀者被虐到心生「誰都好救救他吧」的念頭,再上掛就行了。

  當然,看過勇氣爆發的人都知道,本作開了一個新流派──讓觀眾一邊罵「太扯了」一邊期待布雷棒開掛。

  有些作品讓人爽,有些作品讓人尬,勇氣爆發讓人又尬又爽!非常好我迫不及待想看到下一集!

  而這又是怎麼做到的?我覺得這涉及作品本身和觀眾自身兩個層面。

  作品本身這塊,是真實系與超級系機器人放在一起,然後認真對待兩者。

  關於真實系機器人該有的元素或氣氛,勇氣爆發通通沒放掉,但同時他也保留超級系的各種特點,例如變身時的標誌和BGM,而且讓這些元素融入真實系中,這種處理讓觀眾既不會產生太大的距離感,又能獲得超級系的爽感還有各種笑點。

  然後於觀眾自身,即使是看巨大機器人長大的人,也不得不承認,童年時看過的那些勇者與合體機器人都是孩子的夢想,現實世界沒有不講道理的機器人,只有不講道理,因此看見滿嘴熱血、愛還有萬能3D列印機的布雷棒會忍不住各種吐槽。

  但是,但是即使如此,或者說正是因為如此,布雷棒的行為才會讓觀眾那麼爽(勇可能除外),因為他既是童年時渴望相伴的勇者機器人(勇可能除外),也是成年後能粉碎一天煩憂的大笑動畫。

  起碼我是如此,心情不好時棒棒棒布雷棒一番,沒有考一百分但是精神好不少呢!

  最後做個小結,不知道勇氣爆發全劇播畢後,能否維持現在的好評,但即使沒有,單單他的第一集,就喚醒我童年時對超級系和勇者系機器人的愛。

  超級系機器人動畫並非孩子的妄想或不切實際的東西,他是能支撐成年人在不講理的世界笑著入睡的作品。


  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布雷棒~

4會員
44內容數
M.貓子的沙龍,基本上拿來放小說、工商宣傳和不定期掉落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