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在第二屆KadoKado百萬小說大賞講座上嘰哩呱啦那檔事(終)參賽者的自我修養、Q&A和曬貓

(終)參賽者的自我修養
  終於來到最後一篇啦!
  講完技巧性的建議後,來談談精神層面的建議,畢竟要把稿子寫完,很多時候精神影響可能還大過肉體或技術。
  ★注意健康
  第一條看起來像是老生常談的廢話,但健康真的很重要,我自己去年參賽時身體沒出狀況,但我也的確看到有參賽者中途因為健康問題無法完全發揮,最後鍛羽而歸。
  除非目標鎖定短篇小說組,否則KadoKado百萬小說大賞絕對是一場長期抗戰,請務必正常作息均衡飲食(運動就算了我也沒在做運動←喂)確保自己能撐到完稿並做完最後一次校稿。
  另外如果家中有寵物或重要家人的,也要注意他們的健康,否則自己沒出狀況,但是毛小孩或親人出狀況也是很勞心勞力的。
  ★心慌不安時,就鑽進稿子裡吧
  首先我要說一個壞消息,參賽投稿幾乎是必然會引發不安,以角川這種須公開貼文,誰有參賽文寫得怎麼樣的類型,又會讓參賽者更不安。
  以我自己來說,去年我和朋友一起參賽時,我們三不五時就會在群組中吶喊「喔幹卡稿啦」、「啊啊有個大手參賽,我們完蛋了」、「嗚嗚嗚挖到一個素人作者寫得好好」
  千萬不要以為商書作者或資深作者在這方面就會比較鎮定,沒有的!有時候反而唉得更大聲。
  因此請接受不安的自己,這是每個參賽者都會有的正常現象,不過哀號過後請把注意力放回自己的稿子,一心一意寫好自己的故事,就不會想太多了。
  ★保持希望,但不要志在必得
  我完全支持參賽者幻想自己拿到一百二十萬要怎麼發(記得要扣稅),但也請清楚認知到,自己拿獎入圍的機率都不是百分百,千萬不要抱著「我一定能得獎(入圍)」的心思參賽,這很容易在結果出來後打擊到自己。
  KadoKado百萬小說大賞去年各組的入圍率都沒超過10%,最終得獎則不超過1%,人有自信是好事,但我也要很殘酷地說,絕大多數人都不是天才(甚至很多公認的天才壓根不認為自己是天才,)所以可以抱持希望,可是要降低期待值。
  所以,可以沒事想想拿到獎金要怎麼爽,但千萬、千萬、千萬不要覺得自己一定能入圍或得獎,這麼想如果最後真有得獎那還好,沒有的話會迎來巨大的失落。
  然後以得獎和入圍比例來說,迎來巨大失落的可能性挺高的。
  ★得獎之後才是考驗,落選了還有希望
  這句話看起來很像單純的心靈雞湯,但我得說,它不是。
  首先,得獎之後絕對才是考驗,什麼的考驗?市場的考驗。
  得獎前要追的是比賽的榜單,但得獎出版後,就得去追各大書店的排行榜,有上即時榜嗎?有上週榜嗎?有上月榜嗎?完蛋都沒上要變成一書作家了!
  最後一句是設計對白,但也是絕對發生過的作者哀號,且就算沒有成為一書作家,書籍出版後就是下一本書的開端,相信我,投稿後等待編輯回復的時間跟比賽等開獎一樣煎熬。
  所以不要覺得得獎就是終點,就是人生圓滿一路順遂,真正的考驗還在後頭,例如我上面說的銷量,還有讀者的反饋(負評讓人煎熬,但沒有評論更煎熬)
  且所謂的商業作者,就是一群過著每個專案結束後,就要重新面試的恐怖生活的人。
  至於落選還有希望,這也不是雞湯,是講真的。
  落選的稿子可以轉頭其他出版社,或自費出版也行,有時候一本搞子落選不是因為它真的很差,而是不符合出版社的口味,這邊建議大家可以去找一本書《退稿信》看完就會發現,退稿落選是作者的常態,有時還不算壞事。
  而以我自己的經驗,我當年參加首屆角川輕小說獎時只有初選入圍,但那本稿子(侵略地球手冊)後來兩家出版社都有興趣出版,最後落腳天使出版。
  所以,落選不要喪志,給自己的心血結晶一個機會吧。
  ★無論結果,完稿後犒賞一下自己
  前面提過,KadoKado百萬小說大賞是場長期抗戰,所以在完成作品後,不用等得獎,直接就去犒賞辛苦好幾個月的自己吧(然後等放榜後再吃個慶功宴,或是安慰宴)
  努力不代表就會成功,但努力完成一本小說後,絕對可以獎勵一下自己。
~Q&A時間~
  ★我想寫的和我擅長的不一樣怎麼辦?
  首先,要先衡量自己的能力,如果是寫作能力深厚的老手,那麼還是可以冒險挑戰新題材,這類似要五星飯店中餐館的廚師去做義大利麵,他沒辦法做得很道地,但也難吃不到哪去,甚至可能撞出一想不到的火花。
  但如果功力不足,就要衡量加減分。
  什麼意思?如果挑選的是熱門題材,那麼熱門題材會給作品加分;又或是想寫的是充分鑽研過的題材、有強烈想法的題材,這種也有機會給作品加分。
  而減分則是指作者在挑戰不擅長的題材時,可能會無法完全發揮功力,原本能寫出八十分的作品,現在只能寫到七十五。
  衡量換題材後的加分是否大過扣分,如果是,那麼就要審慎考量是否要選不擅長但想寫的題材。
  講到這邊可能會有人問,我要怎麼確認加分扣分的程度?這我只能說要靠個人經驗。
  ★我擅長寫的是戀愛喜劇,但目前面臨瓶頸,讀者數一直漲不上去,是否要換題材?
  首先,要突破瓶頸不是只有換題材一個選項,將擅長題材進一步挖掘也是選擇之一。
  以提問者擅長的戀愛喜劇為例,間諜家家酒和媽的多重宇宙都是喜劇(雖然媽的多重宇宙不是戀愛喜劇),但他們都有嚴肅的內核,「喜劇的內核是悲劇」這句話想必很多人都耳熟能詳,試著寫一篇既能讓讀者大笑,又會大哭與深思的戀愛喜劇如何?
  然後也問問自己一些關於愛的定義,在你心中真愛是什麼?勇敢是什麼?執著是什麼?
  那我自己來舉例,我覺得所謂勇敢不是天不怕地不怕,而是明明怕得要死,但還是硬著頭皮上前。而當這個上前的理由是某個人時,那就可以說是真愛了。
  我將這個想法放進《仿生人偶是否會夢見點滴架》,因此在故事的末尾,男主角為了救回愛人決定挺身面對他逃避至今的某件事時,他的內心OS是:「我好害怕。」
  試著去深刻思考對於愛、勇氣、陪伴、痛苦……各種與你寫的題材有關的元素的定義,然後以此定義為主題,創作故事吧。
  除此之外,如果決定要換題材,也不見得要換到媽媽都認不出來。什麼意思?假設你擅長的是戀愛喜劇,且特別擅長寫天然呆、日常劇情、腹黑角色,你可以在換題材後繼續寫天然呆或腹黑的角色,在不熟悉的題材中,放入你已經摸熟且發揮不錯的元素。
  ★你覺得什麼樣的結局才是好結局?
  這是個必須分成主觀和相對客觀角度來回答的問題。
  如果問我個人的喜好,我認為好的結局(或者說好的收尾)應該要讓讀者的情感得到昇華,不要讓讀者帶著糟糕的情緒闔上書本去上班,或是「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
  畢竟我寫和我愛看的都是娛樂小說,讀者是抱著開心、放鬆、如果還能得到什麼知識或開解更好……諸如此類的想法買書,所以我會覺得讓讀者能滿足的放下書本是很重要的。
  而要讓讀者有滿足感,首先故事中提出的大問題作者必須給出個解答,而不是單純告訴讀者這世界很糟沒有救贖,畢竟要看沒有救贖的故事,只要放下書本回到現實生活就能看到吐了。
  其次,主角的伏筆要回收,配角和一些設定可以留著續集或續作交代,但主角身上的伏筆──特別是重要伏筆──請好好回收啊!
  最後,就是要寫出讓讀者有告一段落的感覺,這感覺很難描述,大致類似電影結尾時,角色們聚在一起告別或吃一頓飯,這種能讓讀者有「事情都結束了呢」的橋段。
  雖然在恐怖片中這種橋段很長出現回馬槍。
  而以相對客觀的角度來說,我會建議有這方疑惑的人去找幾本你個人非常喜歡,大眾評價也不差的著作,認真研究它的收尾方式,最後得出的結論也許會與我上面的回答截然不同,但沒有關係,那就是你追求的結尾,不用猶豫朝著它奔跑吧!
最後用我家十八歲的貓爺爺收尾
4會員
44內容數
M.貓子的沙龍,基本上拿來放小說、工商宣傳和不定期掉落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