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如何創作一個圓型角色aka自肥工商

  我想大家可能多少聽說過,角色類型上有所謂的扁平角色和圓形(球形、立體)角色。

  扁平角色是指性格上只有單一面向,例如衝動、冷酷、傲嬌……這種基本上能用一句話甚至一個形容就概括,適合拿來當次要配角,作主角恐怕會讓故事單薄乏味。

  而圓形角色則是指有許多面向,複雜且更貼近真人的角色,這種角色因為有許多能深挖的空間,所以適合擔任主角與主要配角,然後能讓讀者如癡如狂的也大多是圓形角色。

  要創作圓形角色的方法有許多,我這邊想介紹一下我個人最常用的一個方法,個人覺得這個方法相當好用,只是有些耗腦。

  我的方法用兩句話總結,就是:以衝突為始,拚命合理化直到像大樹一樣枝枒茂密為終。

  看不懂吧?沒關係,容我慢慢解釋。

  首先,請挑選兩種常理上不會擺在一起的特質作為角色的核心,例如:怕鬼的道士、路痴賽車手、喪失味覺的大廚、魔力值極為低下的大魔法師,然後去思考「為什麼這個角色會是這個模樣?他身上發生了什麼事?」

  以怕鬼的道士為例,我看到這個組合時內心第一個問題,是這人怕鬼為什麼會成為道士?然後我想到的可能有兩種,一種是因為他天賦太高,所以雖然不想當道士還是被親族老天爺強迫入行;另一種是他的天賦不高,但因為他有一定要成為道士才能解決的事,所以明明怕鬼還是硬著頭皮去做道士。

  設定到這裡就結束了嗎?完全沒有,下個問題是:既然如此,這個角色身上會有那些特質或過去?

  以第一種可能──不想當道士的天才道士,身為一個被迫從事自己厭惡職業的人,他不會過得多開心,所以這位先生或女士應該是一名有厭世特質的人,每天都只想快點搞定妖魔鬼怪然後脫下道士袍。

  然後第二種可能──沒有道士天賦但有一定要成為道士才能達成的事,沒天賦卻硬要成為道士(同時還怕鬼),他想必經歷了許多磨難,可能還遭到周圍人的白眼,但即使如此他還是撐下來了,所以這名角色應該有著打不死的蟑螂般的性格,同時接觸了一定程度的人情冷暖。

  思考到這邊就能停止了嗎?還是不能,以天才道士的設定來說,下個問題是──這個角色不想當道士,那麼他想從事的職業是什麼?根據作者的選擇不同,這名角色會增添其他屬性與性格。

  然後以沒天賦的道士來說,他成為道士後想完成的事是什麼?這件「事」一樣會進一步擴展角色。

  這種思考幾乎是沒有盡頭的,端看作者的故事篇幅、投入的時間精力,而在這部分的思考做得越多越足,角色就會越立體。

  不過要使用這種方式的人要特別注意一點──設定者(作者)的感性、常識與邏輯,不能和大眾過於脫節,否則就會建構出讀者無法信服甚至瘋狂吐槽的人物。

  但如果沒有上述問題,最終發展出的角色將是過去與性格有一定關聯,擁有不只一個性格屬性,然後也不至於讓人覺得這人人格分裂的角色。

  接下來進入工商……我是說實際案例時間,以下兩名角色出自我上個月出版的ABO BL小說《在全息遊戲遇到敵國O上將怎麼辦?可是很香》,這本書想看全文必須買實體書,但我有將一二章放到網路上。

  首先是顧玫卿,他的職業是地球聯邦宇宙軍的上將,也是宇宙最強機甲駕駛員,性別為男性Omega。

  熟悉ABO世界觀的人看到這邊,可能會馬上覺得這名角色的衝突點是「宇宙最強機甲駕駛員」和「Omega」,但我給顧玫卿的衝突不是這兩個,理由不是這兩者不衝突,而是在星際ABO文這個領域,從軍而且比Alpha還能打的Omega一點也不罕見。

  我給顧玫卿的特質是「雖然是宇宙最強的機甲駕駛員與聯邦英雄,但骨子裡卻想要撒嬌,希望有人寵愛自己」而面對這個組合,我的第一個問題是:顧玫卿是怎麼長成這樣的?

  以上面的設定有兩個路線可選擇,一個是顧玫卿完全不遮掩自己撒嬌的慾望,讓他在明面上就是個喜歡揍人也喜歡撒嬌的人,而這種人大概生於一個非常包容與支持他的家庭。

  但我沒有選擇這個路線,我選擇的是顧玫卿將他的慾求(撒嬌與被寵愛)壓在心底,外界乃至摯友都不知道他有這份渴望。

  換句話說,顧玫卿是個壓抑本性的人,而壓抑的人大多生長於會壓抑本性的環境(廢話)所以我設定顧玫卿是出身將門之家,作為長孫從小就接受各種鍛鍊,並且因為他是Omega而非爺爺期待的Alpha,被以更高標準要求。

  同時,整個聯邦也把他當成堅毅Omega的表率,有許多人仰慕他,導致顧玫卿更不能也不敢展現真正的自我。

  然後也因為他被迫隱藏真正的自我,又沒有圓滑到足以自行消化沉重的壓迫,所以顧玫卿的戰鬥風格接近狂戰士──他是真心喜愛機甲,但也是拿戰鬥來宣洩壓力。

  接著下個問題來了──該如何讓顧玫卿從家族與社會壓力中解放,並且成長呢?

  從上面的設定看出來,顧玫卿需要的是肯定自己的慾望,並且遇上能回應這個慾望的人,而他壓抑自身慾望的習慣是從出生就開始養成,然後他能成為軍人還幹到上將,自制力也肯定比一般人強,必須採取非常手段才能讓他解脫。

  而我挑選的非常手段是……BDSM!

  一般人看到這四個字母,重點大概會放在SM(虐待與受虐),但我專注的是D/S(支配與臣服)

  顧玫卿需要學習解開束縛,同時又想要一個完全能信賴、充分寵愛自己的人物,而D/S則是一種建構在「作為奴(Sub)的人將自己完全交給主人(Dom),身為主的人要充分回應奴的渴望」的遊戲。

  設定走到這邊,顧玫卿是個怎樣的人呢?他是地球聯邦的上將、宇宙最強機甲駕駛員,備受聯邦與家族期待,大家都以為他是個強悍堅毅的Omega,但其實他從來不認為自己是個優秀的人(家族長期否定)、是個不擅言詞的社恐(長期被壓抑否定的人容易有的特質),同時也只有他知道自己其實很想撒嬌,然後私下參加匿名BDSM俱樂部,角色還是奴(Sub)。

  以此為起點,可以一圈一圈建構出對於顧玫卿的瞭解僅止於表面的配角(大眾路人)、顧玫卿有毒的家人們、信賴顧玫卿但不知道顧玫卿渴望撒嬌的同僚好友)、了解顧玫卿最深沉那面的主人(Dom)……以顧玫卿(主角之一)為核心的角色群乃至故事就會慢慢成形了。

  如果看完上面的舉例還是不懂,那我再拿本書另外一名主角黑格瓦操作一次(?)

  黑格瓦是與地球聯邦對立也合作的銀河系大國,斯達莫帝國的第一親王兼攝政王,有著「銀河的傳奇」的美名,對外給人霸道總裁的印象,但人生志願是當家庭主夫,而且擅長一切家庭主夫該幹的事。

  那麼進入第一個問題──黑格瓦是怎麼長成這樣的?

  一個有著赫赫戰功與威迫感強烈的形象的人,為什麼人生志願會是家庭主夫呢?我想到的解釋是,一個人如果真心想要成為家庭主夫(主婦),那麼他應該是對婚姻與家庭有過美好的記憶的人,所以黑格瓦童年乃至青少年應該都過得挺愉快的,而且還是那種「天塌下來有很多人可以頂,我可以開開心心不用擔心經濟來源或受人欺負」等級的愉快。

  但這份愉快顯然沒有持續到現在,要不然黑格瓦怎麼會變成霸道王爺?所以黑格瓦應該遭遇過讓他翻天覆地的變故,而我給他的變故是讓斯達莫帝國遭遇政變,他以為能幫他頂天的兄長父親好友全數死亡,只剩下他和還是嬰兒的姪子,而他為了讓自己與侄子活下來,被迫學習演戲、觀察、算計……一切保命躲追殺所需的技能。

  然後在艱難復國後,黑格瓦要替尚未成年的皇帝姪子代管帝國,這是一個經歷十年動亂,徒有大國之名沒有大國實力的國家,但周圍的豺狼虎豹,以及一直與斯達莫合作也對立的地球聯邦可不會因此手軟,他必須藏好自己與整個帝國的弱點,抱著粉身碎骨的決心帶著子民與幼帝撐過去。

  最後,基於某個02集才會交代但02還沒出版所以我不能說的原因(靠)他加入BDSM俱樂部。

  整理一下黑格瓦的特質吧!他是斯達莫帝國的親王,對外給人霸道強勢的形象,但骨子裡他是個居家、溫和、想要在某人結婚後當家庭主夫照顧那人的人,但因為家國變故他已經放棄這個理想,然後在流亡期間累積了優秀的觀察力、演技、心機,並且也因此認識許多人,復國後又點了政治外交技能,在BDSM俱樂部擔任主人(Dom)

  好了,寫到這邊已經三千字該收尾了。

  所以要怎麼寫一個圓形(立體)角色?我推薦的方法是先找兩個會讓人問「這人是怎麼回事」的特質,然後一步一步回答這兩個特質之所以出現在一個人身上的原因,以及這個原因會引發哪些事件。

  祝福各位都能順利創造精彩又複雜的角色!

4會員
42內容數
M.貓子的沙龍,基本上拿來放小說、工商宣傳和不定期掉落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