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名曲二創三創:啟動原始碼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1年電影《啟動原始碼》片斷

歌手 Sheena Easton 1981年歌曲《Morning Train》


「羅力」好像從睡夢中驚醒過來,但卻發現更像在夢境之中,眼前的「美人」好像在跟他說些甚麼,旁邊經過的一位女士不小心濺出了咖啡打在他的鞋上、稽查走過來驗票,他有點不知所措,「美人」卻伸手在他的西裝袋口中拿出車票給稽查員,並向他說:「山姆,你真的很沒記性,剛剛還嘮叨我的車票亂放,自己卻小心翼翼地放在口袋中........」「甚麼?我不叫山姆,我是羅力.......」「美人」有點驚訝:「你真會開玩笑.....。」


火車剛好來到分站,羅力借機下車,他實在感到一頭霧水,明明身處阿富汗戰場,睡醒後卻在這裡,但眼前景物是如許地真實,他正在搭乘一輛火車往芝加哥。


回到火車上,艾薇說:「你很幽默風趣,專愛捉弄人,現在又有甚麼點子?」

羅力正想解說,但車窗的倒影中居然見到一副陌生的面容,那不是自己的「樣貌」,大驚之下跑到洗手間照照鏡子,那根本不是自己,從衣袋裡拿出鈔票夾,證件上的名字是山姆,確是鏡中裡的人,一片狐疑地回到座位,「美人」關心地問:「你的臉色很差,沒事吧?」


語聲甫落,鄰軌相反方向的列車經過,一聲爆炸震響,火光席捲全個車廂..........羅力醒來時,卻發現身處在一個密封的艙內,身上還繫著安全帶,座位面前的屏幕上出現了一位女士官,但羅力卻從未見過她,她問道:「是誰炸毀了列車?」


羅力根本有很多問題:「我本來在阿富汗戰場,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女士官卻答非所問:「你只有八分鐘時間,盡快找出放炸彈的疑凶!」


還未有時間問清楚究竟發生了甚麼情況,在一道強烈睜不開眼的光影閃耀後,羅力又在睡夢中驚醒過來,又是身處火車上,「美人」在向他說些甚麼,旁邊經過的一位女士不小心濺出了咖啡打在他的鞋上.......這一切又是這麼的真實,他看看手錶,心中暗忖「只有八分鐘!」又是看到車窗所反映的面貌不是自己........


羅力以為該是甚麼模擬任務,馬上揪出後兩排座位的胖哥:「你的背包內放些甚麼?」胖哥力氣居然不及羅力,但一無所獲。「美人」輕聲問:「你又夥同這位娛樂知名人事搞氣氛嗎?」羅力沒空回話,到處觀察試圖找出嫌疑人,八分鐘迅即來到,又是可怕的爆炸聲,醒來時,又是身處在那個密封的艙內......


屏幕上的女士官問他:「有進展麼,有線索麼?」「羅力」提出抗議:「在我身上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妳不告訴我,我甚麼都不作。」女士官說:「那爆炸在今早7時48分發生,只是開始,有情報表示不多久會有更大的爆炸,可能把芝加哥方圓五十公里的地方炸毀,估計死傷人數以百萬計,拜託,已沒有甚麼時間了,請找出凶手。」一瞬間強烈的光影,又回到火車上。


「羅力」記得爆炸起始時的位置不遠,那正好是洗手間,他要從源頭開始解決問題,要先找到炸彈。果然在通風口上發現這物體,但他是直升機駕駛員,不是拆彈專家,只見炸彈連於手機,他即時明瞭到遙控源頭來於手機或筆電,他馬上離開洗手間,將證件虛晃一下(只有相片的公司證件,作作樣子):「我是探員,有電波騷擾危險,請大家馬上關上手機和筆電。」可沒有人理會他,又焦急又氣憤下,他揮拳打落一個手機,那位年青小伙子被打的很慘,眾人才不情願地關機,但列車依然爆炸........


這種焦急的情緒,他叫女士官馬上「重複回到八分鐘的初始點。他猜想有可能是預設時間撥號的電話,如果是這樣,現在鏡子看到的自己既然是「山姆」,連「山姆」本人亦有可疑,他打開了身旁的公事包,日誌簿包著手機,而手機卻是關著的,因此疑凶不是「山姆」,但羅力卻瞥見日誌簿內一段文字「不要忘記約會艾薇,Avec 餐廳:訂位時間 Feb 16, 19:30 」


羅力頓有所悟,他馬上試探眼前的「美人」最有可能就是艾薇,他說:「艾薇」「甚麼事?」「我在 Avec 餐廳訂了位,一同晚餐好麼?」艾薇有點驚訝,羅力有了另一個主意,馬上半強的吻艾薇,艾薇並不反抗,趁著到達分站的時候,羅力拖著艾薇的手下車,艾薇也沒有反對,這強列表示出,其實艾薇也喜歡「山姆」。在車站旁羅力又發現可疑人物,互相糾纏中,羅力搶了他手上的手機把它關掉,然而遠去的列車依然發生了爆炸,羅力驚愕了一刻,卻被對手打跌出路軌上,更被相反方向的列車撞倒,被撞死的衝擊很難受,當然又回到那個密封的艙內。


「我救出了一名女生。」「你那邊的情況根本改變不了事實,那女生今早已經死了,全列車沒有一個生還者。」「但.......她仍在生,這是如許地真實,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女士官不知如何回答,只能找來主管。


主管說:「羅力,你在兩個月前阿富汗的任務中嚴重受傷昏迷,下半身完全敗死,只剩下上身安置在無菌維生箱內,國防部啟動了一個名為「原代碼」的項目,人死後如果急速取出死者的腦細胞,可以轉化成電腦格式「原代碼」,但只能追蹤死者死前八分鐘的視覺、聽覺記錄,而你是植物人,之前受過訓練,適合將你的腦波連接上「原代碼」的格式,去追蹤八分鐘內那環境中發生過的歷史事實,換言之在醫學的理解上,你已經死亡,但腦神經仍在。」


羅力沈默了許久:「如果我已經為國捐軀,為何要死兩次?」主管一時間亦無法回答,只好說:「時間真的無多了,百萬人的性命依靠你,幫幫我們好麼?」羅力想了一想:「完成任務後拔掉我的電源,讓我可以安息好麼?」.......「我答應你」。


又經過了多次的重複,羅力真的找出了疑凶的身份,疑凶在分站停車時溜走後被聯邦密探捕獲,列車在八分鐘倒數最後一分鐘時前羅力拆去了炸彈與手機的連線,女士官長在八分鐘的倒數滿零秒時按下關停羅力的維生系統電源.......



羅力在拆彈後最後一分鐘問艾薇,如果我們的生命只剩下一分鐘,我可以吻妳嗎?「妳騙女生的本領真的高強,我願意!」那是很真情的一吻。一分鐘過後,沒有爆炸,列車依然前進,羅力和艾薇居然安全抵達芝家哥,在金屬藝術品的反照下,羅力看到的卻是「山姆」的面孔,從此,他有了新的身份,新的生活。


夜裡 19:25分,Avec 餐廳的侍應很有禮貌地:「先生,有訂位麼?」「當然有,我是山姆,訂了兩位!」




    77會員
    409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