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曲二創三創:映畫 - 真愛挑日子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1 年 電影「真愛挑日子 One Day」片段

1980 年 Paul Young 經典名曲 Everytime You Go Away


一頁過劇情三創

羅力英俊瀟灑,是大學裡女生們心目中的白馬王子,他也真的風流倜儻,忘記了曾跟多少女生們有過一夜情,這種天然優勢不知道是禍是福,乖乖女艾薇亦在暗地裡仰慕他,如果能夠跟他談戀愛,那將會多美好.......


1988年 7月 15日 愛丁堡大學畢業典禮後,畢業生當然是爛醉狂歡,慶祝晚會過後,艾薇正準備回家,就是這樣的巧合,羅力正尋找一夜情對象,看到這乖乖女長的也不錯,對她說:「我大概喝醉了,無法開車回家,我的好同學,今夜可憐我、收留我一夜好麼?」


艾薇從沒想過,不,應該是時常幻想有這麼天時地利人和配合的一刻,卻突然發生了,也是借著有點酒意,她是女生,當然天然地知道男人的死穴,將面龐湊到羅力嘴邊,羅力就這樣地自然地吻她,這一吻艾薇的心臟幾乎跳了出來,羅力也順勢地擁抱、輕撫、撩起女生的激情本來就是他的擅長技倆。


跌跌撞撞擁抱的癡纏進到艾薇的住處,正要更大動作的時候,艾薇卻停下來悄聲說:「等我一下,我要梳洗弄走一身的菸酒氣。」並順勢將唱針放出了音樂,然後走進了浴室。外面的羅力卻猛然間清醒,心想:「搞錯了,這艾薇顯然是動真情,搞不好還是處女,她根本不知一夜情為何物。」


正想穿回衣服離去,適時艾薇從浴室出來,有點詫異:「你要走了麼?」「噢!好像快要天亮了,我只是.......」「你要走就走吧。」羅力實在不忍看著艾薇失望的眼神:「我留下,唉,原想不負責任的一夜情,我不想害妳,讓妳以為我在欺騙感情,我們可以做傾心吐意的好朋友嗎?我還不是妳想要的合適戀人。」「那麼可以留下陪我談話嗎?」「當然可以。」


他們真的在床上相擁著傾談,都是自己的喜好和畢業後的願望,艾薇希望當一個作家,而羅力卻希望憑他的俊臉在娛樂圈大展拳腳。這一夜他們都沒有做過甚麼。


一年後,艾薇搬進了倫敦一所殘舊的房子內,羅力到印度旅行前特意過來幫忙搬家,臨走前還鼓勵她:「願妳早日成為倫敦的名作家。」


艾薇不單沒時間成為作家,面對高昂的城市租金、燃氣及生活費,她老老實實地在餐館當侍應工作,有時跟羅力通電話,自稱滿頭都是乾酪味的日子。


羅力是富貴人家子弟,到處遊歷,沒經濟負擔,以教英語為名四出獵艷,他時有跟艾薇通電話,二人的觀念儘管不同,但都談得很深入,羅力是徹頭徹尾的花花公子,艾薇則是腳踏實地的苦幹派,逆來順受,隨遇而安。


三年後,兩人都是各按自己的生活軌跡前進,羅力提議艾薇:「忙了這好幾年,妳仍是營營役役,應該休息一下再去想想前途,跟我到法國遊歷一下,鬆弛一下,反正妳打工也只是糊口,倒不如開懷地散散心,毫無損失。」「這主意也不錯,但這些年我也太了解你的為人,途中不許同床,不許摟摟抱抱,不許調情,不許裸泳.......」「還好,還可以抽菸,還可以喝酒,我統統答應妳。」


一路上,羅力總有機會替艾薇抹太陽油,亦有機會泳裝嬉水,互相身體線條畢現,這些交往總會透出若隱若現,似有若無的曖昧幽怨,太多浪漫的景色,又有很多明月暗燈的燭光機會,艾薇還是透露了大學生時期已經對羅力一見傾心。羅力的心當然有所動容:「其實我對妳亦很有感覺,有時午夜夢迴,宿醉漸醒時那種空虛.......我常想起妳.....想念妳。」


艾薇的芳心被攪動,下一句說話卻是一盤冷水,羅力說:「但這也不代表甚麼,就跟記起很多曾經的面孔一樣,只是為了滿足『性』。裡面卻沒有愛意。」兩個人都知道各自人生觀根本就是南轅北轍。


法國旅程過後,羅力進入娛樂圈,甚至大紅大紫,年紀漸大,人也成熟了,不再沾花惹草,還老老實實地結婚了,艾薇也有參加婚禮,她的心情複雜,羅力回頭對他望了一眼,實在很有深意,總有一份淡淡的失落和哀愁,她跟羅力電話通話更少了。


然而人生就是有起有跌,娛樂圈比一切職業更現實,長江後浪推前浪,羅力被安排到「婦女新知」的節目,有一集介紹「考文垂」的美食,到實景錄影時認識了當地餐廳的老闆「山姆」,跟父輩同樣的年紀。錄影後羅力即興用剩餘的材料弄了印度咖哩美食,山姆豎起姆指大讚:「你根本也可以自己開餐館,這些菜色你在哪學的?」「很久前曾到印度,剛巧有機會向高人請教。」羅力只感到山姆夫婦對他特別親切,特別友好。


返回倫敦的時候本想向編導爭取更多重要角色,卻無意間聽到現場編導的閒言閒語:「羅力那傢伙還想當甚麼主角,他現在最適合當然是「婦女新知」,大概沒幾年人老珠黃,連大媽看到他也不會想到性高潮.....嘿嘿!」「嘿嘿.....老總說得好刻薄,嘿嘿!」「我說的是事實嘛....嘿嘿........」


人生就是這樣,屋漏偏逢連夜雨,兩天不在家,卻在床底下不經意發現了用過的避孕套,他問妻子:「這是甚麼?」妻子也不再裝了:「這是離婚通知!」


在酒精裡混混噩噩,艾薇剛好打電話給他:「你還好吧,只是想通知你,我下個月要結婚了。」「我還好,恭喜妳。」羅力知道電話裡根本無法說太多,拖著蹣跚酒氣的步履到艾薇上班的地方,卻見到一位紳士接艾薇下班,自己的落魄更顯得形單影隻。本來想買更多酒回家,他卻買了車票到考文垂,山姆的餐館。


「我走投無路了,失去了工作,失去了妻子,曾經心儀的女生要嫁人,只剩下酒瓶了,我心有不甘,可以怎麼辦?」山姆兩夫婦接待了他,其實羅力跟他們兒子的年歲相同,只是十年前車禍走了,他們很樂意聆聽,甚麼也沒說,給他住,給他吃,給他盡量發牢騷說出所有舊事.........這讓羅力從消沈失意中走出來。


山姆夫婦十分同情羅力的遭遇,他有著太多兒子的影子,花花公子,極多性格缺憾,人品本來不壞,卻走錯人生,太放縱情慾。剛巧倫敦有同業過於年老,退休頂讓餐館,問山姆有否興趣,又或許留意一下有沒有熟人需要,兩夫婦帶著羅力到這店裡看一看,羅力只有一個印象,太過完美,老闆人很好,地點十分興旺,他也不在乎租金收入,當作是送給熟人的禮物,這些際遇只能用「過於奇妙」去形容。


山姆提醒羅力:「艾薇下星期要結婚了。」「你是提醒我要預備甚麼禮物嗚?」「我在提醒你要把新娘搶回來。」羅力如夢初醒,再不行動真的會無法挽回:「艾薇,下班後可以來威靈頓街十號走一趟嗎?」「唔!讓我看看,未婚夫要到飯店打點菜單......應該可以,有甚麼特別事嗎?」「到時再告訴妳。」「那好吧!」


離開大學十二年了,彼此間都經歷過人生許多的風風雨雨,艾薇在餐館中坐下來:「不是吧,才不見你一個月,你突然要經營飲食業?」羅力嘆了一口氣:「這一個月我失去了工作,失去了妻子,看來快要失去妳了。」艾薇才意識到事態嚴重:「你發生了甚麼事?」羅力和盤托出。


艾薇說:「你想怎樣?」「我不要妳結婚,我要纏著妳!」「小朋友,我要結婚了!」「現在我才知道我不能沒有妳,尤其是眾人都離我而去,除非妳對我真的已經毫無感覺。」不知怎的,羅力就是很暢順地,一探頭就吻著艾薇的雙唇,艾薇即時想起了十二年前舞會後的那一吻,心臟幾乎跳了出來,跟現在一模一樣。她閉著眼睛,只有電擊和生理反應。


羅力終於放開了她:「我還需要侍應生,也是老闆娘,妳介意滿頭又是乾酪味的日子嗎」,艾薇想了一下,十二年了,這大概是最好的結局:「那好吧,可以再吻我一次嗎?」



94會員
452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歌曲 | 《我願意》- 陳名博《我願意》 (Yes, I do) 雖然只是 平凡言語 讓我心中 深受感動 雖然只是 一舉一動 讓我生活 渴求改變 雖然只是 一句許諾 讓我心中 燃燒不已 雖然只是 小小天國 讓我未來 無限期待 我願意未來日子長伴著禰 我願意和禰共同經歷風雨 我願意將我最美的愛給禰 我願意做禰一輩子的伴侶
Thumbnail
avatar
MusicScoreSimple天主教樂譜資料庫
2023-09-24
瞎忙的一生 - YDE - BlindLife 盲活(西洋歌曲中文翻譯)盲活,汲汲營營瞎忙大半輩子,經歷人生中的起起落落,有時情況糟糕到似乎只比世界末日還好一點。
Thumbnail
avatar
黑色鬱金香
2022-10-13
【歌曲共鳴】極致的絕望後是平靜與安寧散落的月光 穿過了雲 躲著人群 鋪成大海的鱗 海浪打濕白裙 試圖推你回去 海浪清洗血跡 妄想溫暖你 往海的深處聽 誰的哀鳴在指引 靈魂沒入寂靜 無人將你吵醒         —一支榴槤〈海底〉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時候? 而你還記得是哪個瞬間讓你發現自己開始下墜的嗎? 這是我整首歌中最喜歡的一段歌詞。
Thumbnail
avatar
關靈
2022-09-04
Oscars 2022 原創歌曲入圍名單出爐!你最看好哪首歌得獎? Hi there,前幾天 The Oscars 2022 (奧斯卡)、也就是第94界的奧斯卡獎提名名單公布了,所以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屆 Academy Award for Best Original Song (最佳原創歌曲獎) 的入圍歌曲,今年同樣是有五首歌入圍,我個人覺得入圍的風格很多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02-25
[佛拉二三事] 佛朗明哥中的聖誕歌曲Villancico de Navidad聖誕節快到了,除了雋永的聖誕歌曲之外,今年我們來聽的新的吧!你知道在佛朗明哥裡面也有聖誕歌曲嗎?是什麼呢?讓我來跟大家介紹一下吧! Villancico音同"V央西狗"是西班牙文中"頌歌"的意思,泛指所有用來唱誦的歌曲,La Navidad指的是聖誕節,所以Villancico de Navidad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