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名曲二創三創:又一天、又一年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Travis 《Closer》


艾薇點過咖啡之後,坐在最裡邊最清靜的一隅,臉上一片憂悒,漫無目的滑動手機。耳際邊忽然聽到一首只有她最熟悉的歌曲,她放目四週,看看這首歌曲的放送是否沖著她,但卻好像沒有甚麼異常動靜。


邊聽邊緬懷舊事。十年前她跟羅力到英國旅行時,在曼城火車站,淡然的歌聲從揚聲器飄來,她聽得如痴如醉,羅力為了取悅她,特別向服務員查詢這首歌名,還驚動了車站的技術員,甚至引領他們到播放機面前,取出 CD 逐首查看。


羅力還笑稱,就算要找占姆士龐德幫忙,也在所不惜。羅力就是這樣瘋癲不羈的傢伙。回到台灣後,羅力向艾薇求婚,但艾薇還是選擇了羅力的情敵羅伯,因為羅伯的父母是商人,子承父業,可不是二世祖富二代那種紈褲子弟,卻是有為上進,胸懷大志充滿野心的才俊之士。


當時羅力吊兒郎當,不務正業,每份工作都做不長。艾薇結婚那天,羅力突然不知所蹤,平空消失了十個年頭。艾薇猜想他應該很失落傷心。


終於聽到一把熟悉的聲音,歌曲的謎團一掃而空,「艾薇,很久不見,近來可好。」羅力送上了咖啡。「你是這裡的店員?」「這咖啡館我開了兩年了。」艾薇環視了四週:「生意可好?」「我不是商業才俊,小店的生意僅可糊口,比打工好一點,還算不錯啦。」艾薇聽出那是話中有話。


沉寂了一刻,羅力問「羅伯可好?」艾薇嘆了一口氣:「他當然好,我們剛離婚了。」羅力抓了一下頭皮:「對不起,我很抱歉。」又是沉默了一刻,艾薇問:「你結婚了嗎?」羅力想了一下:「吊兒郎當,不敢交女友。」「沒有呀,現在你很長進。」


不知怎的,好像總是相對無言。或許,沒有見面十年,變的陌生了。羅力終於開口:「我不是故意放那首歌的,裡面的歌曲不停播放,只是剛巧放到這一首。每天都會重播兩三遍,最初聽的時候是心痛,初開店時生意不怎麼好,聽到這首歌,我告訴自己,無論怎樣都要一邊心痛、一邊咬緊牙關熬過去,後來生意有起色,就變成一邊聽........一邊想念。」


艾薇聽得有點心動,羅力卻問她:「我可以知道.....妳們為甚麼離婚呢?」艾薇想了一下:「羅伯可以說是一個十全十美的人,人英俊、有為、正直,這麼多優點,卻引來狂蜂浪蝶,我也不知道這是甚麼樣的世代,這些小三可不把他已婚放在眼內,總之就是要不停誘惑,有一天,羅伯突然告訴我,要跟我離婚,總之會付足贍養費。」艾薇有點傷感。終於,她問羅力:「為甚麼你突然失蹤?」


羅力在回憶:「當我聽到妳結婚的時候,我就收拾輕裝,從高雄搬來台北,在網上郵購了這首歌曲。聽了幾個月,心痛了幾個月,痛定思痛,打了一些零工,最後甚至每天做兩份工作麻木自己。日子久了,儲了一些錢,學了半年製作咖啡蛋糕,最後開了這一爿小店。時間治癒一切,聽到這首歌,最後由心痛變成思念,每天思念兩三次,自己騙自己,倒也浪漫。」


艾薇的憂悒已無影無縱,心裡慢慢地是甜甜的,但羅力並不知道。艾薇突然問:「你介意離過婚的女人嗎?」羅力這時才眼睛一亮,聽出裡面隱含的意思。太久的思念,太久的苦在心頭,常在心中默默祝福對方幸福快樂........


他低下頭來,低沉地呢喃:「其實......我想妳想的好苦,今天終於見到妳的背影,心如刀割......,這首歌根本就是在預告妳和我,求妳不要再離開我好麼?又一天、又一年、快到極限,我無法再承受想念之苦了.......我從未想過,會遇上這樣的第二次機會、我求妳了!」


艾薇為這深情流下了眼淚,捉著羅力的手,空中又再飄來那首歌曲的樂韻。



Travis 《 Closer》歌詞


我受夠了,這次旅行(歌詞就讓我想起和艾薇在曼城的光景)

我在想,要說的話,我要敞開未完成的部分。

破碎,凝重得讓人無法承受(歌詞讓我想起向艾薇求婚後被拒的那種失落)

當我看到妳時,我知道愛就在我旁邊

當我需要妳時,我知道妳會在我身邊

我永遠不會離開你

只需要靠近一點,再靠近一點

現在靠在我身上

現在靠在我身上

更近了,更近了

現在靠在我身上

現在靠在我身上

我在現實中醒來(醒來)

沒有妳在這裡(沒有妳在這裡)

又一天(又一天)Another day

又一年(又一年)Another year

我尋求事實(尋求事實)

我們分開(我們分開)

想著

第二次機會(第二次機會)

當我看到你時,我知道愛就在我旁邊

當我需要你時,我知道你會在我身邊

我永遠不會離開你

只需要靠近一點,再靠近一點

現在靠在我身上

現在靠在我身上............




77會員
409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