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櫻木紫乃:《二人生活》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本身對櫻木紫乃的直木獎得獎作品《皇家賓館》頗有興趣,可惜拖拉幾年又不了了之🤡。

偶然看到這本新譯之作,封面與前作「空虛寂寞冷」的黯然氛圍明顯温馨得多,猜想是一本平實探討婚姻的短篇小說集。嗯🧐~我正想讀温馨小品去調劑心情。

話說近兩年甚少閱讀小說,起初還擔心自己的想像力減退,難以投入其中。不料我才讀過兩個章節,已被男女主角的內心獨白深深牽動。

同時我才發現到這根本不是什麼温馨小品!角色們所面對的無奈困境令我內心激起千層浪🌊(ok,我知道自己說甚為誇張,但我好幾次讀到眼泛淚光呢!)

好的,終於要正式介紹此書。故事的男主角信好是一名兼職菲林電影放映師,隨著菲林電影日漸息微,收入不穩,生活開支都落到擔任護理師的妻子紗弓身上。

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縱然雙方只求二人安逸過活,無奈現實總會出現原生家庭給予的壓力、對未來的迷惘和內心的愧疚不安。最令我心酸是這夫婦都不忍向對方揭露自己的困境,只能沉忍守護這平凡的幸福。

而這對夫婦作主線貫穿的十則短篇故事之中,作者也安排了寡婦、情婦、失婚婦和相親結識的男女等去探討「夫婦是從何時開始成為夫婦的呢?」。啊~我真的好喜歡每一章的情節人物寫得細膩動人之餘,更能引導出深切的反思。

雖然全書主題是婚姻,而我作為未婚人士對兩位主角對母親又愛又恨的情緒特別感觸,尤其女主角紗弓向父親坦言討厭媽媽時,父親温柔地回應:「有我連妳的份一起去喜歡她就行了。」這句話所蘊含的愛情和親情實在令我太感動了😭

特別一提,我向來對序文都無感,不過陳雪為此書所寫的序文也相當感人。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