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不好說的越南自助旅行 (part I)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生活旅行seeingtheworld

那年越南之旅,和旅伴及她國小兒子一同計畫到越南河內自助旅行,出發前兩天,還在高雄出差的我,趁空閒之時,趕緊和旅伴談論出發事宜,並拜託旅伴幫忙換越南盾。也因是自助旅行,所以整趟旅程都是我們自己包辦,自己查詢資料,自己聯絡當地店家,還包括簽證。


出發那日,飛機落地後,我們就提心吊膽著是否可以順利拿到落地簽,所幸過程還算順利,沒有被刁難。出了海關,也順利找到旅社派來接送我們的司機,也順利抵達旅社準備入住,也和櫃檯確認了隔天一早到沙巴的車趟,付清了車費和住宿費,也順利進了房間。


然而,故事就這麼展開了。


進房後,旅伴納悶看著我說「我們沒有錢了!」什麼!算一算才發現,我們在台灣所換的越南盾,在支付一天的住宿費和車費後,就所剩無幾了。探究原因後發現,我們之間溝通出了差錯,我原說請她換匯金額,是一人所需費用,而她誤以為是三人總共所需費用,這下天南差到地北去了,這也讓我們付完第一天住宿費和隔天車費後,就幾乎身無分文了。


你可否想像,在國外身無分無是怎樣的感覺呢?


當然旅行難免會遇到問題,好在那時皮夾裡多帶了幾萬塊台幣,那想說明日搭車前趕緊到附近換匯所換錢,卻沒預想時間太早換匯的地方是沒營業的。


幾經下來時間也不多,最後只能到沙巴再說了。抵達沙巴,因和租機車的老闆約碰面的時間也到,所幸就先到約好的教堂,等著和對方碰面,怎料對方遲遲沒現身。也因在機場辦落地簽時,花了些許時間,以至於沒法事先在機場買sim卡,所以也就無法聯絡老闆。


時間壓力下,當務之急必須買到sim卡趕緊聯絡老闆,所幸剛好附近有店家,我們趕緊入店購買,但就在要付錢時,我問了旅伴,錢夠支付嗎?是的,很好,不夠。這真是晴天霹靂啊,這時只能讓旅伴先留店當人質,而我必須想辦法換匯籌到贖金。


出了門,找人問到附近有一間銀行可換匯,但是跑來跑去,問了多人,就是看不到那間銀行,如同熱鍋上螞蟻的我,一直不斷瘋狂地在沙巴街區奔跑,皇天不負有心人,最終看到那間不起眼的銀行了。


進入銀行趕緊到換匯櫃檯,這時銀行員說,是中國嗎?不會吧,對方似乎連台灣都不知道,最後還告訴我,台灣貨幣只能在首都河內或大城市換,這裡沒辦法換。


在異國它鄉,身無分文,旅伴陷在窘境,機車老闆又無法聯繫,那行員最後的回答顯然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我幾近崩潰。在連續緊繃的壓力,及疲勞奔波下,最終還無果,我儼然是行屍走肉,失了魂地走在大街上。


而就在經過稍早問過路的餐廳,老闆關切地詢問,完全不抱任何希望的我,告訴她實情後,她雖面有難色,卻願意幫忙換匯給我,但只能少許,且匯率較高,因為他們也必須到河內才有辦法換回自己的貨幣。不管如何,此時我如同看到天使,看到奇蹟,此時無以言語能表達我內心的激動與感謝。


找到旅伴,買好sim卡,聯絡好老闆,拿到租借機車,事情也看似往好的方面發展,雖然後來,我和旅伴還是有些微走失,在沙巴街區繞來繞去還發生小擦撞,所幸沒有大礙,但折騰整個下午,也筋疲力竭了。


故事結尾了嗎?應該不難猜出我們還有最大問題等著解決,我們還是沒有錢,還是要支付晚上沙巴住宿費用,換不到匯,身無分文之下,流落街頭是不無可能的,但還有個小小孩在身側呀。


🌱那年不好說的越南自助旅行 (part II)

https://vocus.cc/article/65ce4685fd89780001154b2c


18會員
107內容數
不要只是「過人的生活」, 要懂得當「過生活的人」。 總念想這句話,提醒自己不要周而復始過生活,要嘗試轉變過更有滋味生活,當更有情感的人。 轉變過程難免有很多的不堅定,和自我懷疑,所以透過寫作過程記錄自己心情,和生活轉變的歷程外,更是一種自我的對話。 轉變2023.01.01開始,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