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14 另類致富在龍年?我的陽台煉金術。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已經為老闆賣命,換取新台幣,下班後也學著做投資。但人兩腳,錢四腳,怎麼追?簡單,讓錢追人走!等等…,我這樣說會太任性嗎?

除了股票、債券、現金、黃金等商品之外,投資工具還有一種叫做另類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又稱為替代投資、非主流投資。它可以投資有形資產,也可以投資無形資產。在此,我想與格友們分享我的陽台煉金術。

投資花樣百百種 黃金入手最來財

現代人投資理財的管道有很多:股票、基金、不動產等等,點名點不完。既然我的標題提到煉金,當然我們就從黃金聊起嘍!老一輩的人因為考慮戰爭風險,可能習慣買金條、金幣或金飾等實體黃金,但這實在不適合作為現代黃金投資的主要方式,因為實體黃金總要有地方放啊(放在家裡床下可能會擔心遭小偷…)。因此許多人考慮其他的管道,網路上資料很多,我建議格友們可以多方參考。不過,我覺得每種方法都有些小缺點,例如黃金存摺-銀行不會給利息;黃金ETF-要付管理費;黃金期貨-他們說只適合投資老手…。從而,我在此想與親愛的格友們推薦的產品是「黃金葛」。

對新手來說,黃金葛的投資門檻低、風險低,增值快,而且完全避開前述缺點。我人生的第一次黃金投資其實是我媽媽贊助我的,不用我自己掏腰包(謝謝媽!)。(FIG 1-3)

raw-image

FIG 1 天南星科的黃金葛,葉子心形,隨便種隨便活,是最適合新手的投資標的,放在陽台陰暗處也能活。平時葉子嫩綠嫩綠,我稱它是綠金。如果讓它曬一點太陽,綠葉上會幻化出漂亮的金黃色斑紋,成了名符其實的黃金。

raw-image

FIG 2 投資黃金葛不用看盤傷腦筋,放陽台也不擔心遭小偷。增值很快,還會到處攀爬呢!陽台「漲」多了,我就採收一些到室內。它的莖節處容易長出氣生根,我剪一段含氣生根的枝條(當然也要帶葉),插到水瓶裡就完成了,超簡單。

raw-image

FIG 3 移到客廳的黃金葛人見人愛,連平時住在廁所牆角的「幽」(廣六眼幽靈蛛)也想在此佈置新家。



聚錢綠盆陽台擺 錢滿為患時時來 

有了以上成功投資的初試啼聲後,我開始大膽起來了,開始嘗試更另類的投資-藝術品。因為聽風水的說,家裡財位最好擺放一些吉祥的東西,於是我上網做了點功課後,真的去花市買了一個三吋的「聚寶盆」放陽台,印象中花了台幣三十元,約合一美元(有一點心疼呢!)。聚寶盆真的神奇,放著不用管它,除了招財以外,盆子還會自己越變越大,我真是作夢都在偷笑!聽說以前有段時間是「台灣錢淹腳目」,沒想到這幾年來,我的陽台也時不時,滿「地錢」淹腳目(FIG 4-7)

raw-image

FIG 4 鐵角蕨科的山蘇,葉子從地下莖叢生出來,由中心向四方開展而成巢狀,俗稱「鳥巢蕨」,或叫「聚寶盆」。幾年前花市買它的時候小咪咪棵,裝在一個三吋的塑膠盆。平日只要澆水,不需要特別照顧,曬太陽跟吃空氣它自己都會,然後就長成一大盆。我看野外的山蘇靠著向上斜舉的葉片收集雨水和腐植質,接引到根莖的部位當養分,就有樣學樣把陽台的垃圾丟它身上,讓「落花化作春泥」。題外話,照片中間那段黃金葛似乎有點礙眼,疑有「一箭破盆」的忌諱,拍照看到後,我把它挪開了。

raw-image

FIG 5 長大後,山蘇的孢子長在葉背,成群黑黑的孢子囊由葉子接近中肋處,往外延伸排列成線狀,看起來是不是多子多孫,大吉大利呢?上面那個破洞應該是哪隻不識相的蝸牛啃出來的傑作,是要害我破財嗎?

raw-image

FIG 6 只要不缺水,每年春天山蘇都會新長嫩葉。嫩葉沒完全展開時,末端是蜷起來的。我深深懷疑當年小提琴「琴頭」的設計稿,就是抄襲山蘇嫩葉來的。附帶一提,格友如果擔心忘記幫寶貝澆水,可以使用個人推薦的「定期定額」方法。歡迎參閱我之前的貼文 No. 2 陽台澆水很麻煩嗎? 從此出遠門也沒煩惱。

raw-image

FIG 7 穿心颱梅姬橫掃中台灣那年,我把陽台大部分植栽都改裝到不織布的移植袋裡。我覺得不織布透氣又透水,很適合植物生長,再經過聚寶盆的加持,不只盆裡面的主角長得頭好壯壯,連袋子外面「地錢」都自己冒出來了,是要爭著當配角嗎?



野花野草不要裁 珍珠寶貝年年開

有了聚寶盆的加持,陽台真的是越來越熱鬧,一些我叫不出名子的綠金開始到處出頭天。我聽從前輩的教誨,不認識的雜草不要隨便除掉,因為每一種生命都有可能是老天給我們的財富:風吹來種子,可能開出漂亮的蒲公英;鳥大便冒出的植物,可能長成一棵誘鳥樹,甚至冒珍珠(FIG 8-9)。聰明的園丁可不會拒絕自己來敲門的財神爺。

raw-image

FIG 8 大戟科的鐵莧菜,草本,高約30〜50公分。花腋生,花謝後長出的綠色幼果,被埋在葉狀苞片中,即是別名「海蚌含珠」的由來。陽台年年產珍珠,可別被當雜草剷除喔!

raw-image

FIG9 鐵莧菜的雌雄花生長於同一個花序,花序上方是雄花,花序基部開雌花,花謝後結出三稜形球狀蒴果(三顆綠毛球擠在一起,中間共享一撮頭髮),直徑0.3〜0.4公分。 



投資瑪瑙要小心 黑心A貨充濫竽

瑪瑙是佛教七寶之一,是一種玉髓類礦物,主要成份為蛋白石、隱晶質石英。瑪瑙質地細膩,顏色多元,而且有流暢的自然紋理,相當有層次,自古以來常被當作裝飾擺件、首飾或玩賞之物,許多古代皇室和貴族都喜歡收藏配戴。在希臘神話中,瑪瑙是愛與美之女神的指甲,因此有人認為,擁有瑪瑙,便可以帶來愛情。不過,瑪瑙忌酸鹼(化妝品、香水、油漬等盡量要遠離)、忌碰撞、怕高溫(不宜暴曬於太陽之下),照顧要小心。

在聚寶盆的加持下,我的陽台也自己長出瑪瑙珠(FIG 10-12)。珠子起初是綠色的,好好供奉之後,會轉化成尊貴的黃顏色,聽說象徵權力與財富,大有偏財的功效。不過,陽台也長另一種「偽瑪瑙」,開花的時候以假亂真,嫩果也是綠色,果子熟了才露出黑心真面目,它就是龍葵(FIG 13-15)

raw-image

FIG 10 茄科的瑪瑙珠,也叫黃果龍葵,常綠小灌木,高約1公尺。花冠徑0.8〜1.2公分,白花或淡綠色,5裂,平展綻開,後反卷;雄蕊5枚,花藥黃色;花柱細,長約雄蕊的1倍,柱頭不明顯

raw-image

FIG 11 瑪瑙珠花謝後結漿果,球形,直徑0.7〜1公分(有一點大,沒看過綠繡眼來啄),幼果綠色,成熟後轉成橙黃色。

raw-image

FIG 12 瑪瑙珠的果子熟黃了,白頭翁「阿瘦」不客氣地一顆又一顆。有時候連青綠的也吞下去,真是飢不擇食。

raw-image

FIG 13 也是茄科的龍葵,俗稱烏甜仔菜,草本,高約30〜120公分。花冠徑0.6〜0.8公分,白色,深5裂;雄蕊5枚,花藥黃色;花柱細長。龍葵和瑪瑙珠的花是不是有些像呢?

raw-image

FIG 14 龍葵的果實也是漿果,球形,直徑約0.7公分(比瑪瑙珠的果子略小,白頭翁和綠繡眼都愛吃),垂生,熟時紫黑色。拍照時兩隻螞蟻在蒂頭找甜,一隻搖蚊「小文」在葉面上發楞。

raw-image

FIG 15 龍葵的果子熟黑了,白頭翁「阿瘦」果然來了。相較於瑪瑙珠,龍葵的枝條比較軟,「阿瘦」一站上去晃得更嚴重。瞧,枝條末端葉子是晃模糊的。



白鑽彩鑽人人愛 清早賞玩再上班

以前人買鑽石可能是醉心於它的美麗,如今,許多人開始考慮購買鑽石當作投資。購買鑽石時,大家一般會購買白鑽,因為白鑽較為常見,而且門檻較低。但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彩鑽稀有而珍貴(據說每一萬顆鑽石裡,才能找到一顆具有顏色的彩鑽),保值程度比白鑽更高,因此彩鑽比白鑽更值得投資。

在聚寶盆的加持下,我的陽台也自己長出鑽石,由於主色是綠色,稱作綠鑽,有些帶有黃色做為修飾色。如果說白鑽代表純粹的愛,綠鑽則可以行光合作用,產生氧氣,把愛化做能量,讓人活力滿滿。園丁我每天早上精神抖擻的秘密就在這裡(FIG 16-17)

raw-image

FIG 16 自己冒出來的腎蕨科毛葉腎蕨,是我陽台的彩鑽胸花。它的顏色是綠的,色調是明的,色度是淡的;重量是輕的,切工是天然的(一回羽狀複葉,羽片近無柄,基部截形,邊緣鋸齒緣,羽片基部朝遠端一側會有耳狀突起,與葉軸不重疊),淨度是一般等級。拍照時一滴天然水鑽不甘寂寞,點綴其上。我的陽台面東,每天早上太陽從地平線升起時,就是把玩彩鑽的時候。

raw-image

FIG 17 毛葉腎蕨除了一般的直立短莖以外,還會向外伸出長長的匍匐莖,上面覆蓋鱗片。因此除了胸花以外,也可以做成項鍊或手環喔!

raw-image

FIG 18 水鑽是大自然賜予我的禮物,它像巫師的水晶球,似乎可以預知我的未來。這天早上,我從孤挺花葉上的水晶球看到一輛摩托車,忽然飛走變成一輛白色小轎車…。噢,老天,是預告我今年會中樂透嗎?



南柯一夢到此止 上班打卡別遲到

好了,上班快遲到了,白日夢收工退散,靈魂快回來。祝大家龍年發財、龍華富貴、好運龍總來。喜歡陽台煉金術的格友們,我們下次見嘍!也歡迎格友們留言區分享您的人生投資術,感恩。附問:有人和我一樣喜歡做白日夢嗎?

 

警語: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投資,自負風險」,「本文與所分析的金融商品無不當利益關係」,謝謝。


【作者簡介】

作者熱愛生命,喜歡大自然;他住在都市,卻想種一座森林。透過一系列自家陽台攝影,他編著了世界上第一本聚焦於陽台生物的雜誌《陽台觀察者報告》。目前人生的志向是推廣陽台綠化,讓台灣的都市蛻變成森林都市。他們說,如果把花園和各種植物帶回城市,動物們也將回來。

153會員
16內容數
這裡不賣花、鳥、蝴蝶,只記錄我陽台的小世界。嗯,那或許是你也有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