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起蛋糕,朝著家鄉的方向,呼搭啦!Manuia to your home island! ——參加吐國家庭慶生會的經驗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他把蛋糕舉在胸口,然後舉向家鄉的方向,大喊: Manuia!


一如往常溽暑的八月天,在傍晚下點雨之後,海風吹來便感到十分涼爽。

這天農場臨時聘雇員工D,邀請我到他家參加家庭慶生會。


原來他這兩天請假是為了要慶祝媽媽(80歲)跟兒子(16歲)的生日。難怪農場工頭L那天早上詢問/拜託我,可不可以讓他們再多採收ㄧ畦白菜跟一些胡瓜與番茄,提供吐國農業部販售。



邀請我來的員工D,是慶生活動的主辦人。

事前他就跟親戚四處去抓魚、準備食材,帶回家裡給婦女親友們料理。而其餘的親友們,就幫忙佈置東裝飾西,準備工作包含採集林投葉和椰子葉、佈置氣球以及搬桌椅、擺設桌巾等。


家庭聚會的地方就是他家的外頭小屋,俗稱為pāpā或是umu的地方(外型就像是蘭嶼達悟族人的發呆亭)。


通常吐瓦魯人的家庭成員數眾多且關係緊密,家庭聚會便是吐瓦魯人十分重視的活動。雖然親友團人數眾多,但是依照吐國人民海派樂天的性格,通常聚會開始時間是要表定時間+30分起跳才算啦XD


後來幫忙完的大家就開始圍坐在pāpā附近聊聊天,兩位大小壽星早已坐在pāpā上等待慶生宴的開始。恰巧坐在我旁邊的是一位曾經去過台灣,曾任於台灣某船務公司當船員的年輕人C,我們就聊起天來了。(由於未察覺他有中年發福的跡象,研判年紀大約跟我差不多)



我問他去過台灣的哪裡,他說去過一些地方,但只記得高雄港。


C:每次船回到台灣,也沒有很多天可以休息。前一次航程的結尾工作都大致結束後,下一班航程早已開始準備了。我那時候還有學一點中文喔!但現在只記得「你好」。

我:下次有再來台灣,我帶你去玩!

C:應該很難了啦,我已經沒有在跑船了。(原意為:My contract is finished.)

我:那有機會的話,你還會再去跑船嗎?

C:現在應該不會了,我有一個小孩子剛出生。

我:你覺得跑船對你來說有什麼影響嗎?

C想了一下說:那時候很年輕,就是賺錢啊,順便去看看其他世界,然後再回來吐瓦魯。

接著C繼續分享:有一次很印象深刻,那時候船長說我們快沒食物了,可是離下個(補給)地方還很遠,我就跟船長說,附近有魚,我可以去抓。一開始船長還不太相信我,我就再跟船長說,是真的,附近有魚可以抓!船長還是想一下之後,才讓我去抓魚。結果我抓到了不少魚上船,船長才終於相信我。


聊聊天,時間就過得比較快。就大概幾陣海浪的時間,我快速地了解C的船員日常,對我來說,那可是另外一個浩瀚世界啊。


終於,開始端出生日餐點了,我很清楚地記著大家引頸期盼的表情與動作,C還說了一句「Finally!」真的是餓了啊!




在壽星們拿完餐餐點後,由於我是在場唯一的「來賓」,在吐國要先行取用才行。


其實在那時候我覺得超尷尬的,一度很想要邀請其他人一起上台前,然後認識的農業培訓種子學員T剛好在場,他就說:「沒關係啦,Shawn你快來,不然我們一起拿。」

聽到他說這句,這時我才鼓起勇氣,孤拎拎的上台前裝盛食物。


原本以為T也會跟我一起拿食物,結果他只是在挪餐點裝模作樣XD

在我盛裝好之後,才依序換耆老們、中年們、青年們、最後才是小孩跟婦女。長幼有序這套,真的非常的落實。


在用完餐之後,開始是親朋好友的祝賀與致詞,不時有一些唱歌、舞蹈等表演,不管大人小孩都在台上一起同樂!

當時生日party的場景

當時生日party的場景





慶生會重頭戲的環節,當然少不了蛋糕。


手中接下一塊壽星切的吐式蛋糕 (Tuvalu style birthday cake)之後,坐在我旁邊的C跟我說:「等一下,我們一起吃!(Wait, we eat together!)」。
接著,他把蛋糕舉在胸口,我跟著照做。


在座的耆老長輩們,帶領著大家唸了一小段話語。

耆老:(一段吐瓦魯語,不克翻譯XD),Manuia!(講出manuia的同時,把蛋糕舉向了不同方向)

年輕人C:Shawn, say "manuia" together!然後輕推我的手臂,朝向跟他一樣的方向。

眾人:Manuia!(把蛋糕分別朝不同方向舉著,再大家同聲地說Manuia後,便吃下手中的那塊蛋糕)



後來我問C:為什麼我們要朝向那邊(舉蛋糕)?(Why do we point to that way?)

他說,因為邀請我來的農場員工D是來自北方的Niutao島,他自己也是Niutao人,所以我們應該朝(Niutao)那邊舉,那邊是我們的家鄉(home),今天你就當我們Niutao人!而家族其他親友有一些則是來自Nanumea島(也是北方的某座島),以我們位在Funafuti(本島)來說,雖然我們的家鄉島的方向都在西北方,但是還是不一樣的。


原來,我在矇矇懂懂中,也一起往台灣家鄉的方向,送上了祝福了啊!


謝謝員工D一家,還有年輕人C,讓我體驗了吐瓦魯人家族慶祝生日的模式,也順道Manuia to my home island!


我想我的家鄉應該有接收到我這的異鄉遊子的心情吧!我們之間什麼都沒有,只是一片海藍藍的太平洋而已啊! 




🍻 manuia (唸作:瑪努伊雅)/ good luck, good fortune, success / 祝福、祝好運

🏠 pāpā (唸作:怕~怕~)或umu(唸作:烏畝) / elevated floor of local house / 架高的屋

🔖 papa (唸作:啪啪) / local mat / 傳統由林投葉製成的草蓆

0會員
2內容數
嗨,我是Shawn!英文名諧音很像台語的「誰」,所以這就取名為伊系 Shawn。我會在這裡分享一些個人經歷與見聞! I will be sharing some stories/experiences from my life journey. Feel free to follo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