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和瘋狂薩滿巫女的冒險:那一天,我嫁給雪山戰神

高瑞希
發佈於高瑞希短篇 個房間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raw-image


凌晨爬玉龍雪山,卡車行在公路,遠方一排橫行的高聳雪白,頂峰被濃重晨霧和白雲罩得看不清,和昨日見到的大片星辰及滿月的瀘沽湖完全不同氣場。

思忖至此,身旁兩位薩滿巫女希拉雅和 CJ 彷彿嗅出我的意念,說,中南美洲或各國神話體系,天地萬物的本質雖然是中性,仍有「陰性力量」及「陽性力量」比重的差異。

同種類的神木,仍有陰性樹木和陽性樹木之別,正因每株花每根草獨一無二,自然有一個他們天生具備的總體能量場,整個地球無處不太極,黑中白,陰中陽。

以上,是正統薩滿或巫者需要具備的其中一項技能,有些人則天生就會,以肉眼分析、用心感覺,精微判斷萬物的陰陽能量佔比。這座山,這片海或叢林,是爸爸還是媽媽?哥哥還是姐姐?

有時根據當地居民、移民者的人口流動,或政府開墾等變因,樹哥哥會轉性樹姐姐,原本是海媽媽的可能轉變海爸爸。

最大的不變,即是不斷地變,萬物能量亦然,無時不刻都在移動。

「你們覺得,玉龍神山是男還是女?」希拉雅問。

包含我,全員都說男人。

而且,是一股飽和的陽性能量。

遠處側面的玉龍雪山,莊嚴威武,渾身散發不容冒犯的氣場,和我在印度爬喜馬拉雅山的廣闊恢宏又是不同感覺。

喜馬拉雅山,像施予宇宙智慧的長老奶奶,見面時無話可說,僅剩因驚嘆而湧出的淚水;玉龍雪山,是雄糾糾氣昂昂的男性戰士,狂風為權杖,一掃捲起千重雲,雲霧簇擁在側,為任由他差遣的軍隊。

raw-image



我猜對了。

山腳聽當地納西族人的簡介,玉龍雪山是他們眼裡的「神山」,古老神話是「戰神」三多神的化身,是位男神。傳說三多神騎白馬、披白色鎧甲,守護納西族人的安全,偶爾會進到納西族人的夢裡傳訊。

玉龍雪山還被稱「靈山」,納西族人向我們說道,在玉龍雪山許願必定成真,千年下來無一例外,他自己就有實現願望過。

向靈山許願有固定手勢。

雙手反掌向天,似獻出珍寶,心中向雪山打招呼;再來十指緊握,做祈禱式,許心願;最終,朝玉龍雪山最高處扇子陡彎腰 90 度鞠躬,向戰神表示謝意。

不只實現心願,納西族人又言,神山會對不敬之人獻出懲罰。

一旦踏入山神領域步行,全程不能講髒話,不能用食指胡亂指畫,類似兒時長輩總說不准指月亮,不然會被割耳朵。

說完傳說,是基礎安全須知。

心臟病、孕婦、老人,或是平日大量飲酒之人,建議不許上山,易有高原反應,硬要上去就戴三罐氧氣瓶,保險起見。還有,纜車一口氣上升到海拔 4000 米,眼前將有 6000 階梯爬至海拔 4710 米,這時建議走 50 階就停下來適應稀薄空氣,若自認厲害一口氣爬到 4710 米,下山時容易有「後高反」。

曾有幾位旅客不信邪,一下爬完,笑說不難,下階梯就高反,呼吸困難,緊急送下山,被醫生診斷腦水腫。

「不要跟三多神開玩笑。」納西族人搖搖頭,語氣不以為然。

臨走時,納西族人給我們警告,大家量力而為,不見得 6000 階梯非得走完,依據身體狀況為優先,高山症很可怕的,不可以輕視。

以技術論,玉龍雪山絕對比喜馬拉雅山好爬。

儘管去年爬的喜馬拉雅山支脈才海拔 3000 米,但多數是自然形成的坡道及泥濘地,中間往上還需四肢併用爬行,再加當時穿錯裝備,又是刮雪刮風,難度加一,稍不留神就感覺會墜崖。

想像跌落在底下尖石,被尖石刺穿身體的景象,爬得連毛細孔都在尖叫,那時還被迫進入冥想,難以分神,受難般體驗什麼是活在當下了。

玉龍雪山不同,它被設置為國家 5A 級別的觀光景點,四處是人造痕跡,舉凡木橋、纜車、木製階梯和步道,基本上我不認為這是我眼裡的爬山或登山,更像踩點,還能看見有網紅帶著自拍棒拍攝抖音跳起科目三。當然也有想要拍音樂影片的人,比方我。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612 字、10 則留言,僅發佈於高瑞希短篇、高瑞希的地球流浪日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5K會員
43內容數
長年在 IG 限動分享對生命的探索過程,伴隨知名度漸長,驚覺這般自我揭露容易將自己曝露於危險,真心的書寫應該給對我真心的讀者。 來《方格子》,想給訂閱制讀者原創且獨家的內容,包含於各地經歷的新冒險、我的情慾探索,及我的小說創作、寫作及演說技藝的分享。自我挖掘是一生的事,我會持續記錄我接下來的冒險,真實且野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