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橋殘月派) - 開年 極短篇小說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艾薇的女兒對父親沒有甚麼記憶,因為五歲的時候這個男人拋妻棄女,突然不知所蹤。艾薇一直有過很多男友,離離合合,這些男人都是嘴甜舌滑,滿足了自己的好奇和性慾後,便會不辭而別。


女兒日漸長大,漸懂男女之情,她曾不滿母親艾薇的「淫蕩」,有一天她跟艾薇吵架後,艾薇逼不得已向她吐露真情:「我是靠這種生活才能養活妳和我,總好過要拋頭露面站在街頭接客,妳長大後絕不要相信男生的花言巧語,他們的嘴如甜蜜,「睡過後」棄若敝屣。」


女兒即時哭著告訴母親:「對不起,是我誤解了妳,媽媽,妳很偉大。」因著這句說話,艾薇嘆了一口氣:「但願我真的能遇上好男人。」仍有很多人向艾薇搭訕,艾薇亦鼓起勇氣,不再隨便,只是手上有的積蓄愈來愈少,女兒上了大學,離家二百公里,入住宿舍,半工半讀,盡量減少倚賴母親。


艾薇經濟日漸捉襟見肘,到處都貼有招聘人手,她也有點小聰明,心想在食肆工作,一定不愁吃的,薪水可以省下來給女兒交學費。硬著頭皮求職,只是現實殘酷,別人一聽見完全沒有工作經驗,都不敢貿然聘用,最後的一家還嘲笑她:「妳外形這麼好,我可以介紹妳那些不用經驗的工作,薪水還高很多呢!」艾薇甚覺屈辱。


一種挫敗感,翌日近午時她在百貨公司美食廣場點了一碗麵之後,呆呆的坐了一整天,突然間有一把聲音:「我可以坐這裡麼?」明明四周都是空桌子,此人搭訕的意圖,溢於言表。艾薇臉色鐵青的說:「不可以。」「妳不是在找工作麼?」仔細看清楚,原來之前曾向他的餐館求職。


「你不是已經拒絕我的求職麼?」「看來妳真的很需要這份工作,我又真的很需要店員。」「你不是嫌棄我沒有工作經驗麼?」「我細想之後改變了主意」,艾薇只是望著他,等待他說下去,他真的接下去:「我只想直接說明一種現實,絕對不含誘惑、搭訕、意圖等等,漂亮的店員只會吸引更多的客人,我還需要強調及補充,我絕對無意讓妳解讀成性騷擾的言詞,妳的美是真實的,吸引客人的現實也是真實的。這種條件看來比工作經驗還有利。這是我不加修飾的肺腑之言。」


艾薇笑了一笑:「你心目中要聘用的人月薪多少?」「二萬七。」「那麼我要求三萬五!」男人笑了:「我不是有心誇讚妳,是我由衷的感受,妳聰明,人生閱歷豐富,人漂亮,我給妳四萬薪水。」艾薇說:「成交!」


「我叫羅力,妳甚麼時候可上班?到時才簽聘用文件。」艾薇想也不想:「明天!」


艾薇「開工」後,才發現羅力是一個很寬宏大方的老闆,處處關心員工,她沒有工作經驗,羅力很用心教導她,打破了碗碟,很多的出錯,羅力從不開罵,只是說:「每錯一次,經驗愈豐富,錯誤是無形的財寶。」


這個城市很奇怪,到處都聽聞「美女效應」這樣的現實,艾薇到了羅力那餐館工作後,真的很快造成了哄動,亦真有很多食客借機搭訕艾薇,但艾薇總有辦法大方地應對,對任何言詞都不為所動。而羅力餐館的生意真的愈來愈好。


除夕前羅力問艾薇:「我們農曆年休息十天好麼,從除夕那天開始。」「當然好,我女兒回來陪我過年。」「太好了,除夕夜帶她來,我們全公司在這裡關起門來火鍋聚餐。」


火鍋後艾薇的女兒表示約了舊同學通宵達旦先行離去,艾薇亦打發眾人先回家,她會收拾殘局,全店只剩下她和羅力。清理好後羅力說:「很高興的日子,陪我聊天好麼。」羅力開了一瓶美酒。原來羅力妻子早兩年前因病去世,兒子在美國成家立室,只剩下他獨自一人經營此餐館。


艾薇喝了一點酒,受酒精的影響吧,居然將從前的艱難,有過很多男人的經歷,都完全吐露出來,原來清空了這些積在心頭的屈辱是這麼痛快,羅力只是邊聽邊嘆息:「妳真是一位堅強的女士,我為妳乾杯。」艾薇酒力不支,羅力說:「睡我房間吧,我睡客廳。」


翌日醒來,艾薇想起昨夜的傾心吐意,覺得尷尬,誰知羅力問她:「妳女兒新年這麼多節目,我陪妳好麼,到陽明山賞花如何?」艾薇卻有點不好意思:「你在約會我麼?」「對!我在約會妳。」「我昨夜說得太多了,妳不嫌棄我的過去麼?」羅力笑了:「我嫌棄!」艾薇猛然震了一下,羅力說:「要找一個漂亮的女人不難,但又漂亮、又有這麼多經歷、又讓很多人嫌棄的,高樣讓人著迷的女人在這個世界大概只有一個,遇上的機會是80億份之一,我遇上了,這是我的福氣!」


「你說的是真的麼?」羅力嘆了一口氣:「很多男食客勾搭妳,妳簡直就像女神般神聖不可侵犯,我看在眼裡,我發現自己愈來愈無法自拔,深陷單思之中。我從不求人,亦從不向女人下跪,現在我才了解兒子的感愛。」


艾薇只是望著羅力,他繼續說:「當時我問他為何要選擇他妻子的時候,他說,有些事情讓男人別無選擇。現在我才知道那感受,因為我愛上妳,才理解男人在喜愛的女人面前,完全沒有尊嚴,我願意跪下來向妳求婚,我求妳了。」艾薇驚訝地掩著自己的嘴巴:「快起來。」「除非妳答應我,又或拒絕我,總要給我一個答案。」艾薇問:「如果以後有我從前的男人來找碴,你會介意麼?」


羅力笑了:「我會告訴他們,你們這些笨蛋,居然錯過這麼迷人的一位女生!」

「如果他們說些床上的髒話呢,比如說我曾跟她鬼混得很爽?」

「真的會很爽,現在只有我才有這個福氣擁她入懷,你們真的很笨。」

「你說真的?」

「我求妳了,我愛上了妳,怎麼辦!」艾薇咬咬嘴唇:「那好吧,我們先去陽明山賞花。」「我可以牽著妳的手麼?」「還有別的要求嗎?」「沒有了!」「那好吧。」


艾薇真的握著羅力的手.........她隨即發現了一件事:「這個男人的手很有安全感!」



75會員
403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