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潮大明星|阿美族創作才女 舞思愛《美感》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今天的 #風潮大明星 邀請到阿美族的創作才女 舞思愛 ~~

先恭喜舞思愛發行新專輯《美感》,真的是從音樂到形象都非常美的一張專輯耶!😍

耳朵和眼睛都欣賞到美麗之餘,風編也要來採訪舞思愛關於「美」的誕生過程啦~

 


美感,是對於美的感覺與認知。
每一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美感,它可以是一種生活的步調,
也可以是一種主觀的信念。
對舞思愛(Usay Kawlu)而言,所謂「美感」,
則是身為一個當代的阿美族人,生命經驗所形塑的真實感受。
raw-image


風:從第一張專輯《那葡萄樹上的女孩》到這次的《美感》,可以和我們簡單介紹一下這個歷程,是在分享什麼樣的故事呢?

愛:那時候發行專輯時有分享到「三部曲」的概念,這是一趟尋找、體驗與實踐的過程,是我舞思愛對自身文化背景的縮影詮釋。我以自己的全名 Usay·Kawlu·Tipos(舞思愛·羔露·廸布斯)作為貫穿三部曲的核心,也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三個名字。第一張專輯《那葡萄樹上的女孩》描述名叫「Tipos」的女孩,掉入一個奇幻部落,意外尋找到自己的根,由部落為她冠冕,也為她命名為「Usay」,進而有了第二張專輯《美感》。「美感」一詞的由來就是「身為阿美族人的感受」,同時也是訴說文化之美。透過音樂,一起和女孩在部落遊走,體驗族群的文化,感受部落的美好。至於第三張專輯……就讓我們一起等候佳音囉!


風:從舞思愛的名字中感覺可以聽到很多美妙的故事耶!那對舞思愛來說,「美感」是什麼?什麼事物會讓你感覺是美的?

愛:對我來說,美感是需要花時間體驗和探索的。「美感」是帶給人溫暖的,同時要具有自信、智慧和底蘊。對我來說,風景、文化、與家人相聚在一起的時光、老人家手背上的皺摺、當所有人一起牽手跳舞時、所有人一起為舞台上或場上的人加油時,甚至是為了離去的親人而哭泣的靈魂,都是能讓我感受到「美」的瞬間。


raw-image






風:聽說這次新專輯有很多強棒支持喔!家人就是最好的支柱了,你和兩位弟弟首次在專輯中合體耶,和我們分享一下這兩位優秀的弟弟在專輯中參與的角色吧!

愛:對啊!三姊弟終於合體成功,在這張專輯中一起合唱開場曲〈說走就走〉,記錄著過去一兩年我和家人的露營車旅行所帶給我的感動與靈感。我的大弟嘎造.伊漾是劇場演員,從第一張專輯就擔任和聲要角,也是現場演出御用和聲天使,更是我最重要的聆聽顧問。我們一起培養了很多默契,也交流許多想法與感受,這讓我更能夠從別人的感受聆聽自己的作品。而在第一張專輯錄製時,其實就很想邀請我的小弟拿莫.伊漾,礙於他的賽程無法配合,不過這次終於成功了~我們在〈說走就走〉的錄製過程中互相鼓勵,一起在歌曲裡展現阿美族的樂觀天性,以及眾人同樂、分享喜悅的樣子,希望能讓大家更加認識阿美族與我們的文化。


風:除了找來兩位弟弟助陣,這次專輯也特別邀請黃宣和Ponay一起合作,想知道這個過程有什麼有趣或特別的故事嗎?

愛:當初製作人余佳倫(阿涼)黃宣聽了兩首Demo,問他有沒有對哪一首特別有感覺?黃宣直覺地說,他在〈哭泣〉這首歌中有直接碰到祖靈的感覺,後來就交由阿涼與黃宣溝通編曲的部分。在第一次拿到新Demo時,不誇張!我直接起雞皮疙瘩,我傳訊息給黃宣說:「歌曲超級驚人,完完全全的打到了心臟動脈的部分!非常謝謝!」這次也很開心能與Ponay合作,他人生中第一次族語rap就獻給我了!錄音時大致上還算是順利,不過也因為阿美族語系之間的差異,所以他有些詞語的念法可能會不習慣,但他錄音前很用心地做足功課,我們先把最難的說唱唱完,再錄口白,錄口白時就很好玩,整個玩開,很像是在現場看他的節目~~


raw-image

風:我們發現在專輯裡,舞思愛這次展現了很多阿美族部落裡會出現的生活感受,可以跟我們分享在部落取材時的特別故事嗎?

愛:這次特別到台東拜訪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老師,收錄了竹鐘口簧琴竹號角的聲音。我隨著老師進到他的木屋,看著木屋裡的擺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竹製樂器,不禁讚嘆祖先的智慧。老師領我到爐邊的石板上坐著,聽他講述竹子的可能性,聽他聊竹子的採集處,才知道他都會到下德武部落,秀姑巒溪源頭,也就是我部落附近採集,才發現原來寶藏離我們那麼近。少多宜老師邊講就邊唱了起來,我聽著他的歌聲,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淚流滿面。人家說竹子裡有水,但不會自己流出來,是要把他劈開才會發現有水;那一刻,我覺得我就像是竹子一樣,要敞開心房讓美好的事物進入到我的身體裡,才會留出甘露。


風:這次專輯中有首歌叫作〈出嫁的男人〉,描寫的是阿美族母系社會的縮影,也是舞思愛大舅的親身經歷,能不能簡單說一下這首歌背後的故事呢?

愛:其實是有一天,我臨時起意就打包行李,說要回光復找我大舅。我沒有設定要坐幾點的火車,時間到就上車;後來是坐上一班區間車,從台北到光復開了很久,沿途看到了很多遺忘的風景,也看到火車上有很多的小故事。我記得當時我打給大姐(大舅的女兒),說要去他們家住一晚,還想找大舅聊聊天,結果大姊和阿姨都很擔心,一直問我說是不是跟老公相處出了問題。當下在電話另一頭的我聽到這些對話就紅了眼眶,一方面是感受到家人對我的關愛,另一方面是,突然疑惑我結婚多久了?久到讓大家覺得我不再是那一個獨自返家跟老人家們聊天唱歌的女孩。
那一晚,我買了燒酒還有瓜子,在大姐的籐編工作室,邊嗑瓜子邊聊天、唱歌,〈出嫁的男人〉也就是在那時候正式誕生的。我忍住眼淚,靜靜地看著他的臉,還有他充滿皺摺的手背,聽著大舅唱著他的主題曲〈出嫁的男人〉,感覺彷彿時間就停在嗑瓜子的當下。在〈出嫁的男人〉這首歌曲裡,還sample了瓜子的聲音當作一種節奏,象徵一次次開啟與大舅對話的時刻。


風:哇~聽舞思愛分享了這麼多,彷彿來到部落,可以看到年輕人歡樂地唱歌跳舞,又或是看到老人家坐在家門前悠閒聊天的樣子!

愛:部落裡面有很多美好的故事,大家可以聽著《美感》來一趟輕鬆的部落之旅!

風:這是一定要的!趁著周末有空,我也要來規劃小旅行啦~~再次感謝舞思愛的分享,風潮大明星,我們下次見!



raw-image



舞思愛《美感 Harateng no Pangcah》

💿線上收聽 https://lnk.to/USAY-002





專輯曲目

1. Tatata 說走就走

2. Likat 光

3. Kamay 手

4. Weyhahay 威哈嗨

5. Tanestesay 巨美

6. Niyaro' 家鄉

7. Tomangic 哭泣

8. Mikadafoay a fa'inayan 出嫁的男人

38會員
172內容數
本月主打星|蘇明淵 最新創作專輯《心內烏空》                          -                                              我們把風潮音樂人的故事,收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