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古人夜遊故宮:2023/12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該是去年年尾該發表的文章,殊不知拖延症又犯;今日靜坐冥想突然想起而補上。

✏️與故宮的緣分

不知道幾歲的時候去了第一次故宮博物院,應該是國小吧!就立刻愛上這個地方。雖然對歷史沒有很深度的研究,但對櫥窗裡的展品總是覺得特別好奇又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愛。還記得剛學到兵馬俑的時候還為自己沒有唸成「馬桶」感到驕傲。而人群中穿梭時入耳的語言更是千千百百種,好像全世界的人都聚集在一起的錯覺。

我從以前逛展覽就很隨性,沒有一定要跟著導覽行動;自己去感受、自己去體會更多的樂趣。還記得有一次我站在一個唐代的龍型文物前有一個小時吧!沒什麼特殊原因,就是沈醉在文物的流暢線條之中、同時也拿起紙筆粗略的描繪它。至今也忘了文物的名稱,只記得是將雲與龍結合的意象符合唐朝豐碩燦爛的盛世年代。

唐代銅鎏金龍 by google

唐代銅鎏金龍 by google

感謝科技的進步讓我又找回這個文物,只是如今手稿已不知去向;欣慰的是如今的住處要前往故宮也不是難事。只是多年前許下的願望現在想起來也是在不知不覺中完成、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古韻新譯服裝走秀

故宮的夜間開放活動其實也施行了一段時間,近年才增加了扮裝入場的活動。結合時尚服裝走秀跟音樂演奏,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尋找各個樓梯間尋找觀看表演的最佳視角;幸好還有及時趕在結束前欣賞服裝走秀表演。

官方圖

官方圖

用《漢宮春曉圖》印刷成布料上身舞台效果十足,做為壓軸表演的確契合主題。我更喜歡有一個灰色系列的設計,應該是以農業人家為概念;手提的澆水器、oversized 的繭型外套剪裁、浮誇的領結,既樸素卻又華麗。想到了往日以農為本的社會,糧食的穩定供應是所有文化的根本。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最樸實無華的生活、卻又是成就璀璨文明的源頭。

✏️秉燭夜遊去

夜晚總是給人一種迷幻又朦朧的想像空間。小時候參觀博物館就在幻想能夠晚上造訪這些文物,如今也實現這樣的夢想了!加上這次有很多的扮裝活動,和你擦肩而過的可能是邊疆民族的皇族、法國的皇后、甚至是觀音姐姐!體驗的過程十分魔幻、夢幻又迷幻。大家的臉上都綻放著笑容,我想那些櫥窗裡的文物們可能從沒有想過他們還能在幾百甚至是幾千年後還能被如此人聲鼎沸的環境包圍吧!


活動結束,宮門關閉;期盼下一次的夜遊故宮。

宮門關閉下次見

宮門關閉下次見


🌹新上架✨🌹抖音頻道🌹

🌹YT頻道2.0

🌹快來加入我的IG(有更多照片跟短片喔ww)

🌹支持我給大家更多的溫柔力量💪

🌹來沙龍唯心百貨坐坐

raw-image



6會員
85內容數
萬法唯心造,從心靈出發的美學、藝術人文、生命感知;在人生的路上我們為這些美好的事物們駐足停留,也幫助我們走過傷痛黑暗。又如百貨公司裡精緻又撫慰人心的精品,歡迎光臨、唯心百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