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追到火星合金星,也別急著追悼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天前,從星空觀察的朋友@go0531tw那得知:

(2024年)2月22日的日出前,在東南方的低空,可以觀察到「火星合金星」的天文現象。也就是說,從地球上的角度來看,這是火星與金星最接近的時刻,兩星的距離比一個手指的寬度(大約1度)還窄。 此時的金星,亮度為-3.9,呈現耀眼的黃白色,是清晨最亮的星星。火星亮度為1.3,火紅色的光芒也相當明顯。過了這一天,兩個行星會日漸遠離,大約再過兩年左右,才會重新相遇。
火星合金星模擬圖

火星合金星模擬圖



前面這一串寫得這麼詳細,你以為我也是個專業的星空觀察員嗎?不,我只是個對星空嚮往的小菜雞,設備就是手機一支與肉眼一對。


雖說說兩年就可一見,但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因天氣與種種外在因素都是不可控的,查好當天日出時間與氣候後,我當下就設好鬧床的鐘聲。



結果2月22日當天早上,鬧鐘還沒喧嘩,我雙眼就先睜開了,就像要去校外教學那般興奮。(興奮什麼我也不曉得,明明在人類有限的生命裡,兩年看似更短且更容易觸及。)


我設早上5點20分的鬧鐘

我設早上5點20分的鬧鐘



以為行動派最吃香,一定能馬上觸及自己心中所想嗎?


不見得。



朋友的提醒我沒放在心上XD

朋友的提醒我沒放在心上XD



因為缺少事前的地形勘查,後來我什麼星都沒見到。


某龐然大物正擋在東南方,我走到預設地點的最高處,還是只能見到它顫顫巍巍的阻擋在前,像是在說:「這就是現代建設啊,想要生活機能,又想要見到原生生態與自然景象,你太貪心了人類!」


往往也是在這個時候,才會想起未開發的好。


東南方的龐然大物

東南方的龐然大物



但也不是全然沒有收穫。




raw-image


沒能追到火星合金星的天文景象,但我追到了美麗的日出。


紫霞仙子

紫霞仙子


看到這美景,突然覺得,這次早起也沒有白早了呀!


拍完這張,回家續睡

拍完這張,回家續睡



本來就不是所有事情都一定會照自己所想的走向發展,但途中遇到的各種意料外的事物,都能成為自己的收穫。



最後,我還是充盈著被大自然擁抱的幸福感,

躺回床上。


祝安。

18會員
22內容數
歡迎來到諧教,這裡會用諧音、詼諧的方式說著一些看似無用卻有理的幹話,幹什麼話,是哲學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