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一家老小的奧地利-維也納與哈修塔特簡記 part 4-完結篇(含...民宿房子意外處理)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DAY 9 :維也納傳統糖果店、除夕晚餐、金色大廳管絃樂團音樂會

我們這次出國剛好碰到農曆新年,這天是除夕夜,剛好在出發前幾天訂到了維也納金色大廳管弦樂團的音樂會(表演曲目為莫札特與韋瓦第的四季),音樂會雖然是8點開始,但根據我的訂票我們需要在7點前抵達維也納音樂協會(也就是金色大廳所在處)兌換實體票,所以除夕晚餐要在6點前就吃完,時間偏早,因此今天行程特別輕鬆簡單,我們一樣早上睡飽吃飽後才緩慢的搭地鐵來到維也納東南方的NEUBAU這一區,因為我想帶小孩跟婆婆去逛逛傳統的歐洲巧克力糖果店"Bonbons(https://bonbons-neubaugasse.at)"買些在超市或免稅店買不到的好東西(糖漬桔皮巧克力之類的)。這家糖果店的店名Bonbons基本上就是德文的「糖果」之意,裡頭販賣許多必須手工製作的傳統歐洲糖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網誌:https://servusaustria.net/bonbons-_neubaugasse/

糖果買完後我們還順道在附近逛了一下街才搭地鐵回去準備下午的除夕晚餐,把我們從台灣帶來的乾干貝、香菇還有年糕、麵線等等食材都吃光光。
傍晚大約六點左右我們便出發到維也納音樂協會大樓的金色大廳去聽音樂會。這次來維也納我思考了很久到底是否要帶長輩小孩去聽音樂會或看歌劇,其實首選本來是觀賞芭蕾舞,但我們去的這段時間剛好沒有,音樂會又他們會覺得無聊想睡;某天正在查資料時無意中突然在booking.com上看到可以預訂金色大廳音樂會門票,費用還算負擔的起、時間我們也配合的上,沒想太多就立刻下訂了最便宜的後排位置;事實證明金色大廳果然名不虛傳非常值得啊,整個內廳金碧輝煌到令人目不暇給(那個水晶燈真是閃到美呆了),管絃樂團的演奏也非常動人,配合金色大廳無與倫比的音響效果,即使我們只是坐在最便宜的位置也還是聽得非常享受,真的是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音樂饗宴。本來以為長輩與小孩可能會無聊到睡著之類的,沒想到婆婆很喜歡,我家那兩隻奇奇與蒂蒂雖然中間當然還是有數次出現扭動不耐問怎麼還沒結束之類的,但大致上來說都還算安靜乖巧,中間的半小時休息時間也能讓大家舒展筋骨放鬆一下(還有狂拍照),而且中間有不少一般大眾也耳熟能詳的曲目,所以即使是小學年紀的小男生也還能撐完兩小時的音樂會(但的確我們前面剛好坐了一對帶了更小一點男孩的德國夫妻,小男生真的沒辦法坐得住的樣子,所以他們聽完一曲就先乾脆地離開了,我覺得也很OK)。

raw-image

但實在有點可惜的是,金色大廳大概名氣實在太響大家都想拍照打卡甚至錄下一段現場演出留念,有不少觀眾們不顧開始演出後就不能拍照攝影的規定而拿出手機大拍特拍,坐在場廳旁邊的工作人員一臉厭世(因為實在是太多人都講不聽),請大家有機會去欣賞音樂會時,還是應該要尊重台上演出者和其他聽眾們,不要違反規定做一些真的讓人很想白眼翻到後腦勺的違規行為。


交通方式:地鐵、路面電車(均使用地鐵一週券)

花費:金色大廳於booking.com上訂購的金額為兒童與65歲以上長者29歐元、成人票33歐元(第四區座位);糖果店及超市採買花費不列出。



DAY 10 :EISTRAUM維也納市政廳廣場溜冰、觀光客與在地人都愛吃的SALM BRÄU自釀啤酒餐廳

由於前一天去金色大廳聽音樂會,回到住處休息時已經蠻晚的了,所以旅程的倒數第三天我們也出門的特別晚,抵達市政廳時差不多已經是早上10點半了,但還好市政廳的溜冰廣場EISTRAUM(德文:「冰雪之夢」的意思)早上的此時人潮尚未出現,

我們租借了全套冰刀裝備後就立刻下場開溜(租裝備需要押證件,我是非常阿莎力的直接押了護照啦,但仔細想想若有其他證件也許會比較合適)(但出國旅遊我也不確定除了護照之外什麼更合適的證件就是了)(國際駕照?),這時候就深刻體會到每年寒暑假我們都讓奇奇與蒂蒂去參加直排輪營的好處了,我和老公兩個大人得費盡洪荒之力才能不要跌個狗吃屎還是屁股開花,而兩個小孩大概摸索15分鐘之後就直接說他們要自己去溜個痛快、把我們完全甩在後頭了。在市政廳前面的大廣場溜冰刀真的是很有趣的體驗,現場大多數人都溜的非常好,也有很多工作人員四處待命注意有沒有需要幫忙的人,我家小孩玩的超開心,非常推薦家有學過直排輪的小朋友,若剛好在冬季來歐洲時請務必要體驗一下(應該各大城市都有類似的活動)。

過中午之後市政廳溜冰廣場人潮開始變多,我們大概玩了快3個多小時後,終於孩子們都說肚子餓了,才去歸還冰刀鞋和裝備,準備去吃我們的「午晚餐」。

這次來維也納我其實事先查了不少美食餐廳,因為當年蜜月來奧捷斯匈時吃到的美味豬肋排令我們非常驚豔,但這次因為成員關係我們最後只來了SALM BRÄU這間有好喝的自釀啤酒餐廳。

一到餐廳被服務員阿北領到座位後,大家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廁所。

終於舒舒服服的坐下後,我們點了一杯「腳踏車(一種檸檬汁加啤酒的好喝飲料,因為酒精極低號稱喝完的人還可以騎腳踏車回家而得其名,由於每間酒吧或餐廳都可能會有不同的自家調法,所以我每去一間啤酒花園就會點一杯來喝喝看)」、一份可以讓你嘗遍SALM BRÄU五款自釀啤酒的小杯啤酒組合、維也納炸小牛排、兩人份豬腳(超級大,大概跟我的頭一樣大)、一人份豬肋排還有洋蔥濃湯(超濃,應該要多點一份麵包來配的)、另外我們還多單點一份酸菜配肉解膩、以及巧克力布朗尼配香草冰淇淋當甜點,必須說SALM BRÄU的餐點真的都非常美味分量又足,我們全部掃盤後大概在一分鐘左右就把大概跟我手掌一樣大的巧克力布朗尼清空,此時我略略感受到了我們這區的服務員北北對我們投以讚賞的眼神 XD(因為其實看隔壁桌是有不少吃不完的餐點的),只能說在市政廳溜冰3小時消耗掉的體力與熱量非同小可啊。


raw-image

在SALM BRÄU酒足飯飽後,我們慢慢散步往回走,這時候剛好遇見了一台看起來歷史悠久的復古路面電車,米白加紅色的圓潤車身真的是非常非常可愛。

我們回到市中心後,又去了DM藥妝店和SPAR超市進行最後的採買(因為隔天周日除了餐廳外所有商店都閉門休息),之後就回家休息囉。


交通方式:路面電車(均使用地鐵一週券)、萬能雙腳

花費:維也納市政廳廣場Eistraum溜冰門票兩大一小+一小=21.5+6.5=28歐元(家庭票再加1個小孩的概念,共兩大兩小),冰刀鞋租借費一雙9歐元(比較小的兒童尺寸是一雙5.5歐元,我們家是全部都大人尺寸了);SALM BRÄU三大兩小共吃了約124歐元。



DAY 11:Vollpension吃早午餐、音樂博物館、最後採買&吃冰淇淋

假期的最後一天剛好是星期日,這天因為一般商店均未開門,所以我打算閑散鬆弛地帶家人吃點好吃的東西再去可以全家一起同樂的音樂博物館。
我們早上再次來到第一天時吃的阿嬤蛋糕店(周末人潮眾多建議可以先訂位,若真的沒先訂位但也不排斥跟其他客人併桌的話,服務員都很樂意盡量幫忙喬出位子來),一樣又點了滿滿一桌美味餐點與蛋糕,喝了很多很多檸檬氣泡水、熱可可、拿鐵咖啡和維也納咖啡後,才心滿意足的離開,搭乘路面電車一邊欣賞歐風街景、一邊慢慢地回到市中心,然後來到有口皆碑的音樂博物館。

維也納這個音樂博物館非常適合帶小朋友來參觀,裡頭有各種互動式音樂遊戲、也有一個小廳可以坐著觀賞每半小時輪播一次的音樂會/芭蕾表演(特適合讓長輩坐下來休息,婆婆大概進去看了至少兩次);原本其實我一直在考慮讓老公帶著長輩小孩去音樂博物館、而我自己去附近的阿爾貝蒂娜美術館,但後來還是跟著一起去了音樂博物館,必須說雖然沒辦法獨自去阿爾貝蒂娜很可惜,但音樂博物館的確非常好玩,不論大人小孩都能逛得很盡興。

我們大概在音樂博物館待了玩了3小時才出來(看的出來很盡興XD),經過多瑙河之泉(一個漂亮的噴泉廣場)時突然發現前面有家三層樓高的超市竟然有在周日營業,後來查才知道是Billa Corso,於是我們便趕快進去補了一點要帶回去送人的當地土產(Manner榛果威化餅乾、巧克力、還有我自己愛吃的真空包裝起士)。最後回家前,再到格拉本大街旁的咖啡廳每人點了兩球非常新鮮美味的義式冰淇淋,硬是在冬日寒風中邊走邊吃才心甘情願地回住處收拾回台灣的行李(來歐洲一定要嘗試的奇異情調,就是在冷得要命的冬天來兩球新鮮美味的冰淇淋邊走邊吃,若剛好遇到下雪的話更有趣,因為冰淇淋怎麼吃都不會化喔,哈哈)。


交通方式:路面電車(均使用地鐵一週券)

花費:Vollpension最大份早餐+兩份蛋糕早餐約80歐元(飲料是點餐後就可喝到飽,我覺得超級划算);音樂博物館五大兩小的門票共48歐元;格拉本大街咖啡廳義式冰淇淋1球2.5歐元、2球4歐元。


寫到這邊我們的旅程基本上已經到了尾聲,就剩最後一晚收拾行李準備隔天一大清早搭機場接送專車去機場check-in。然而人生總是很愛在你猝不及防時給你一個SURPRISE(但究竟是「驚喜」或是「驚嚇」就很難說了),因為這個故事實在太...不說不可了,於是就大放送出來給特別是家有活潑好動小朋友的家長們...借鏡一下。
當時我們已經吃過簡單的晚餐,3個大人都埋頭苦幹地在收行李,所以兩個小孩在整理玩他們的背包玩具零食後已經沒有什麼事情可做(這時候就不禁想我當初就該直接開電視讓他們卡通看到飽就好啦是在ㄍㄧㄣ什麼?!),於是到處蹦蹦跳跳地說好無聊,我因為正為了怎麼平均分配每個行李箱的重量而焦頭爛額中,就隨口跟他們說隨便他們去隔壁房間看要幹嘛拜託就是先不要來煩我們;過沒多久我便聽到他們房間傳了乒乒乓乓的聲響,身為老母直覺那聲音就很不OK,立刻衝去隔壁看,原來是他們在床上滾來跳去說是自己在做運動(因為泳隊教練傳訊息說過年期間在家也請大家不要只有吃和睡、還是要做點仰臥起坐後手撐波比跳之類的運動維持體能),那個房間不大,就只有一個頂到天花板的衣櫃、一張雙人床和一個訂在牆上的木櫃,我看了便說請他們不要再這樣「做運動了」,因為在床上這樣跳來跳去很危險,萬一一不小心滑倒之類的跌下來或撞到旁邊的木櫃可能會受很嚴重的傷,奇奇與蒂蒂表面溫順的點頭說好,我便離開繼續對幾個大行李箱排列組合,然而就在不過大概5分鐘後,老二蒂蒂突然小跑步進來我們房間,一臉嚴肅正經但你看的出來他有點驚慌案情並不單純地說:「媽媽!那個...我跟你說喔,他那個東西有一點那個...脆弱,所以...所以我剛剛不小心把它弄破了...」

我跟老公完全愣住,那房間幾乎根本沒有什麼裝潢,就只有衣櫃、床、白牆壁、牆上的木櫃,你是能給我把什麼東西給「弄破了」?!

我心中警鈴大響,一邊急問一邊快走進隔壁房間:「什麼東西弄破了?!你弄破什麼了?!」(大概可以聽出來我已經即將語無倫次了)

然後走進他們房間後我就看到了剛滿7歲的蒂蒂所謂他「弄破的東西」

他弄破的是房東的牆壁,是牆壁是牆壁是牆壁啊啊啊啊啊啊啊!!!!!!!!!!!!!
什麼叫做理智線崩斷、什麼叫做血壓狂飆、什麼叫做一秒中風、什麼叫做晴天霹靂....我覺得我當時完全就是在用我的肉體徹底的沉浸式體驗!!!!

我當場真的氣到整個大崩潰大爆炸大發瘋,到底為何要在我們回台灣的最後一個晚上給我搞這一齣?!(但當然之後想起啊不就還好是最後一晚才發生,要是在更早之前大家還會有心情玩樂嗎?)但因為我們人在國外,德語區國家有個共通點就是入夜後的住宅區都異常安靜,我雖然很想放聲尖叫抓狂,但又不希望被鄰居按門鈴還是報警之類的,所以只好極力克制(用我的右手壓住我的左手)不要罵小孩罵得太大聲,最後以奇奇與蒂蒂面壁思過罰站半小時收場。

簡言以蔽之,案發經過就是蒂蒂沒聽媽媽的勸又在床上給我「做運動」,即使奇奇剛跟他說不要再做了他也沒聽進去,結果可能在做某些類似體操翻跟斗之類的動作時把腳跟用力踏在牆壁上,沒想到房東的牆就這麼直接裂了一個洞...基本上那牆壁可以看的出來可能只是用組合版或石膏板另外隔出來的而已,所以的確並不是什麼很強壯牢固的牆面,但那個洞..........就是真的是一個洞啊!還在一個完全也沒辦法遮掩的位置,所以我們也真的沒什麼好辯解的,現在唯一的問題只有:何時和如何跟房東報告這件事?

當然我們也可以裝死不講,反正當時已經是晚上8點、我們隔天一早7點就要自助check-out離開;但不管怎麼想都覺得裝死實在非常不妥,在翻查了booking.com上有關損害賠償的規定後,我最後還是擬了一個長訊息,文情並茂孝感動天地稱讚感恩房東的三房大公寓、我們住的很舒服blablabla,我會給他10分評價、阿恩割我的調皮兒子不小心把房間牆壁搞出了一個洞,希望他大人大量blablabla....由於我們是自助check-in,所以從頭到尾我們都沒見過房東本東;誠惶誠恐的發完訊息後,我就帶著無比沉重的心情帶一家老小踏上歸程....但直到我們回到台灣還睡了一晚後我才收到房東回覆。總之房東也很驚訝牆壁竟然能這樣破一個洞,有點嚴重但還好還是可以修理,修理費用約300歐元,誠心希望我能負擔這筆費用。


............................................................謝天謝地是300歐不是3000歐啊!!!!!


300歐元說少不少說多又不是真的很多,但總之我就當作破財消災,希望花了這一筆之後來年就都順順利利一家平安 T.T ,故事的最後結局,就是我銷假上班的第一天中午手刀衝去銀行匯了300歐元給房東,還因為行員必須要給一個匯款原因,所以我只好從頭說了一遍這個故事,博得了現場所有人的同情與掌聲。



★★★ 寫在最後 ★★★

若先略過不提我們旅程最後發生的慘案,這次帶著老公、兩個小學兒子和婆婆一起到奧地利遊玩前,其實我剛好重感冒(鼻竇炎+中耳炎)整整一個月,甚至還因為發燒真的很不舒服又加上即將(帶團)出國的關係,去住家附近的診所拜託醫生給我來一針強效的(這是不得已的緊急情況時才會用的方式),才把超級不舒服的各種症狀(瘋狂鼻塞和黃鼻涕、完全失去嗅覺、因為中耳炎的聽覺障礙...)壓了下來,沒想到不知道是不是剛好抗生素也差不多吃完一個療程,還是真的奧地利空氣清新又比較乾燥對我的呼吸道比較友善,我的重感冒幾乎是在抵達奧地利的第二天就完全好了;另一方面也因為我這次行程排得非常簡單鬆散,所以每天都有充分的好好休息(小孩都是9點前就上床,早上6點左右才醒來)、好好吃飯補充營養(自炊可以在超市買足各種我們想吃的食材),這11晚的行程真的讓勞累了一整年的職業婦女如我終於能獲得充分的休養。說實話維也納在歐洲各大古蹟觀光城市環伺中的排名大概僅能算在中後,但我覺得出國旅遊有各種玩法,配合我們現在的年齡、體力跟成員構成,這樣一天僅1~3個景點的定點式行程安排最能好好浸淫當地文化並享受不一樣的異國生活了。

雖然這趟旅程我在接近一年前就訂了機票、花了幾個月的時間訂好住宿、慢慢研究景點跟行程、列出可能花費與預算、最適合的交通方式與接送、為了省錢注意各種早鳥特價、歐元匯率以及哪張信用卡國外刷卡回饋最划算...經歷各種帶家人出門自助旅行所需要的各種過程,然後帶著兩個活潑又吵鬧的小男孩到處跑其實非常耗費體力(出了國當然也還是一直也不停媽媽媽媽媽媽卡通點心卡通糖果飲料卡通....)、同時還帶了一樣需要照顧一下的長輩(語言不通、另外也要注意體力消耗跟身體狀況),

來歐洲的夜晚小確幸

來歐洲的夜晚小確幸


但我在維也納期間竟然能有很多時間在晚上時切起士配晚收葡萄甜酒吃點消夜,必須說這麼鬆弛的行程其實還真的是讓人挺愉悅的。

感謝我的老公願意挺我讓我規畫這一趟的歐洲行、也謝謝婆婆二話不說立刻決定的魄力與整趟旅程的全力配合、還有兩隻會幫忙照顧奶奶、無聊時(或媽媽抓狂時)會自己看電子書的奇奇與蒂蒂,這趟旅程雖然簡單樸實,但我每一分每一秒都非常開心享受,相信這對我們家也會是非常珍貴而美好的回憶。




最後差點忘了跟大家報告一下,經過我後來回台灣大略的計算過後,我們這次全家旅遊平均單人花費(含機票住宿所有交通景點門票等吃喝玩樂,僅不含大概3樣精品購物的花費)大約是台幣63000元左右,超出了我原本的預算一些,若是只帶老公小孩的話,而且在超市購物、餐廳點餐時稍微再更精簡一點的話,我覺得是很有機會可以控制在一人5萬元內的,這個數字就供大家參考囉,也謝謝願意看到這裡的大家 :)


下台一鞠躬,謝謝各位~


6會員
30內容數
曾經我告訴自己:你要為你所擁有的一切為傲,也要有能願意放棄一切去追尋的勇氣。後來我又說:身為母親,請自我感覺良好。而現在我仍盼望:永遠不要後悔。兩子之母,德文所畢業的會計,熱愛旅行但最近卡在母親與人妻的身分認同裡;因為覺得人生如戲,所以想成為喜劇女主角;40之後想在這裡,試試實現一個人生夢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