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覽器完成第一個任務《鏡道》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本用電子閱讀器讀完的書就是《鏡道》(仙靈傳奇6-完結篇)啦,雖然分類在童書/青少年文學,但仙靈傳奇系列真的讓人預罷不能耶,我前後只用了三天就看完了,不是只有小孩能看,大家都能樂在其中的。陳郁如另一套《修鍊》也是好看得緊,而且已完結篇,同樣推薦給大家。

raw-image


//

由於三年前已經答應自己不再對童書做任何讀後心得,所以這篇主題著重在閱讀器的閱讀體驗分享上。實際看完一本書之後,對於利用閱讀器閱讀有更深刻的體驗:


1. 設備

任何一部電腦、手機都能安裝軟體,就可以開始瀏覽電子書,為什麼一定要使用閱讀器?

最大的差別當然是有沒有藍光啊!

一開始我也是使用手機下載APP 看電子書,但真的無法久看。在眼睛長時間專注螢幕的情況下,就會忘記眨眼,眨眼這個動作最大的功能就是增加淚液的分泌,忘記眨眼就會讓眼睛異常乾澀。

我用手機看書常常身體會不由自主的一直變換姿勢或是起身做別的事,雖然這些狀況已比看實體書減少很多,但使用閱讀器之後,如果沒有外務干擾,我可以連續閱讀一~二小時以上,相較之下閱讀器真的很適合我的閱讀習慣。

不過一開始會不太習慣閱讀器的畫面及反應速度,因為手機太快了,但我覺得這部份真的還好,看書本來也需一些時間才會"翻頁"啊。


2. 時間利用

- 省去借還書時間,尤其刮風下雨大太陽的,可以不用出門多好啊~~


- 隨時可以拿"書"出來看,就算是在等人、等公車、坐捷運,沒有網路也可以先下載到裝置上,就可以離線觀看喔!


- 看膩了這本書,三秒內可以換下一本看。出門前不用再猜「今天可能想看哪本書?」,而是坐在咖啡廳內隨意點開任何一本!


- 機會成本縮小,提供線上預覽功能,確定想看再預約或購買,就算真的與自己的預期落差很大,也能一鍵還書


想看哪本,就看哪本~~

想看哪本,就看哪本~~



3. 閱讀專心度提升

我自己認定閱讀器就是拿來看書的,雖然入手的是開放式閱讀器,可以下載其他APP,也就是可以當「反應沒這麼快的平板」使用,但我也沒另外下載,目前只有原廠內建的。

少了其它APP 推播的干擾,真的能更專心在閱讀上,同時我在看書時,會把手機設定在「勿擾」,此時電話、訊息都進不來,推播當然也沒有,直到我看到一個段落才會解除設定。


這當然需要做一些閱讀前的前置作業。

上班時手機要保持暢通,不能開勿擾,所以適合看小說類、故事類的書,就算中間被打斷也能夠馬上再進入劇情。(所以我第一本看完的才會是兒童小說嘛 😆)

其它非上班時間,就很適合開啟勿擾模式,專心一段時間,好好接受以前沒接觸過的領域、觀念、想法,甚至每位作者、譯者慣常使用的句型、詞語及敘事方式都不同,都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發。


4. 節省空間

可以不用做書架了?或少做一些書架。

每次看心愛的書因為疏於照顧而開始泛黃、長斑就覺得心疼,更別提搬家時該花多少時間、力氣搬書啊!

有時候找一本書還會眼盲看不到,明明視線就已經掃過它好幾次了。

有了電子書之後,全部的儲存空間就是閱覽器,而且是綁定帳號,就算換了裝置,只要登入APP,利用「搜尋」的功能,就可以叫出你要的書喔!


5.不用被大數據綁架

「借閱排行榜」統計所有使用者的情況,可藉此跳脫出以往的閱讀範圍,發掘自己對不同類別書籍的興趣。


6.花費

電子書跟實體書比起來沒有便宜很多,而且很多書也不一定會出電子版,所以還是需要實體書輔助!


7. 心理負擔減輕

實體書只能目測還有多少會讀完,拿在手上又沉甸甸的,心裡負擔壓力大;電子書會給你一個數據比例,告訴你大概還有多少可以看完,每次一行、一段、一頁、一章的看,充分發揮鯨吞蠶食的功能。


實體書跟電子書的差別真的不大!

實體書跟電子書的差別真的不大!



//

在好幾年前還沒有進入電子書的世界裡,就看到一篇報導說「電子書不是實體書的敵人,反而可以一起把市場擴大,進而讓更多人體會閱讀的樂趣。」

那時我真的不瞭解這句話的意思,現在我踏進來了,可以很有信心的告訴大家:「電子書可以顛覆你以往所有的閱讀經驗,一定要來試一試!」

19會員
66內容數
閱讀,是體會另一種生活方式最效率的方法,可以認識不同的觀點、擴大自己眼界,甚至花少少的錢(或不花錢)就能一覽作者的心血結晶。開始想認真紀錄自己究竟讀過哪些,並與大家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