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買書的風氣吹往電子書!

raw-image

昏昏沈沈在發燒、喉嚨痛、咳嗽和醫生不給我清醒的藥效中看著threads上的討論。murmur了一則:電書和紙書的討論就像經期一樣。身為紙書、電子書的製作者看來,覺得有人買書就是一件好事!(但要說對「出版」和現代人的「閱讀力」抱持正面的期待,倒是沒有多樂觀就是。我們得一直記得這是個非常多元的時代,而且會越來越多元。

在Facebook這個充滿祖克柏收廣告費的社群,沒看到太多的討論(總之我的頁面都是體育和不著邊際很無聊且不好笑的生活玩笑,還有我根本不想知道的藝人、名人動態)倒是threads燒起熊熊烈火:到底哪個編輯對於做電子書如此這般不情願?

呵呵。

時間如果往回倒退個兩年,電子書大概還處於「雞肋」的狀態,做了銷量比不上紙書還要多個工,不做但又有人問,要做是要找人專做,還是丟給平台轉檔省事?但有讀者問,好像放著不管不行!

關於「新的嘗試」老一輩的人的確都比較保守,或者都期許看到「明確的數字」才會真的願意撩下去!「電子書」這玩意就是一路跟著紙本書像是附屬品一樣,有時被恥笑不是書,有時被玩笑就是「沒有績效但有做很潮」的東西(早期論戰就是讀電子書不是讀書~~到底!)

說也有趣,threads莫名地將instagram的用戶(比facebook年輕一輩的世代,父母、子女的分界)從圖像帶往了文字世界。很多人發現「哇操!原來發文murmur比那些instagram扭捏人設和濾鏡滿滿的圖文容易多了。」對話思考的交流都遠遠超出了以圖文思考的速度;更有趣的是應該從今年國際書展開始,加上文化幣推一把,「買書」變成很潮的事!

身為時時刻刻都在想著什麼時候終於在做書再也沒辦法生存的外發設計來說,我眼睛都亮了起來。(套句脆友說的:「就像國際書展完都會以為好多人買書,出版有救!」但可能是假象的燃起希望。)

instagram的確是一個對facebook老人像謎樣的世界(每次看到facebook的出版老人們把一張1040X1040的圖塞進三五百個字,都很想問他們到底懂不懂instagram的圖文精髓是什麼?)反之,文字對於長期被圖像、影音占去思考空間的年輕來說,是更具吸引力的!

但問題來了:紙本書在排版上有時為了頁數(成本)的考量把版面撐到最滿,字用到最小、行距不留,別說對近中年的讀者(老花的讀者)來說是吃力的!更不要討論「老花」還真不是中年後的專利,三十幾老花的大有人在。那麼「電子書」就是紙本書之外的選擇了!(但不是附屬。)

這年頭,孩子們的消費力不容小覷,都跟你說「給我電子書」「我要讀書」,誰還在那裡扭捏「電子書不是書」這種恥笑的說法?(如果沒記錯,前一次的經期,還是有在吵這事。)誰還在那裡說「做電子書」讓人皺眉!(拜託有人要讀書、買書,我都要起立鼓掌了。)

現階段出版社應該要力拼的是「紙電同步」這件事!這事不難,只要你紙書確定上機器(錯字都改完了。沒改到的就是再刷、再版再改了。)把電子書需要的導覽列(目錄那玩意兒)和本來落在書折口的:作者簡介、書籍簡介、譯者簡介,以及版權頁改成電子書的內容,同步交給電子書設計(我:[email protected],呵呵廣告一下!)要紙電同步不是問題。

(我就是一個紙電不同步會猶豫要不要買紙書或是等電書,然後等著等著,我就忘了的讀者。最好同步預購,第一時間放進購物車結帳,打開書櫃同步時看到新書就覺得開心。)

其餘的就是各平台對於電子書的文字、字體、功能的支援!

比如說:epub不支援,只給pdf選項的,那對於「電子書」和「紙本書」沒有太大的區隔了。這對圖文比例1:1的書確實還是個門檻!

再比如說:台文書也吹起浪潮,那麼支援外連字體的功能,以及羅馬字的顯示,都是電子書平台(或者閱讀器)必須跟上的技術。

另外也看見逗點開始了「先有電子書」(但紙本不知道什麼時候)的計劃,這也是一種新的嘗試,誰知道會不會有什麼新的火花呢?這不就是數位時代的有趣嗎?

不只出版社應該做電子書,任何想要寫書的新作者、小作者,都可以嘗試自學做電子書、發行、出版,從編輯開始。文字世界的有趣不亞於任何影音、圖文的創作。若是已經具備影音和圖文創作能力的創作者,再把文字加進自己的創作,肯定是更精采、更多元的作品。

這是個分眾、多元且你不知道機會在哪裡但到處都有可能的時代。

不要小看任何一種形式的創作存在。再小眾,它都會有機會被青睞!而電子書的閱讀與購買,已經不算小眾了!

圖:20240531Go To Busan,Canon EOSM50,去釜山一下飛機把行李放好就衝書店拿我在網上訂的書。訂單已經被取消,還好書還沒退回,被放回架上,拿到書才知道有1.7kg這麼重(大概厚快3cm的《陽光先生》影視書),但我還是甘願地把它帶回台灣!


7.7K會員
797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今年最大的IPO】安謀ARM |令人滅火的招股書 投資人會買單嗎? 本文原於2023年9月3日發布於我的部落格,現今將其轉移至我的方格子沙龍【理財人妻聊美股】,並開放為免費試閱文章。 根據招股書顯示,安謀(ARM)架構晶片在全球手機市場的普及率高達99%,而全球70%的人口使用擁有安謀晶片的產品。此外,超過260家企業選擇採用安謀架構晶片,這些企業包括
Thumbnail
好書推薦|不在意,才能賺最多:買一檔放著不管的ETF,不看盤、不看財報,三步驟實現財務自由《不在意,才能賺最多:買一檔放著不管的ETF,不看盤、不看財報,三步驟實現財務自由》 The Coffeehouse Investor’s Ground Rules: Save, Invest, and Plan for a Life of Wealth and Happines
Thumbnail
2024-03-29
拯救書市的特效藥在竹科工程師口袋裡? 看看德國圖書定價、買書習慣還有出版市場德國人愛看書,送書當作禮物,是很常見的。 書對德國人來說有重要的文化意義,實施超過百年的圖書定價制度,讓德國四處可見各具特色的獨立書店。德國出版界產值多年來持穩,未因網路媒體興盛而大幅下滑,此間真有能讓臺灣借鏡的地方嗎?
Thumbnail
最佳居住方案-租屋or買房《大通膨時代的簡單理財術_閱讀書摘》2021-2022年初,我曾經瘋狂的想要購屋置產,認為自己穩定的收入可以負擔房貸壓力,對於沒有貸款經驗的我,突然被朋友一棒打醒。再我蒐集多方資訊後,我放棄了購屋的念頭。主要是我目前的家,就能符合我居住的需求;再來,要背負30年房貸,生活品質肯定會受到影響。
Thumbnail
小角落文化的書哪裡買?訂購方式報吼哩災!小角落文化致力於為大朋友小朋友打造專屬的閱讀小角落!想要購買小角落文化系列書籍,目前提供以下購買方式喔! (各間通路進貨狀況請以實際情形為準。)
Thumbnail
2022-04-11
沒有電影院的日子(20)《關於買書這檔事》很久很久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我就是個偷書賊,當然我並沒有把書佔為己有,而是會把我喜歡的書借出來後整本拿去列印,再請老闆幫我膠裝,這其實跟把影碟拿去拷貝一樣都是一種犯罪,但我卻從來沒有把學校的影碟拿出來拷貝。 我想可能是你不會抱著影碟睡覺,因為那東西就是得裝在盒子裡,但書對我而言是更親近的朋友,尤其是
Thumbnail
2021-06-05
為甚麼買了整理的書卻仍然不懂收納?從開始成為整理師,也將近九個月的時間 最近,我觀察到一個現象-許多客戶家裡都有收納的書 為甚麼他們仍然會需要整理師的協助呢? 原先我以為,這會是很多人都在聊的話題 但卻很少網路資訊談論到這件事! 於是我花了一段時間,觀察每一位客戶們的狀況 每個人的空間差異很大 困擾和造成亂的原因卻能輕易歸納
Thumbnail
方格子聊聊#16|在這裡完成出一本書的夢想──您的「單次購買」已上線這次的方格子聊聊主題是「單次購買」。近期,站上已經有幾個單次購買的成功範例,有創作者獲得比實體書版稅更高的收入、也有經驗老道的實體書作家轉戰方格子,獲得不錯的訂閱數。事實證明只要你有料,就不怕沒人看見。今天,我就要來好好大書特書「單次購買」這個好東西…
Thumbnail
2021-05-04
【我導讀,你買書】建築的法則:101個看懂建築,讓生活空間更好的黃金法則(二手書) 設計學校的老師最希望學生能發展出良好的設計過程,而非一棟完美實現的建築,設計過程同時也是我們學生能學到最寶貴的事物,精益求精的邏輯推演與設計切入角度、處理是否精準,都會讓你自己帶著這份收穫繼續走下去,而什麼樣的設計思考最有效率且最具創意?
Thumbnail
2020-08-18
當書店找到需要彼此的理由時,電商進貨成本從此變得比實體書店高|逼人買到剁手指的77個文案促購技巧#2有了這個平台,所有獨立書店就能立即取得與電商平台相同的進貨條件,除了能賺到上架費與廣告費之外,還能獲得出貨支援。最重要的是,能取得其他電商平台所沒有的推書工具---推書的一千種方法
Thumbnail
201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