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榮心會是你很好的墊腳石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虛榮指的是不切實際的榮譽。今多用以比喻貪戀浮名及富貴。虛榮心理是為了取得表面上的榮譽和引起外界普遍的關注,而表現出的偏離常態的心理。


一直覺得虛榮與我掛不上勾。


從外表上看,我甚至覺得我很樸素(自己說)。



物質方面,追求品質、不追求品牌(有些物品甚至只追求價格,越低越好)。


穿親戚穿過的衣服也無所謂,只要品質不錯,套在我身上還不錯,就行。

自己去買衣服,價格牌上的數字只要有四位,一律謝謝不聯絡,所以我身上的厚外套幾乎都是別人的二手衣。

二手衣物就是我的採礦區,在這裡,一件新衣的價格我可以得到三、四件,風格可以有更多變化,怎麼想都覺得比買新衣划算。



出門也懶得化妝,抹個防曬乳抵禦一下紫外線、畫個眉毛顯精神,

嘴唇如果看起來蒼白沒氣色,疫情前偶爾擦個口紅,疫後更方便了,口罩一戴,我誰都不愛,呃不是,口罩一戴就完事,連黑眼圈也一併藏在口罩下。



髮型的部分,圖個新鮮,曾經染過幾次,燙過一次捲,之後就算看到再美的髮色與捲髮,想想之前為了維持捲度與光澤,花了多少時間上髮油與吹整,這個念頭就被我扼殺了。



出門在外,連我看我自己的妝容造型,都覺得自己樸素(定義是?)。






至於名譽方面,主打一個「佛系」:有,很好;沒有,也無妨。


就算經營著一個文字帳號,追蹤人數也不太影響我發文的頻率(已經從一開始的非常在意到現在的無動於衷),只有疲累程度與靈感發想程度會影響。


就算半年只新增1個追蹤者,我還是會在上面發表演講,就好像有數十萬個觀眾一樣。

然而實際上,我目前的追蹤人數就跟我買衣服時會被我略過的四位數一樣,追蹤數字的四位數也被略過了,只有三位(數)。




不虛榮的話,我來到方格子建立自己的沙龍幹嘛


一開始,是抱著發勸世文的心態,所以選擇拓展到方格子的平台上。(世文到底是誰,有這麼欠勸?)


覺得自己的觀念與大多數人有些許不同,而又是能讓人看了為之一振的,也更能激發出不同的思想,再與之交流。


這個初衷,聽起來很利他主義很美好對吧。



但是,沒有人看的話,我是要勸誰?是又能振奮到誰?是又能帶給誰不同的思想震盪?



說到底,我還是虛榮心作祟



我也是打心底想被看見的

被看見之後,再來個讚賞,評論說:「你的觀念挺有趣!」,或是「你說得真好!」


當得到一個讚數或一則評論,都能讓我樂開了花,覺得自己被聽見、被看見了,就更能激發我創作的動力。


有人說,虛榮會是成功的絆腳石;


但在我這,虛榮是驅使我的動力馬達,也是我的墊腳石。




偷偷說,一堆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的人,都是虛榮心沒被滿足的人。

在現今,發聲比過往容易的時代,各種平台都能成為自己的媒介與推手。所以到底是真懷才,還是真不遇?又或者是根本沒發聲過?

我也是其一,所以我開始學行銷了

18會員
23內容數
歡迎來到諧教,這裡會用諧音、詼諧的方式說著一些看似無用卻有理的幹話,幹什麼話,是哲學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