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主管的喃喃自語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部分內容來自 Podcast 《哈哈哈三文魚》EP62

最近換了職稱,感覺換了腦袋。

感覺有些事可以寫下來當作紀念(?)

順便記錄自己的人生。


初接管理職的時候真的不是很習慣,

從以前我就是一個比較擅長管好自己的人。

反過來說,別人怎麼樣,我其實不太想管,但不太想管並不是我沒看見,大概類似你看到有人亂丟垃圾,但想著那也跟我無關的心態,所以就沒有特別去舉報。

(當然如果垃圾是丟來我家就會去舉報了)

所謂事不關己,己不操心吧!

但管理職就不能這樣,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只管好自己,從此之後組內所有人的事,都是我的事,雖然說是不用像保母那樣管到太細,不過至少要讓組員每個都表現得像個正常人…

如果有人很脫序,就要糾正他,不能像以前那樣看到他亂丟垃圾還不處理。


這時候又牽扯到究竟要當個民風開放、慈眉善目的民主主管,還是說一不二的獨裁主管。

在以前還沒當小主管的時候,總是想像著未來自己會是那個開放的主管,但想像通常與現實有很大的出入,所以幻想終究是幻想,在看到自己的主管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然後嘗試說服某組員目前公司高層指定的政策時,當時我就醒悟了,這個政策根本沒有推翻的可能,嘗試說服的動作顯然是多餘的,政策的傳達當然是要清楚,組員有疑問確實該盡力解答,但如果是個人情感上的反彈或是單純不願接受,就不用太針對這部分去說服,只是徒勞而且害死自己的腦細胞而已。

所以,與其一廂情願要當個開放的主管,不如有條件的當個獨裁的上司,甚至直白的說,主管要組員做事本來就天公地道,只是現今社會管理方式傾向給予更多的話語權,促進良性的溝通,可惜的是有時候良性的溝通也會失焦成惡性的爭執。


另外在指正組員的時候到底該嚴厲地指正 (俗稱:電) 還是委婉地勸說也是一門學問,有些人適合好好跟他說,有些人好好地說他會以為你在跟他商量,其實這是命令…

(難道是傳說中的抖M?一定要用電的?!)

以一個不太愛發脾氣的金牛座來說,要嚴正糾正別人是一件非常消耗能量的事,我更期待的是只要我說三分話,他們就可以明白我的意思 (CP值超高),但這可遇不可求,親近的父母家人、友人、男女朋友,都未必可以做到這個程度了,在職場上如此要求確實是奢望了。


對我來說,能力雖然很重要,但是配合度才是決定一個組員是否會受到重用的地方

理想的狀態當然是配合度跟能力都很高,但這俗稱瑰寶,不是天天有的,退而求其次,能力平庸但配合度高也是不錯的。

大概就像以下這樣吧


1. 配合度高+能力好

2. 配合度高+能力普

3. 配合度普+能力好

4. 配合度普+能力普

5. 配合度差+能力好 (如果不缺人,這個其實不想用,會是一匹脫韁野馬)

6. 配合度高+能力差 (某些情況這種人很會搞事,搶著做事但是常常搞砸,災難製造機)

7. 配合度普+能力差 (這嚴格來說不該錄取,能力差幹麻錄用??)

8. 配合度差+能力普 (這也不該錄取,不要找個專門來唱反調的)

9. 能力差+配合度差 (這個是錄取來毀滅世界的)


總結一下大概都不會希望自己的團隊裡面配合度跟能力有出現「差」的狀況,可以接受平庸的人,畢竟這世界平庸的人多,寫到這裡不禁嘆了一口氣,不過是社畜而已,哪來這麼多心得哈哈哈,但還是希望未來自己在這個弱肉強食的職場生涯中可以有更多體悟吧!

哈哈哈三文魚的碎碎念 Podcast 部分集數相關的文章會寫在這裡 有時候也會拿來分享一下日常 總之…就是一個隨性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